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LED高毛利市場應用現狀與廠商動態

【LEDinside訊】當藍光LED照明市場日趨紅海,企業紛紛拓展尋求高毛利藍海市場。作為最近與UVLED並駕齊驅的IR LED市場也是被唱為藍海一片。究竟未來有多大的市場?又有哪些應用市場呢?為何是藍海市場呢?

其實,普通的IR LED外形和一般的可見光LED相似,就是發出紅外線而已。其管壓一般降約1.4v,工作電流一般小於20mA。為了適應不同的工作電壓,回路中常常串有限流電阻。

紅外LED應用領域波段範圍

紅外線發射與接收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直射式,其二是反射式。直射式指發光管和接收管相對安放在發射與受控物的兩端,中間相距一定距離;反射式指發光管與接收管並列一起,平時接收管始終無光照,只在發光管發出的紅外光線遇到反射物時,接收管收到反射回來的紅外光線才工作。雙管紅外發射電路,可提高發射功率,增加紅外發射的作用距離。

根據IR LED晶片的特性,依據不同波長可以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紅外LED市場發展前景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發佈的《2015年第二季全球LED供需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14年紅外線LED於安全監控應用的市場規模達到9,400萬美金,2015年更可望達1.2億美金。

而國外報告還顯示,紅外線LED市場2014-2020年期間將以8%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其增長主要來源於機械產品、CCTV高功率紅外線LED以及煙霧探測器的穩定增長。

由於成熟消費市場增長放緩,2015年紅外線LED營收預計將同比下降5%。在全球經濟形式下,2015年紅外線LED營收僅增長3%。隨著CCTV攝像機成為主要的市場增長點,增長率預計將上升到健康值5%。

其中,亞太地區在2014-2020年期間佔據紅外線營收的69%(基於當地產品出貨量)。不同應用營收佔比也會不同,在消費者應用領域,遠程控制低成本發射管將引領市場,亞太地區佔主導地位。此外,CCTV攝像機和煙霧探測器在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具有更廣泛的市場。

對於紅外LED不僅僅市場成長空間很大,其現階段的毛利潤也是很高。對此,晶電研發中心副總謝明勳也表示,IR LED 是屬於利基市場,目前需求量雖然不大但利潤較佳,以 IR LED 來說,單顆價格約為同尺寸藍光LED的8- 16倍。

對於安防監控領域方面,除了採用IR 850 nm、940 nm波段 LED 的網絡監控攝影機,還有設置於汽車頭燈中的夜視(Night Vision)系統,可使駕駛視野達150至200 公尺,同時也更清晰。而且謝明勳還表示,夜視系統對 IR LED 需求量應屬最大宗,而這一塊歐司朗一直處在行業領先地位。

除了監控領域,在感測器領域應用廣泛。除了用於智能手機的近距離感應器(Proximity Sensor)模組、穿戴式設備外,也包含前景備受看好的生物感測器(Bio-Sensor)應用,例如偵測心跳與血氧,前者採用 IR 530 nm、660 nm、940 nm LED,後者則採用 IR 660 nm 與 940 nm LED。另外,針對需要特殊波長的虹膜辨識應用,一般為IR 810 nm LED 可對應,在競爭上相當具有優勢。

廠家動態一覽

紅外光LED的發光功率比可見光來得大,常被應用於通訊及感測器領域。但是由於家電產品的遙控器市場趨向飽和,遙控器需求成長有顯著下降趨勢,目前IR LED廠商的研發重點傾向也從遙控器、滑鼠、通訊等附加價值較低的應用市場,朝手機、車用、安控產品紅外線監視、紅外醫療等高附加價值市場應用。

除了以上所涉及的應用領域之外,還有涉及醫療健康,LED紅外晶片適合製造近紅光器件,可選擇780nm~1200nm範圍IR LED,用於消炎、鎮痛,促進新陳代謝、檢測血液的含氯量。

很多廠商積極表示,目前可見到IR LED應用脈搏、血氧、血糖的健康管理,樂觀可見到IR LED於穿戴式裝置的市場潛力。(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