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密集橫向併購 由增量式轉為存量式

2014年的整合洗牌繼續延續,2015年的LED照明產業併購整合持續發展,掀起新一輪的「併購浪潮」。截至目前,LED行業併購案例已超過25例,規模接近300億元。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一批中小型企業的退出,2015年LED產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具有技術優勢和規模效應的龍頭企業將在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與此同時,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差異化發展也許能夠獲得更大的生存空間。

「併購戲碼輪番上演」

根據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表示:「2015年上半年,LED產業出現併購熱潮,不只有LED廠商橫向整合、縱向擴展,也有「跨界」收購,併購浪潮洶湧。LED產業加速洗牌,大量中小企業無奈,紛紛退出市場。而一些擁有技術優勢和規模效應的領導企業在產業廝殺中脫穎而出,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截至2015年中,中國LED產業已經見到十幾宗併購案,產業資源日益集中。與此同時,LED產業正在加速汰弱留強的腳步。例如,2015年6月,洲明科技收購雷迪奧40%股權,達成100%控股雷迪奧;聯創光電以1億元(合台幣5.1億元)收購並增資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將持有方大智控72.37%股權;奧拓電子擬2.5億元收購千百輝合計100%股權,提升LED照明業務規模。7月,利亞德繼1.62億元收購銘基電子技術北京有限公司81%股權後,又以2700萬元增資控股品能光電技術上海有限公司55%股權。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月初,利亞德宣布擬以8.9億元,收購勵豐文化100%股份和金立翔100%股份,通過此次並購將向LED文化傳媒領域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下半至2015年上半年間,橫向併購十分密集,意味著行業已經從增量競爭轉變為存量競爭。在橫向並購案例中,上市企業發力一些在細分領域具有優勢企業的收購,特別是LED顯示螢幕方面,有利亞德收購金立翔、洲明科技併購藍普科技以及聯建光電收購易事達等。被收購的企業在細分市場中都佔有領導地位,佔較大份額。

產業人士表態,認為LED上市企業收購同類型企業的用意與目的在於減少競爭對手,鞏固原先的市場份額或針對細分市場,擠壓出更大的市場空間。

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曾表示,現在,LED產業鏈上企業間的整合和洗牌加速,國內LED下遊廠商開始全面整合並購。LED產業只有不斷地併購整合,才能繼續發展下去。

未來LED行業延續高增長

在產業資本滾滾注入的LED市場中,併購重組和產業升級等都會提高行業集中度,LED龍頭企業的技術優勢和規模效應也將逐漸突顯,LED照明產業的格局正悄然產生巨變。

近日,艾比森在機構調研時就明確表示,LED顯示屏行業近幾年,特別是近兩年來,行業並購整合在加快,各上市公司都有一定程度的收購兼並,未來行業會更加趨於集中於幾家大公司之間的競爭,小型企業生存困難,差異化發展或針對細分市場也許能夠獲得更大的生存空間。

賀在華表示:「未來LED行業將不斷走向成熟,行業面臨深度調整,企業間整合、洗牌加速,國內LED下遊廠商開始全面整合併購。」

不過,在賀在華看來,中國LED產業存在的最大問題是:LED企業數量龐大、市場競爭缺乏秩序規範、產品同質化情況嚴重,同時缺乏創新。

對此,利亞德董事長兼總經理李軍在9月10日舉行的利亞德20周年慶典暨新品戰略發布會上表示,企業未來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並將目光投向商業模式創新和利亞德理念創新兩大方面。“利亞德不僅要做LED行業市場的領創者,更重要的是要以技術創新帶動整個LED產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希望通過「主營業務+投資併購+PPP模式」三大戰略,以創新增長推動利亞德的快速發展。”

賀在華建議,面對這種趨勢,企業一是加強企業創新能力,培養產品核心競爭力;二是要專於細分市場,提高產品品質;三是要提高產品生產效率,降低企業生產成本。



來源:金融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