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展望2016年 看好車用及雷射應用並展現保護專利決心

全球LED龍頭大廠日亞化學株式會社今日(3/24)第四度來台進行媒體餐敘,分享市場觀點及2016營運策略。日亞預估今年全球總體LED市場僅約5%微幅成長, 2016年的LED產業市况仍然相當嚴峻,尤其在液晶背光及照明仍持續面臨挑戰。看好未來車用及雷射應用市場,以及直接安裝晶片(Direct Mountable Chip)亦依計畫穩定供貨,日亞有信心在2016年穩定獲利,持續維持業界領先地位。

日亞化學第四度來台進行媒體餐敘,分享市場觀點及2016營運策略,由左至右分別為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 總合部門法知本部知財部主任技師補村上俊介先生、 總合部門法知本部副本部長高木宏典先生、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先生、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石上幸志先生、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在台發言人渡邊洋先生、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第二部門技術長坂本考史先生。(圖片來源:日亞化學)

面對紅色供應鏈威脅,日亞建議台廠應投入技術開發,創造產品高附加價值,將是保有市場競爭優勢的關鍵。日亞除了持續投入資源,強化產品開發力及競爭力之外,亦透過積極行使權利來展現保護研發成果的強力作為。除了日前已於美國東德州訴訟趁勝追擊就禁制令提出上訴之外,也於3月初於中國對億光電子的中國子公司及其經銷商進行侵權起訴,請求永久禁制令及損害賠償,藉此呼籲各界尊重專利及智慧財產權。
 

2016LED產業持續低迷液晶背光市况嚴峻照明陷價格競爭

紅潮來襲日亞籲台廠投入技術開發以高附加價值產品提昇產品優勢


     經過2015年動盪不安,原本市場期盼2016年春燕到來,市場景氣能夠回暖。但隨著今年第一季即將結束,LED產業仍處低迷,旺季訂單尚未完全展現,前景撲朔迷離。雖然LED市況嚴峻,但日亞評估其2016年的業績與去年相比仍有11%的2位數成長。液晶背光市場仍在低谷,日亞認為可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的業績表現;照明雖繼續陷價格競爭,藉著導入高性能產品,日亞可提供市場差異化產品,預估將可比去年成長11%;車用市場方面日亞按計畫順利推展,與去年比預期將有24%的成長。

    2015年LED產業議題以「購併」最具代表。多家中國LED大廠以銀彈攻勢,加快海外市場擴張步伐,此舉顯示大陸LED產業也正在尋求體質轉變,以突破國際專利限制,敲開全球LED市場大門。對於中國LED企業動作頻頻,台廠面臨紅潮來襲威脅,日亞也建議台廠應投入更多心力進行技術開發,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才是台灣產業抵抗紅色供應的生存關鍵。

 

看好車用市場未來發展 高品質產品將會是切入市場關鍵

覆晶技術將為未來主戰場 日亞將持續以強大產品競爭力維持市場龍頭地位

 

     由於LED照明價格持續下跌,背光市場需求縮減,看好車用市場發展潛能及毛利率相對優於其他傳統應用,各大廠亦相繼投入車用市場,可說是最後一塊未被陸廠攻陷的「淨土」。日亞2015年汽車LED應用成長幅度達20%,樂觀認為今後的車用市場應會持續成長,但相較其他產品,客戶對於車用LED產品品質及供需雙方信賴性的要求更高,若沒有長期配合及具有產品開發技術,進入車用市場的困難度亦較大。

 

隨著EV、FCV的LED應用增加,晝行燈、車頭燈的市佔率擴大,日亞的車用LED產品也投入量產。此外,雷射應用亦為日亞營運布局重點之一,今後雷射將不止在產業或投影應用上,未來在車用市場也將具有重要角色,立足車用市場的關鍵要素,將取決於是否能提供雷射及LED整合應用產品。綜觀以上,日亞認為切入車用市場需具備高品質、供需雙方信賴感及優秀技術力,日亞將繼續強化產品競爭力,以高標準回應客戶需求。

 

去年日亞發表覆晶(Flip-Chip)LED 新技術「直接安裝晶片(Direct Mountable Chip)」也穩定量產供貨。日亞認為,覆晶技術將成為未來LED產業的主戰場,以往覆晶產品僅用於車用市場,預計今年亦將會有其他領域的應用發展出現。雖然2016年市況前景仍然不明,但日亞有信心維持利潤,以強大的產品力及開發力,在高度競爭的LED產業中維持全球領導地位。

 

展現強力保護專利決心 於中國起訴億光子公司及經銷商侵權 呼籲各界尊重專利

日亞於美東德州訴訟 趁勝追擊再就禁制令提出上訴

 

為展現日亞保護專利決心,已於2016年3月4日在中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控告億光電子中國子公司—億光電子(中國)有限公司,及億光的授權經銷商—北京都城億光電子器件銷售中心等,請求永久禁制令及損害賠償。日亞於此訴訟中係基於兩件YAG相關專利:中國發明專利號97196762.8(“762號專利”)及中國發明專利號200610095837.4(“837號專利”),主張被告在中國銷售的LED產品侵權,包括產品型號334-15/T1C1-4VXC-L(ES) 和67-21UMC/S3031/TR8/LT侵害762 號專利與837 號專利,而產品型號67-21S/KK2C-H6565M41N42936Z6/2T則侵害762號專利。

 

除此之外,日前美國東德州地方法院判決支持日亞化學主張,確認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美國子公司Everlight Americas, Inc.侵害日亞的三件專利權--US8,530,250號美國專利、US7,432,589號美國專利、US7,462,870號美國專利(判決影本及相關產品型號請參見日亞官網:http://www.nichia.co.jp/specification/about_nichia/press/2016_012801-C.pdf)。日亞也趁勝追擊,於2016年2月16日針對禁制令部分提出上訴,藉此展現日亞對專利及智慧財產權保護之決心。

 

此三項專利的效力獲得美國法院肯認,對於日亞來說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特別是在日亞的照明及車用應用領域的競爭優勢賦予正面的影響。日亞表示,美地方法院判決已確認日亞專利有效,以及億光侵權事實,因此使用億光侵權產品於終端產品之製造廠商,也可能會侵害日亞的專利。此次勝訴的三項專利對於LED產品本身的技術內涵具有關鍵價值,並不容易透過變更設計加以迴避,且變更設計的結果亦可能對於產品的效能及市場競爭力產生影響。

 

日亞秉持「不斷探索更光明的世界」為最高的經營方針,以日亞獨特的技術為世界帶來卓越貢獻為目標,每年皆投注龐大心力與資金,不斷研發新技術,取得許多重要的核心專利,這些研發成果及專利,皆為日亞企業上下努力不懈的心血結晶。積極地保護日亞的專利與技術,對於日亞及客戶而言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措施,日亞也呼籲各界應尊重專利及智慧財產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