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全球可見光通信專利:中、美、日、歐領先

可見光通信是利用可見光波段的光作為資訊載體,無需光纖等有線信道的傳輸介質,在空氣中直接傳輸光信號的通信方式,LED光源在這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近幾年來,可見光通信技術逐步得到關注。藉由關鍵詞,結合IPC分類,本文檢索出來全球可見光通信專利1,671項,並對專利申請趨勢、專利分佈地區、主 要專利申請人進行分析,以期從宏觀上把握可見光通信技術的分佈狀態。

1、全球可見光通信專利態勢分析


圖1 可見光通信技術專利申請年度趨勢

圖1揭示了全球可見光通信專利申請的年度趨勢,從圖中可以看出,可見光通信技術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可見光通信技術專利開始佈局,1990年的專利申請數量為16項,1990-1993年,專利申請數量呈現小範圍的持續增長。1994-2004年,可見光通信專利數量呈現波動性變化,年專利申請數量維持在30-60之間。2005年之後,可見光通信技術專利申請數量有大幅增長,最高年專利申請數量超過100項,但是波動性仍然很大。

從專利初步申請時間和專利申請數量來看,可見光通信技術現階段處於起步的階段,專利和產品並沒有進入發展和爆發性增長的時期。


圖2 可見光通信專利全球地域分佈

圖2是可見光通信專利的全球地域分佈狀況,從圖中可以看出,全球可見光通信專利分佈相對比較集中,主要分佈在科技相對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專利申請通常是與市場發展相適應,市場活躍的地區的企業普遍更重視專利的佈局。其中位於第一梯隊的是美國、日本和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申請數量均超過300項;位於第二梯隊的是韓國、德國等,專利申請數量在100項左右;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也有相應的可見光通信專利佈局,但是專利申請的數目比較少。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藉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歐洲專利局申請可見光通信專利。其中專利申請數量分別為126項和198項,藉由指定申請國家,可以獲得更大地域範圍的保護。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目前可見光通信技術相關的企業,已經開始就基本的專利在全球展開佈局,一旦技術瓶頸突破,展開大規模的應用,即可以藉由提前佈局的專利贏得市場地位,這也是國際巨頭常用的專利佈局策略。


圖3 可見光通信技術全球主要專利申請人分佈及數量

圖3是可見光通信技術全球主要專利申請人分佈圖。主要申請人中,LED企業和通信企業佔很大的比重。韓國三星電子、美國高通、和日本索尼的專利申請數量均超過100件,作為通信領域的巨頭,這三家公司在可見光通信領域投入很大,旨在技術起步階段獲得優勢。飛利浦、松下和深圳光啟的專利申請數量在50項左右,與前三家的專利申請數量的差距比較大。LG、NEC、IBM、諾基亞、C&S等企業的專利申請數量在40項以下,在這些公司龐大的專利佈局中佔有很少的一部分,具體發展趨勢需結合公司的戰略確定,對新技術的發展持保守的態度。

從圖3的分佈中可以看出,中國、日本和韓國的主要申請人較多。其中中國有三家,深圳光啟、資訊工程大學和清華大學都有相對較多的專利佈局,但是與國外狀況不同的是,國內的可見光通信技術主要由研究機構掌握,如果能推動商業化轉化,在實踐中推動技術的發展,在提高競爭力、發展自主創新方面,能夠取得一定的成績。

2、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狀況分析

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申請數量達到387項,專利申請開始於2000年以後,並且在2008年後開始快速增長。從專利申請類型上來看,如圖4所示,中國可見光通信領域的專利申請以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為主,其中發明專利所佔的比重達到83%,實用新型專利所佔的比重為17%,沒有外觀設計專利。這說明中國可見光通信領域的專利質量較高,基礎創新能力比較強。缺乏外觀設計專利則顯示,可見光通信領域,現在商業化和產業化的程度比較低,周邊產品還未開發。


圖4 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類型分佈

圖4是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地域分佈,從圖中可以看出,中國可見光通信技術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專利申請數量比較多。高校相對集中的北京、武漢、上海等地區,可見光通信專利也有一定的分佈。相較於長三角上海、江蘇、浙江等地區的密集化、成片區的分佈模式,廣東地區的專利分佈比較集中,專利申請數目比較大。專利申請整體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蘇和廣東。

圖5是中國可見光通信技術的主要專利申請人,排行前8申請人專利申請總數佔中國可見光通信專利總數的40%(其中,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的專利系與深圳光啟創新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申請),集中程度比較高。而在專利申請數量比較多的企業中,除國內企業以外,三星、東芝等國外企業也開始在中國展開專利申請。


圖5 中國可見光通信技術主要專利申請人

除此之外,中國專利申請數目較多的申請人,均為高校和研究機構;資訊工程大學、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均在可見光通信領域有少量的佈局,也有來自各大高校的實驗室的獨立申請;另外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在傳統光通信研發的基礎上,可見光通信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圖6 深圳可見光通信技術主要專利申請人

深圳光啟創新技術有限公司的可見光通信專利申請量較高,僅從專利申請的數量上來看,在全球範圍內技術實力不容小覷,但是在專利佈局方面,均集中在國內。

從圖6中可以看出,除高校和研究機構以外,深圳的企業在可見光通信技術領域,已經開始有專利佈局。中興通訊在可見光通訊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達到6項,華為除了在國內與專利申請以外,在美國和歐盟也佈局有5項可見光通信專利。這顯示,深圳在可見光通信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應用上有一定的基礎,相關的企業對可見光通信技術研發和商業前景具有一定的認識和投入。

另外,中國的深圳是LED企業聚集地,在LED技術和市場方面有良好的基礎。深圳可見光通信專利的申請人均為通信類企業,LED企業在這方面的關注度較低。LED企業的關注和參與,對解決可見光通信技術所需使用的LED裝置、芯片等問題,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來源:LED產業專利聯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