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銀行:歐司朗燈具事業估值達254億台幣

LEDinside觀點與評論: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歐司朗不太可能會把兩個燈具事業部分開出售,因物這兩個燈具業務同屬一個銷售渠道,而中國廠商能夠藉由收購歐司朗的燈具事業,成功拓展國際銷售通路。」

歐司朗上週五(11月6日)傳出欲出售燈具事業,涵括傳統燈具和LED燈具,而最感興趣的買主是中國大廠。(圖片來源:歐司朗)

2015年11月6日,據傳歐司朗正著手出售旗下的照明事業,涵括傳統燈具和LED燈具,而最感興趣的買主是中國大廠。

中國投資銀行預估,歐司朗的傳統燈泡、整流器部門(Classical Lamps and Ballast,CLB)以及LED照明解決方案(LED Lighting Solution,LLS)差異甚大,據LEDinside得到的消息來源估計,兩個業務的總值大約為7.2億歐元(合254億台幣)。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歐司朗不太可能會把兩個燈具事業部分開出售,因為這兩個燈具業務同屬一個銷售通路,而中國廠商能夠藉由收購歐司朗的燈具事業,成功拓展國際銷售通路。」

這筆商業交易的價值比Lumileds的低得多,主要是因為歐司朗所出售的燈具事業與Lumileds性質不同。Lumileds首先分拆為獨立的部門,涵括LED晶片、封裝和元件等在內的上游市場的LED產品,也代表可能有許多中國廠商還在苦追的LED專利和其他技術知識的承接在內。

對照起來,歐司朗出售的燈具事業是整個產業的終端產品,且以市場而言,是中國廠商正快速追上歐美的燈具部分。中國廠商之間激烈的燈具價格戰也讓近年來的燈具價格直直下跌,再加上LED和其他如螢光燈泡等節能的燈具銷售。歐司朗的CLB傳統照明事業營收在2014財年衰退15%,僅19.6億歐元(合台幣690.5億台幣),而息前稅前折舊攤銷前淨利(EBITDA)只有4.6%。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未來將會有更多國際大廠出售旗下比較不賺錢的照明事業,而收購方應該大部分都會是中國廠商。

數個中國LED廠商已經表示對收購歐司朗燈具事業有濃厚興趣,其中包含木林森和上海飛樂音響,都積極表達收購意願。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將會有更多中國廠商浮出檯面表達興趣,但是都必須得到中國政府同意才能實際收購。目前市場上普遍認知,所有中國競購者都將需要得到中國政府許可才能收購國外公司。

 

(英文作者:LEDinside 執行主編,林芝;編譯:LEDinside 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