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亞德:P1 以上間距 Micro LED 成本已低於金線燈 LED

1月4日,利亞德在接受投資機構調研時表示,以前小間距LED很難做到1mm以內間距的LED產品,而Micro LED最初推向市場的目的就是為了填補這部分市場需求。對於1mm以上間距產品,目前利亞德Micro LED的成本已低於金線燈LED價格。

根據利亞德介紹,小間距LED產品分為不同等級,最高階的就是金線燈,第二個等級是銅線CHIP燈,第三個等級是銅線TOP燈。相較於金線LED,利亞德Micro LED成本能夠做到更低,表示利亞德持續推進技術研發和產能建設,在Micro LED產品成本優化上不斷取得突破。

2020年,隨著利亞德和富采控股合資建設的Micro LED產業基地在無錫投產,利亞德全球較早實現了Micro LED量產。在此基礎上,利亞德推出0.4-0.9mm間距的LED顯示產品,經過2年的技術迭代,其Micro LED P0.4-0.9間距產品成本已下降至接近2020年的四分之一。

2022年6月底,利亞德正式發表黑鑽系列Micro LED技術及新品。本次全球首發的黑鑽Diamond系列產品涵蓋P0.9-P1.8新品,以及P1.0以下Nin1 Micro LED顯示產品,覆蓋80%室內小間距產品。

據稱,黑鑽系列主要是透過改進製造流程來降低Micro LED售價,原料成本變化不大,黑鑽系列產品價格與同等間距的金線燈小間距價格接近。

利亞德也從提高良率、縮小晶片尺寸等方面降低Micro LED成本。自2023年以來,利亞德持續提升MIP製程技術,發揮其可混光、高均勻性、無Mura效應,無需返修,減少點測分選難度等優勢,提高良率,降低產品成本。

同時,利亞德封裝更小尺寸倒裝晶片的Micro產品,如0404、0202等,晶片越小理論上物料成本越低。利亞德和富采控股合資公司利晶在2020年率先量產的Micro LED採用0406(89μm×150μm)晶片,後逐步採用0305(75×125μm)晶片,近兩年晶片量產尺寸將達到50μm ,甚至更小,做出的LED顯示產品間距也會越來越小,成本隨之下降趨勢。但晶片尺寸越小對基板精度要求越高,目前利亞德用的是BT板,成本占比較高,這部分成本利亞德也在想辦法優化。

此外,產能建設也是利亞德關注的重點。利亞德短期產能規劃是從1600kk/月逐步擴產到4000kk/月,產能提升有助於形成規模化效應,進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單晶片成本。

目前,利亞德透過MIP方式生產的Micro LED產品間距可覆蓋0.4mm-1.8mm,透過多項措施有效降低Micro LED成本後,未來1.8mm以內小間距LED產品都有望以Micro LED產品取代。

(LEDinside Carl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