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價下跌,華體科技 2,135 萬人民幣跨界認購項目終止

當下,鋰價仍在低位,這一現狀讓鋰電「局中人」更加慎重。近日,華體科技決定終止認購非洲鋰礦。

華體科技終止認購九州資源股權

2023年12月26日,華體科技宣布擬透過子公司華體國際能源,以3,000,000美元(約合2,135萬人民幣)的價格認購莫三比克九州資源公司(以下簡稱:九州資源)85%股權。認購完成後,華體國際能源將成為九州資源最大股東,並獲得九州資源鋰礦權。


據悉,九州資源是一家在莫三比克註冊的全資外資企業,該公司負責營運莫三比克境內的鋰礦關聯項目,並擁有莫三比克11682項目鋰礦100%權益。

而在時隔不到一個月,華體科技便放棄這項計畫。2024年1月19日,華體科技公告稱,已與交易對方最終達成一致,決定終止本次股權認購交易。

據了解,華體科技是一家以智慧城市新場景和文化照明為主要業務的系統方案提供商,主要業務包括照明類產品研發製造、工程項目安裝和運行管理維護及其他三大類。

2022年,其提出新的發展策略,即將新基建與新能源深度融合,探索新能源產業發展之路,並提出「基於智慧路燈的路側分散式儲能網」概念,探索「新基建+新能源”的技術創新。

2023年,華體科技先後成立華體鋰能、華體綠能兩家新能源領域的子公司,其中,華體綠能主要從事鋰電池銷售及相關業務,華體鋰能主要從事鋰礦石銷售業務。華體科技的業務範圍順利拓展至新能源領域。

而本次認購計畫的終止,則與當下的市場行情息息相關。根據華體科技公告內容,華體科技與九州資源「在重要條款無法達成一致」,同時「根據對當前國際環境的判斷,鋰礦石價格持續下跌及低位運行時間無法確定,公司預計可能會對礦山開發帶來較大影響。

多家LED企業跨界鋰電儲能領域

華體科技並不是唯一一家跨界鋰電儲能領域的LED企業。據LEDinside了解,艾比森、木林森、超頻三、豪爾賽、崧盛股份、茂碩電源、愛克股份、英飛特、寶明科技等,都已將鋰電/儲能業務視為另一發展重心。其中,

艾比森為解決LED顯示器使用過程中的電力供應問題,在2023年2月設立睿電綠能,進入表後儲能領域;

木林森於2021年12月成立控股子公司朗德萬斯新能源,劍指歐洲儲能領域。2023年10月份,木林森在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表示,公司已經獲得了幾十個國家的品牌銷售認證;公司研發團隊正與大學和供應商一起研發符合公司品牌定位的逆變器和PACK電池組產品,預計後續光電儲能業務將持續放量。

超頻三依托子公司個舊聖比與「廢棄鋰離子電池材料綜合回收利用→前驅體/碳酸鋰→正極材料」完整產業鏈技術,從事廢鋰電池回收與正極材料的研發、生產與銷售業務。2023年上半年,超頻三鋰電池正極材料實現收入1.90億人民幣。

豪爾賽全資子公司豪能匯新能源聚焦於綠電交通智慧能源解決方案,致力於打造由換電重卡營運、電池銀行、光儲充一體化、鋰電池梯次利用與回收及HAO生態大由數據平台組成的綜合管理服務體系,目前已在河北保定、滄州、山西忻州、呂梁、陽泉、山東淄博、福建龍岩等多地逐步實施新能源重卡換電站或新能源重卡產業基地工程建設及運維工作。

然而,鋰電雖是跨界熱門,但這條賽道近來卻不太平。近期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需求放緩,導致電池原料的需求預期趨於謹慎,碳酸鋰價格也隨之下跌。據悉,2024年1月19日,電池級碳酸鋰均價為9.66萬人民幣/噸,較2023年同期47.49萬人民幣/噸的價格跌去超過八成。

這一背景也讓包括華體科技在內的從業人員在佈局中趨於謹慎。當然,風險與機會並存,當下也是企業深度調整的好時機,深耕技術、穩擴市場,先謀才可後定。

(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