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化:2016年LED產業微幅成長5% 背光恐縮3成

日亞化第四度來台與媒體餐敘,展望2016年,日亞化學本部長芥川勝行預告LED整體產業仍然嚴峻,不僅只有微幅成長,甚至在特定領域還有可能面臨產業萎縮。

面對中國廠商採取價格戰、背光市場慘淡,深耕LED產業多年的日本LED晶片大廠仍然看好LED領域中新興市場以及高門檻技術的應用,諸如車用LED照明、直接安裝晶片(Direct Mountable Chip,DMC)、覆晶(Flip chip)、UV LED以及藍光雷射(LD)的應用。

在智慧照明需求蓬勃發展的態勢中,日亞化認為智慧照明的核心在於節能減碳、提升能效並有效利用能源。而公司也將致力於滿足客戶需求、同時發展標準規格的光源。而現階段,日亞化將會把重心放在LED光源生產上,暫時沒有與智慧照明平台廠商、解決方案合作的計畫。

技術投入的部分,2015年投入的資金金額大約為300億-400億日圓,且日亞化表示2016年著重在UV LED、雷射二極體等技術上的研發,所需資源勢必超越2015年。

挹注UV LED 估3年可突破UVC LED技術限制

UV LED在2016年勢必大幅成長,而日亞化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投入許多資源,目前在UV LED應用上最受歡迎的是空氣清淨機應用。公司主要發展UVA LED技術不過預估UVC LED可能在3年內能夠突破技術障礙成功成為UV LED用於空氣等淨化技術的應用。

植物照明插柳成蔭 後勢看漲

本部長芥川勝行認為UV LED應用於植物照明是個意外的發展,不過具有後勢看漲的發展。特別是日本有許多閒置的工廠有土地及設備,在大都市內部發展,正好切合現代人生活方式。芥川也提出,UV LED的植物照明技術用於中東地區將會有很好的發展。中東地區水源不足、氣候條件惡劣,若能將植物照明地下化,對於當地會是很好的發展。

 

積極佈局 看好雷射車用照明市場

日亞化的早在20年前就投入藍光雷射技術研發,日亞化也對產品深具信心,表示旗下產品皆符合相關的國際規範。目前雷射的車用照明應用占比仍只有整體車用照明的個位數比率,但是未來無疑會迅速攀升。汽車市場對於品質及安全性的要求逐漸提高,日亞化在技術與品質提升上下足功夫,勢必能夠搭上車用照明的市場。

 

OLED產品穩定度與量產未克服 不會影響LED現有市場

第二部門技術長坂本考史先生亦表示,日亞化將會密切關注OLED技術發展,隨著市場需求逐漸往高端發展,對日亞來說也是一個好的商機。但目前來看OLED不太可能取代LED,產品穩定度及量產將是OLED目前最大的兩個課題,且LED的效能品質提升,不會被完全取代。

日亞化也表示,往後將繼續尋求可信賴的代理商,循日亞化與Future Lighting 合作的例子拓展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

2016年日亞的獲利率約20%,約與去年相同。日亞化2015年營收約2,950億日圓(合約新台幣850億元),2016年目標成長11%,若達成則會增加至3,300億日圓。綜觀產業,日亞化預估2016年LED產業只有5%成長,但是背光市場有可能衰退甚至萎縮達30%。

 

日亞化捍衛專利 籲各界尊重智慧財產權

此次日亞化也一連串大動作,在中國對億光子公司及其授權經銷商提起侵權訴訟,而日亞在美國對LCD電視製造商所提起之訴訟。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使用不侵犯他人專利的合法LED,充分展現保護專利的決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