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UV LED 筷潔菌、光淨隨飲杯 - COMPUTEX TAIPEI 2016

花費不到1分鐘就能完成3D掃描真人全身,這是「高精度3D掃描系統」的厲害!桌面也能有虛擬鋼琴,不需要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這是「虛擬投影互動技術」的特色!還有,只要90秒就可以用LED把細菌殺光光,這是「筷潔菌」的優勢!這些技術都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16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6)」的主題館,展出14項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創新技術,以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展現智能系統整合的技術實力,為產業界提供需要的完整解決方案,進而帶動產業升級轉型,進而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智慧城市涵蓋的應用相當廣泛,這些應用建構在物聯網架構下,需要快速資料蒐集、處理與傳輸能力,進而產生新的服務,臺灣應把握智慧城市發展機會。工研院已投入智能系統整合平台的研發,具備智慧城市軟硬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像是智能醫療照護、智慧觀光、智慧商店等,有助於建構產業界的核心競爭力。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整理分析,2050年全球都市人口將增加到63億人,占全球人口70%,因都市人口密度持續增加,將衍生交通、安全、污染、醫療等城市治理挑戰,智慧城市需求應運而生。IEK預估,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商機將達4000億英磅。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今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展示技術如下:


LED把細菌殺光光安全外食靠筷潔菌、光淨隨飲杯

隨著消費者的健康和環保意識高漲,對於飲食安全益趨重視。工研院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筷潔菌」和「光淨隨飲杯」,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讓民眾喝得安心、吃得放心。由於以上產品具開發創新性,「筷潔菌」得到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項(Best Choice Award);工研院計劃將「光淨隨飲杯」商品化,預計下半年可望量產,正式導入市場。工研院結合光磊科技、光鼎電子等公司投入研發UVC LED前端技術,配合產品開發已逐步建構台灣UVC LED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

手勢辨識、3D掃描快精準 桌面也能是虛擬鋼琴

工研館裡揚起一陣琴聲悠悠,但現場卻不見鋼琴。原來, 工研院展示「虛擬鋼琴」,運用3D手勢辨識系統,結合影像投影,在桌面上投影琴鍵,沒有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此外,工研院現場展出「高精度3D掃 描系統」採用自行開發以虛擬相機為基礎的深度攝影技術,僅40秒就可以掃描全身。

智能感測便利貼偵測跌倒與走失 照料銀髮族好幫手

進入高齡社會,銀髮族議題備受重視。工研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具有跌倒偵測與人員走失定位的功能。一旦偵測到老人家跌倒,透過手機還能自動發出簡訊或是自動撥打電話對外求援。此外,利用智能感測便利貼,製作出應用於人員走失定位之GPS鞋,可定位走失的親人位置,有助於找回走失的老人或小孩。

與國際大廠鏈結展現感測平台系統整合能力

工研院與美國半導體廠Brewer Science合作以終端成品應用於智慧工廠的方式展示超高速反應(時間小於10毫秒)感測器(Ultra-fast Sensor Systems)。由Brewer Science的超高速反應感測器採用軟性、快速反應的奈米碳管材料,因此靈敏度高,非常適用於環境與工業製程的即時監控。加上工研院在軟硬系統整合的能力,在整合智慧型生產機具、智慧型製造和智慧工廠後,生產效能將大幅提升並達到生產力4.0的目標。

【補充資料】

工研館互動專區將展示高效能虛擬觸控、3D手勢與商品辨識系統;還有LED智能應用的「筷潔菌」和「光淨隨飲杯」,用LED將細菌殺光光;具有跌倒偵測、心跳偵測等銀髮健康監測功能的「智能感測便利貼」。此外,工研館並展示手持式3D掃描器、微型LED、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和超高速感測系統等多項創新智能系統。

●高效能虛擬觸控、3D手勢與商品辨識系統


因應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互動產品的風行,工研院在今年COMPUTEX將展示自行開發的高效能虛擬觸控、3D手勢與商品辨識系統,結合影像投影技術,提供創新及創意的人機介面體驗,可搭配不同的影像顯示裝置,呈現新產品獨特性。工研館互動專區呈現「虛擬鋼琴」、「高精度3D掃描系統」等技術,其中「虛擬鋼琴」是在桌面上投影出鋼琴的影像,透過辨識手勢,沒有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另外,「高精度3D掃描系統」則以多組取像測頭及多向資料疊合整合技術,在掃描瞬間即時快速重建完整且細緻的3D資料,取得更廣、更完整的3D全彩模型。

●筷潔菌、光淨隨飲杯

在外食成主要飲食趨勢下,工研院開發出全球首款的「筷潔菌」,能提供商旅客、外食族方便攜帶。「筷潔菌」係採用微型UVC LED光模組,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360度均勻無死角光照射的特色,只要花90秒即可將筷子快速徹底消毒,杜絕筷子清潔或保存不當所造成細菌滋生的威脅;「筷潔菌」也得到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項(Best Choice Award)。同樣地,有別於傳統使用汞燈殺菌,工研院開發全球獨步的UVC-LED「光淨隨飲杯」,僅90秒即可快速殺菌,可消滅水中至少99.99%的大腸桿菌等飲用水中病原微生物,為健康把關。工研院計劃將「光淨隨飲杯」商品化,預計下半年可望量產,正式導入市場。

●智能感測便利貼

工研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為具有可撓曲式基板的感測器平台,此平台整合了軟性基板與網印技術、感測器、微處理器及藍芽傳輸晶片,在搭配不同的感測器與演算法即可擁有不同的功能,以應用於不用的情境。目前已開發出跌倒偵測與人員走失定位之智能感測便利貼。在跌倒偵測上,新開發跌倒偵測的演算法,包含了各種跌倒模式,可得到最佳的偵測結果。此外,智能感測便利貼也與壓電獵能技術(將環境的振動能轉換為電能,供連接設備使用)、鞋墊相整合,製作出應用於人員走失定位之GPS鞋,可定位走失的親人位置,有助於找回走失的老人或小孩。

●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

工研院展出技術精進的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讓個人裝置使用無線方式同步螢幕畫面與檔案分享,目前同步的裝置數可達到一台主機對八台裝置。未來在人類生活上,只需要帶著口袋雲,即可隨時跟別人共享資料。當主持人在小型會議、觀光導覽、智慧教育等場域,可藉由口袋雲無線傳輸分享畫面與資料給其他與會人員;口袋雲也適用於工業4.0自動化生產,如生產數據可藉由口袋雲無線傳輸到工作站上儲存,以進行大數據之資料運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