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智慧10度分色技術最佳化 LED 色均表現

還記得去年底,歐司朗宣佈將以通用照明市場為公司長期發展的戰略目標,將會在馬來西亞投資10億歐元 (11.4億美元)打造一座六吋襯底的LED晶片工廠,整個LED業界都在關注。而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為了宣示在LED照明發展的決心,近日內在亞太地區展開了一系列的固態照明創新產品技術研討會。

歐司朗上海固態照明創新產品技術研討會 (所有圖片來源:LEDinside)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固態照明市場總監Michael Schmitt(左)與復旦大學周太明教授(右)。


歐司朗光電打造全系列照明用LED產品線,積極搶攻照明市場

會議中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展示出了針對不同照明器具所開發的全系列LED產品。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固態照明市場總監 Michael Schmitt 在接受LEDinside專訪中提到2015年以來,歐司朗光電半導體順應了市場的趨勢,開發了100多個LED元件品項,並且針對不同的LED照明應用市場做區隔,包括具有高性價比的中小功率的LED,大功率LED,新開發的CAS(Chip Array SMD),甚至主打高端商照明應用的COB LED等全系列產品線。而為了擺脫激烈的市場價格競爭,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憑藉著掌握各項LED關鍵的技術優勢,從LED基板,晶片,封裝,螢光粉材料等各項技術與專利來打造完美的光源品質。

創新的螢光粉轉換技術,使LED光源演繹色彩表現超越陶瓷金鹵燈

特別是在高端階商業照明空間,客戶端對於光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在Soleriq S13/S19的COB LED系列產品當中,導入了睿彩(Brilliant Color)技術,使得LED光源能夠媲美陶瓷金鹵燈(Ceramic Metal Halide)。該技術透過創新的螢光轉換技術,來加強色飽和度(color gamut),並結合了 FCI(Feeling of Contrast Index)等指標來完美演繹色彩。

 

10°顏色分Bin技術驚豔法蘭克福照明展

除此之外,針別不同LED照明燈具之間如何達成色彩均一性,也是商用照明領域當中相當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在高端的商業照明空間,或者是美術館等應用場域會非常的要求色彩均一性。但即便是LED廠商做到3步麥克亞當橢圓了,但不同LED燈具之間還是會有顏色偏差的問題存在。因此許多廠商則是汲汲營營的希望打造2步,甚至是1步麥克亞當橢圓之下的LED光源產品。透過更高的色容差標準(Higher SDCM standard),更嚴謹的分bin來打造出高質量的照明光源。但相對來說,成本也增加了許多。但問題是否真的解決了?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則是提出了10° Binning的概念。特別是這個10° Binning的技術在2016年的法蘭克福照明展會(L+B 2016)展出之後,獲得LED照明客戶很好的迴響。而歐司朗的固態照明市場總監Michael Schmitt也為我們解釋了何謂10° Binning的概念。

 

何謂10° Binning?
現階段多數的LED廠商以及照明廠商都還是依賴傳統的CIE 1931 2° xy的色度坐標系統。但由於不同波段的藍光晶片搭配螢光粉所組成白光LED,儘管擁有相同的色坐標,但視覺上還是會看出些許的差異。

在 CIE 1931 標準中,三色刺激的光線是透過2°觀察者角度測量的,在 CIE 170—2: 2015 中,則是由10°觀察者角度測量,這會改變光線的角度。大部分的固態照明應用提供 10°或更多的視角,如果用 2°和 10°比較,後者會比較有代表性。

 



而在LED分bin上的調整,在於將麥克亞當橢圓的X Y 坐標(Scale),調整成U' V'坐標( Scale)。從色坐標圖上看(color space),從橢圓變成圓形則讓色彩看起來更統一。

 


而這樣的技術特別適合應用在單一光源的照明產品上頭。例如用COB所打造的投射燈,軌道燈等產品。此外,針對大家最關心的打造10° Binning的LED產品是否會增加成本。Michael Schmitt認為完全不會,因為這樣技術只是改變分bin的方式而已,這是更具智慧的方法。

廠商仍然可以用在 CoB 分色時採用標準的1931 2°色彩座標系統,這確保了現有標準與分色的相容能力。但是增加額外的新標準,也就是 2015 10° u’v’ TEN° 分色,能夠確保顏色的一致性能夠更有更智慧、正確的方式。

 

 

(文: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