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走客製化還是標準化?來看各家LED廠商怎樣說

【LEDinside訊】產業群雄割據,百家爭鳴,曾有人說它會三分天下,那未來它是三分天下步SMD規模標準化的薄利多銷之路,還是縱深細化走定製化的高利潤之路?

國際廠商觀點

普瑞光電亞洲高級副總裁文建華對此表示:

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在兩個維度上同時進行。一方面在尺寸,配套上逐漸標準化,另一方面在光色方面,客制化需求越來越多。

眾所周知,Bridgelux在光色領域一直引領行業的發展,不但首先推出3步色容差的標準品,同時,普瑞也推出特殊色點產品以及高GAI的Class A產品,極大的豐富的客戶對不同應用場景的需求。所以標準化是尺寸配套上的趨勢,而客制化則是不同場景光色的選擇。

Luminus中國區銷售副總裁房寧則認為:

從Luminus的角度,客制化是一個無法保證長期穩定供應和質量保證的產品,Luminus COB採用的是高度自動化的設備和高度集成化的系統來管控批量產品的製造;每一款產品都需搭配相應的制具及系統,花費巨大且需要做大量和長時間的老化驗證,而客制化的需求量通常較小且變化較多,高度自動化的設備無法滿足小量多型號的生產;而標準化生產,可以在長期穩定的狀態下進行產品把控,在產品設計階段就將COB的關鍵質量管控點做好,而自動化生產又可以保證最大化的生產可重複性,生產的穩定性最佳,且產出效率非常的高,帶來長期的生產成本優勢。

中國市場廠商觀點

深圳同一方光電副總經理魏仕權則認為:

在照明行業,球泡和燈管是相對通用並且低價的,因而適用於垂直整合,可以通過從封裝,注塑,金屬沖壓,組裝,到最後包裝實現全自動化生產,以提高利潤率。

而高端照明市場則由於燈具個性化設計和專門的應用程序,可能無法有效地提高各個組件的價格性能比,使產品更具有競爭力。因此,定位於高端照明產品領域的公司較少能受益於垂直整合,可以考慮專注於自身產品市場拓展最大化利潤和市場份額。

江西兆馳光電副總經理兼營銷總監鄭海斌表示:

客制化產品是差異化市場需求決定的,類似高顯指高光品等特殊應用需求。目前COB市場沒有完全定型,我們認為短時間客制化與標準化會共存,但總的趨勢COB模塊化標準化是必然趨勢。

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表示:

COB本身的結構決定其客制化,因為不管成品還是燈具結構細節上都有所不同,注定COB客制化存在的必要性。當然客戶也逐漸會往標準尺寸過渡,因為只有尺寸標準化,能夠實現互換性,才滿足了性價比比拚的基礎條件。

雷利寧還表示,作為COB大廠,首先就是要做好就是應對客制化的能力儲備,同時逐漸引導多個客戶的產品統一化,以便降低成本。實際上,當某款產品達到一定的量,客制化也就成了標準件。對此,硅能照明總經理夏雪松也表示,較多的客戶要求的客制化,也就是標準化了。

晶科電子副總裁宋東表示:

COB的定製化和LED的標準化看似悖論,其實不然。其實,定製化可以做到小範圍的標準化,標準化的東西也有小範圍的定製化,因為目前還是很難做到全局上的標準化。

新月光總經理鄒義明則認為:

COB的客制化是針對特殊照明或照射環境需求的燈具產品,對COB的材質規格尺寸,封裝工藝,光電色等參數,為滿足需求而製作的COB光源。 COB的標準化是LED照明行業發展日益規範化規模化品牌化的重要見證之一。

升譜光電副總經理尹輝對此表示:

COB的客制化是COB的優勢所在,如果形成標準化必將是走貼片的老路,即衝量降價。如果說COB的標準化,那麼國際COB巨頭的產品就將是行業COB的標準化,但不會涵蓋全部,都有生存空間。(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