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熾燈調光器控制LED智慧燈泡會發生什麼?

購買LED燈泡的選擇性非常多,但是相兼容的LED調光器卻很難挑選。很多用戶會很自信的說,用傳統白熾燈的調光器就可以,現在市面見到最多的是可控矽調光器,分直流與交流兩種,用在白熾燈上很好用。

選好合適色溫、合適流明等級、合適光束角的LED燈後就是調光的要求了。與普通白熾燈很隨意的調光方式不同,使用可控矽對LED燈泡調光會可能會成功,但是大多數情況下會發生很多問題。

四種狀況:

最多的問題是有嗡嗡叫的蜂鳴聲或者頻閃厲害。普通的白熾燈只需要調控電壓就可以調節明暗,但是對LED燈來說就未必行得通,我們做了實驗,出現了以下四種情況:

1.完全無法打開,根本就不亮!

2.只能以100%的光照度常亮。

3.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嗡嗡的蜂鳴聲非常大。

4.在調節到一定亮度的時候會發生頻閃。

調光原理:

在測試的時候,有時候將發光二極管調暗至一定的界限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們判斷很多時候不亮的原因是,調光器的施加電壓太小不足以達到所需電壓。

LED內部的電路要比白熾燈複雜的多,真正的LED調光器不僅僅只是調節電壓,LED調光器的原理有三種:

1. 波寬控制調光:將電源方波數位化,並控制方波的佔空比,從而達到控制電流的目的。

2. 恆流電源調控: 用模擬線性技術可以輕易調整電流的大小。

3. 分組調控:將多顆LED分組,用簡單的分組器調控。

 注意頻閃:

頻閃的情況最多,原因如下:可調電阻本身並不是一個很可靠的元器件,往往因為灰塵的進入或者製造流程的不嚴緊,在操作可調電阻時會有瞬間跳空的故障,那麼光源就會閃動。所以就得需要高質量的可調電阻,要麼就用用線性技術調控電流而不是電壓。

其實LED的內部驅動功能本身就可以很容易實現明暗度的調節,但是大多數的LED廠商都將這個功能去掉以節省成本,LED燈能否進行調光通常在盒子上都會有標註,如果盒子上沒有標註,請慎用調光功能,或者使用專用的LED調光器。

調光會減壽:

要給予提醒的是,調光很容易減少燈泡的壽命,為何呢?簡單舉個調光方式:我們把一秒鐘分成1000份,每一份就是1毫秒,然後通過控制晶片,讓LED燈工作7毫秒熄滅3毫秒,這樣在一秒鐘的時間內它只工作了0.7秒,但是由於閃爍間隔很快,我們肉眼發覺不了它的亮度在閃爍,只會覺得它的亮度變暗了,是原來的0.7倍,這樣達到了調光的效果。同理,我們可以達到50%亮度、32%亮度等任何亮度。以這種方式去閃爍,不早壞才怪!

為了避免各種問題,智慧燈泡儘量就別用物理調光的方法了,掏出手機,打開APP調節明暗最簡單。

編輯:其實用分組器的方式調控亮度還是比較直覺,簡單安全又好用,觸動式按鍵開關或者獨立分組開關就可以輕鬆搞定。完美地從0~100%去微調光度在家居中其實沒有必要,能實現幾段明暗度調節就可以了,完全可以應對所需。(責編:Nicole)

 

來源:數智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