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17家百億市值 LED 廠商的專利數量及結構分析

2015 年 LED 產業邁入成熟期,在對專利的數量、結構分佈進行相應調整的同時,對可能的替代性技術和產品也要進行儲備性專利部署,誰握有重要的專利技術,誰就將影響產業發展新格局。以中國市場來講,其中,市值高達百億級人民幣LED廠商的專利最受業界關注。

據南方財富網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市場的44個LED概念股(LED概念股包括LED晶片、LED封裝、LED應用、LED周邊等在國內A股市場上市的生產服務廠商。)中,產值超過百億的中國廠商有 17 間,主要分佈在廣東、上海、山東等地區,其中同方股份、三安光電、歌爾聲學位列前三甲。接下來將重點分析中國市場這 17 家百億級 LED 上市廠商的專利表現,找出它們的差距和特色。

2015年4月13日的統計,產值超過百億的LED廠商包括:

廠商規模與專利數量相關係數低於0.4

依據上市廠商產值規模、廠商專利數量,進行簡單的相關性分析得出,相關係數為0.399,從統計學的角度看,這意味著上市公司的廠商規模和專利具有正相關的關係。但是相關係數低於0.4,這說明,兩者的相關性程度較弱,存在有個別廠商產值規模較大,但是專利數量較少的情況。通過觀察數據發現,在17家百億級LED廠商中,有四家廠商的專利申請數量低於100件,主要集中在電子器件和照明設備領域。

另外,對比發現,總產值排行前五的廠商,專利申請數量佔17家廠商專利申請數量的78.5%,也就是說,LED廠商在專利申請中,也同樣存在富者愈富的現象。

圖:產值排行前5的廠商專利申請狀況

在17家LED廠商中,發明專利申請佔總申請的比例,最大的為53.84%,最小的為5.93%,平均比例達到31.38%,隨著廠商的發展,百億級廠商的核心競爭力的差距也會逐漸增大。

  圖:發明專利申請佔總專利申請的比例

而從有效發明來看,17家廠商目前已經授權且維持的專利,佔總發明專利申請的比例差距也較大,最大的為65.51%,最小的為7.14%,平均比例達到36.62%。

專利代理機構選擇態度不同,內部消化PK代理機構

從以上17家LED概念股廠商中檢索瞭解到,僅有一家廠商專利基本由內部獨立撰寫完成,未顯示有委託專利代理所的情形。其餘廠商均為委外和內部撰寫相結合。

在代理機構地域分佈上,北上廣深的專利代理所是服務的主力,但是廠商所在地代理機構的代理份量也在逐步加大,形成「本地代理機構+北上廣深代理機構」服務的廠商專利代理選擇模式。

在代理機構選擇的特點上,廠商選擇多樣化明顯,「專一」程度較差,呈現逐漸變化的趨勢,在長期合作機構的基礎上,廠商通常會選擇新的代理機構分散專利代理業務,粘性相對不強。

如何選擇合適的代理機構,尤其是專利佈局較多的百億級廠商,也同樣面臨諸多問題,廠商通過不停更換代理機構的方式,來選擇最佳的服務提供商。

廠商經營需考慮專利風險,構建專利佈局體系

上市公司的廠商經營狀況公開程度較高,侵權調查取證成本較小,容易成為侵權起訴的對象。缺乏必要的專利儲備,上市公司面臨的專利風險,遠遠高於同類的非上市公司。因此,加強專利儲備以應對專利風險,對上市公司而言,尤為重要。即使是同為百億級的廠商,在專利佈局、佈局等方面,實力對比也非常明顯,凸顯了核心技術研發缺失、技術挖掘不足等短板,直接影響到未來經營風險。

而作為未來的百億級廠商,眾多的LED廠商在快速增長階段,更不能忽略專利積累和佈局問題,這不僅關係到未來專利風險的防範,更關係到廠商技術創新和核心競爭力的提高。

那麼,現階段的廠商應該明確哪些專利問題呢?LED產業專利聯盟副秘書長王華給出了建議。他認為,增加專利儲備,不僅僅是解決研發投入的問題,如何將研發成果有效保護起來,考驗的是專利撰寫的實力。專利文件撰寫是對技術的二次開發,儘可能地實現技術的充分保護,成為應對訴訟、許可以及技術評估時的有力武器。規模較大的廠商,已經開始逐步加強在專利佈局方面的人才培養,實現專利戰略轉型。

王華還說,「通過原始的積累,中小廠商就是未來的百億級的大廠商,如何根據當前的趨勢,從中小廠商起步階段,開展專利輔導,對LED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尤為重要。近期,我們也在依託北京君華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專注LED行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合有多年行業工作經驗和專利代理工作經驗的團隊,提供優質的專利代理服務。」

百億級LED廠商專利現狀,為眾多LED廠商樹立了標竿,也揭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問題,諸如專利佈局落後於廠商發展、服務機構選擇困難等,在快速發展和積累階段,廠商即需要加強專利申請和佈局的考慮,選擇優質的服務提供商,構建完善的專利體系,形成核心競爭力。

備註說明:數據來源:soopat(2015-10-30),本文僅檢索作為上市主體的公司的專利表現,其附屬子公司以及關聯公司的專利狀況未做考慮。(責編:Nicole)

來源:新興戰略智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