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植物生長燈種番茄一樣好吃 可望取代HPS燈

溫室栽種的番茄得到自然陽光照射輔以LED植物生長燈光源。 (圖片來源:Michael Dzakovich)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當地生產的新鮮番茄需求,在非當季季節時,溫室農場通常仰賴額外的照明設備種植番茄。

而農夫們開始注意到LED燈的優點,因為LED燈節能的優勢,希望能用來取代溫室中高壓鈉燈(HPS)。最近的一項研究為溫室番茄使用LED照明的可行性提供了一些資訊。

來自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景觀建築系的Michael Dzakovich、Celina Gómez和 Cary Mitchell在HortScience發布了相關研究結果。他們點出LED照明逐漸成為高壓鈉燈的替代方案。他們指出:「眾人對於使用LED燈作為光源的高價值溫室農作物中,植化素和嗅覺層次的影響相當好奇。但是,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任何針對果實作物長時間接受LED燈照射、長成成熟番茄的相關研究。」

研究人員進行了三個獨立的研究,調查補充照明的量和品質對溫室栽種的番茄之影響。植物分別是完全接收自然陽光照射的控制組、自然陽光照射加上HPS燈輔助照明,以及自然陽光照射輔以LED植物生長燈。科學家收集色度、糖度(Brix)、滴定酸度(titratable acidity)、電導率(electrical conductivity)和pH酸鹼度來分析植物對照明的反應。研究人員表示:「與我們原先的假設相反,果實品質完全不受LED輔助光源影響。」

研究也包含邀請試吃團隊進行番茄的顏色、酸度、甜度排行,合併使用測量儀器。試吃人員也必須針對番茄的顏色、香氣、觸感、甜度、酸度、後味和整體感做出評估。「收集生物化學和實際試吃的資料後我們即可決定受到物理化學背書的數據是否也同樣反映在消費者對番茄品質的認知上。」

試吃團表示物化的數據差異對他們而言無法藉由試吃辨別;事實上試吃團完全無法辨別使用不同輔助照明的番茄和完全沒有得到輔助光源的番茄之間的差異。

研究顯示溫室番茄的品質不受接受輔助照明與否影響,物化測量所得到的數據顯示出來的不同對照組之間只有很細微的差異,且經過試吃人員證實這些差一細微到難以辨別。

研究人員表示此研究結果對於想導入溫室LED照明的農夫來說具有正面意義。「LED輔助光源的強度和波長對於溫室番茄結果的品質沒有任何負面影響,且顯示出LED光源適合作為有過熱問題的HPS燈替代光源。」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