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團隊研發新型藍光 LED,可改善人類睡眠

12月19日消息,韓國國民大學和三星電子的聯合團隊開發設計出了一款人因照明產品,透過結合不同波長的藍光LED,調節人體褪黑素的分泌,促進睡眠與保持清醒狀態。此技術成果已在《ACS Omega》期刊上發表。



▲ 藍光LED對褪黑素的影響。(Source:ACS Omega)
 

研究團隊表示,經過數千年的進化,人類已形成白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晝夜習慣,依靠太陽來調節我們的睡眠/清醒週期。但如今,許多人大部分時間內都處在室內空間,遠離陽光,因此很難維持最佳的24小時晝夜節律。而暴露在人造光下會使晝夜不規則的問題惡化,因為人造光會導致褪黑激素分泌的減少,尤其是在夜間暴露在藍光下,會幹擾褪黑激素的產生,進而影響睡眠。

而藍光是通常由人們在晚上使用的燈、電腦、電視、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中的LED光源所發出的。因此,為減少藍光對人體節律的負面影響,韓國國民大學和三星電子的聯合團隊,製造了一種可以模擬自然晝夜節律的LED藍光光源。

研究團隊介紹,藍光的波長範圍為380至500nm。而抑制褪黑激素產生的波長,並引起清醒狀態的光波長在460至500nm的範圍內。因此,研究人員設計了兩款不同波長藍光的LED。其中,白天使用的藍光LED,波長限制在接近475nm;夜間使用的藍光LED,波長接近450nm,在幹擾睡眠的波長範圍之外。

之後,研究人員將這兩種新的LED結合打造了一款LED人因照明燈泡,並開始了比較測試實驗。實驗中,新的LED人因照明燈泡與傳統的LED燈泡一起放置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內,實驗志願者在房間裡生活三天。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體內的褪黑激素水平進行測量。

最終,22名志願者的唾液樣本結果顯示,相較持續暴露在傳統LED燈下的志願者,在LED人因照明燈泡下的志願者的夜間褪黑激素水平增加了12.2%,白天褪黑激素減少了21.9%。

研究團隊表示,希望LED燈和顯示器製造商能夠應用這項新發明,幫助人們提高白天的活力和工作效率,同時改善夜間的放鬆和睡眠品質。

(LEDinside Irving編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