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入股10代廠夢碎?傳鴻海擬將夏普面板事業併入SDP

日經新聞8日報導,因鴻海(2317)在對夏普(Sharp)進行債務清查後、研判夏普或有負債不是太大的問題,因此鴻海/夏普預估將在本週內締結收購契約,且雙方目前正進行最終協議,預計最快將在9日對外發表。據悉,鴻海為了在收購夏普後、早期改善夏普的收益情況,故目前已開始積極規劃夏普各事業的重振計畫、且也計畫改組夏普的經營團隊。

報導指出,鴻海在收購夏普後,計畫將雙方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和夏普龜山工廠等生產據點進行一體化的營運,有意將夏普面板事業(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分拆出來、併到10代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旗下;另外,夏普自身也計畫,在獲得鴻海的資金後,對白色家電、手機事業投下450億日圓,搶攻以物聯網(IoT)為主軸的商機。

日前傳出三星電子有意入股鴻海/夏普共同營運的SDP,且還傳出郭台銘可能釋出SDP部分持股給三星,不過中小尺寸面板技術被視為是郭台銘願意砸下巨資收購夏普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若鴻海真將夏普面板事業併到SDP旗下的話,似乎也將大幅降低三星入股SDP的可能性。

日經新聞在另一邊報導中指出,鴻海目前正在挑選相關人選,以便在收購夏普後、派駐至夏普的董事會。根據夏普發表的資料顯示,鴻海收購夏普後,在夏普13席董事中,鴻海可派任9位或是2/3的席次。

據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意把鴻海第2號人物、精通日語的戴正吳送進夏普董事會,以藉此實際掌控夏普營運的實權;另外,夏普出身的SDP會長野村勝明、社長桶谷大亥也獲得郭台銘高度評價,因此可能會和鴻海出身的SDP副社長高山俊明一併送進夏普董事會。

夏普7日收盤飆漲7.28%,收162日圓,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揚、創2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累計4個交易日來夏普股價狂飆近3成(飆漲約27%)。

鴻海7日收盤重挫1.57%至81.60元台幣,盤中一度揚升1%至83.80元台幣、創2015年12月11以來盤中新高水準。

時事通信社6日報導,關係人士指出,夏普傳聞高達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中、大多是屬於發生可能性很低的案件,預估實際上會發生成為債務的金額僅約300億日圓左右程度,因此鴻海對夏普的收購條件預估不會產生太大變更。

朝日電視台5日報導,因夏普收編在鴻海旗下進行重整已幾乎是確定的事情了,故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為了負起營運責任、已向周邊人士傳達有意辭職的意願。

夏普於2月25日宣布,計畫攜手鴻海於2018年初期開始量產OLED面板,目標為在2019年結束前擁有月產約1,000萬片5.5吋OLED面板的產能,年目標為生產約9,000萬片5.5吋智慧機用OLED面板、年營收目標為2,600億日圓。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