宋恭源獎學金滿週年 打造啟發性的獎學金計畫 引領台灣不一樣的教育思維

從一個深具「啟發性」的獎學金計畫,窺探台灣未來教育與人才的輪廓!
作為臺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北科大)之大學部最高額獎學金,「宋恭源獎學金」開辦至今滿1週年,獲獎學生與伴陪導師今天齊聚感恩茶會,而他們都有個勵志的共通點 - 不是單純的學分至上、更強調公益回饋社會。

「在翻天覆地的大環境,希望透過獎學金,啟發年輕世代勇敢前進!」深知教育重要性的北科大名譽博士、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先生,勉勵學生們要成為Solution Provider(解決問題的人),也期許驅動台灣朝向不一樣的教育思維。

不是學分至上、期以回饋社會為念,宋恭源獎學金開辦滿1週年
由宋恭源教育基金會挹注的「宋恭源獎學金」,從111學年度開始,支持北科大經濟弱勢及潛力深厚的優秀學生,共計40位,獲獎學生除了學費全數減免,每月也提供3萬元生活費,讓學生可以心無旁騖的專心向學。

除此之外,每5位學生安排1位關懷導師,進行日常輔導、彼此互助激勵,在歲末年終之際,「恭源家族」今天齊聚一堂,分享過去1年的點滴,舉凡到養老院服務,或幫助偏鄉孩童、陪伴獨居老人,每一項公益行動都刻骨銘心也無比踏實,「明年準備登玉山了!」當暢聊到2024年的展望,他們更是欣喜。

出席感恩茶會的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先生,聆聽學生們的成長與感謝,更確信自己教育理念,不只強調「科技腦、人文心」,更注重學生的身、心、靈全方位發展,他也贈送每位學生一本書《與成功有約》,期許學生們繼續加油。

有別於不少獎學金常用分數作為錄取重點,「宋恭源獎學金」更注重如何回饋社會,申請前必須提供「回饋社會計畫」,而每一位獲獎的學生們,每學期需要達到80小時的關懷弱勢行動。

「現在的社會已經不一樣,教育當然無法原地不動。」談到開辦「宋恭源獎學金」的起心動念,宋恭源先生認為,在讀書之餘,如何把所學的知識、專業,回饋社會需要幫助的地方,關懷需要被幫助的弱勢,這才是成為未來重要人才的關鍵。

伴陪導師給予不同的學涯時光 期許學生成為Solution Provider
每個獎學金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謹記母親教誨「讀書才能翻轉人生」,五十多年前,宋恭源先生曾外派美國德州儀器總公司,隨後返台創辦光寶科技,見證台灣產業飛躍,也體悟教育重要性,關鍵是書本以外的想法與觀點,這也讓他開辦「宋恭源獎學金─北科大」時,特別設立伴陪導師機制。

「學習專業的技能,在學校是基本功,但產業快速轉變的世代,今天讀的書,明天可能就用不到。」讓宋恭源先生侃侃而談的,是他求學時期無論上課、實驗、生活,與老師及同學幾乎都在一起,深厚的師生情誼,即便出社會大家都還有聯繫,體悟到學生時光的互助與革命情誼,才是永久且影響深遠的。

讀書是一個媒介,關鍵是過程中的學生互相分享、老師互相教導,而「宋恭源獎學金」的伴陪導師機制,引領學生積極學習、接觸不同事物,舉辦定期的戶外營隊及聚餐交流,賦予截然不同的學涯時光,不只回憶無價,更培養「器」與「識」的人格特質。

「我們要開辦具有『啟發性』的獎學金,讓學生成為Solution Provider(解決問題的人)!」這樣前瞻的育才理念,也是宋恭源先生創辦光寶科技的企業理念。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困難。宋恭源先生相信,只有自己能找到解決方式,當遇到困難及困境時,能夠積極尋找解方,在快速變動的世代,才能展穩腳步、勇敢前進。

打造深具「啟發性」的獎學金計畫 引領台灣不一樣的教育思維
科技的發展飛快,從電動車、綠能,到AI人工智慧,近年全球科技快速成長,將一生都投入台灣科技產業的宋恭源先生,深刻體悟到「台灣的成功,是源自於教育的成功」,讓宋恭源先生的公益軌跡,都與教育深刻連結。

30年前創立光寶文教基金會,致力扶幼、幫助清寒或單親家庭,20年前成立信義社區大學,提供終生學習的場域。如今設立宋恭源教育基金會、開辦「宋恭源獎學金─北科大」,志在培育未來關鍵的年輕世代,也是宋恭源先生內心最想做的事。

「宋恭源獎學金─北科大」的初心,是宋恭源先生對於台灣永續發展的殷切期盼,「讓獎學金更具內涵,鼓勵學生也激勵台灣」,不只單純的啟發學生,更希望啟發台灣教育環境,讓未來幫助學生度過難關的獎學金,都有機會具備「賦能」、「利他」精神,引領更好的台灣。


《宋恭源獎學金》更多資訊請見:https://www.skyfoundation.com.tw/
 



圖1_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與北科大宋恭源獎學金學生及關懷導師合影


圖2_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參贈書予宋恭源獎學金學生代表


圖3_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參與北科大恭源家族年末感恩茶會



圖4_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