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蘋」玩假的?JDI營收依賴度破5成、股價2年摔80%

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營收超過8成來自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也讓JDI前任社長大塚周一、現任CEO本間充不止一次說出「要擺脫對智慧手機的依賴度(即要擺脫對蘋果的過度依賴)」。只是說易行難,「脫蘋(擺脫對蘋果過度依賴)」談何容易,JDI營收對蘋果的依賴度不但不見減少,反而以年增10個百分點以上的速度呈現增長。

JDI 21日公布有價證券報告書指出,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蘋果對JDI的營收貢獻金額高達5,313.72億日圓、較2014年度暴增65%;2015年度「蘋果營收」佔JDI整體營收比重高達53.7%、衝破5成大關。

「蘋果營收」佔JDI整體營收比重在2012年度時僅20.9%、2013年度升至31.0%、2014年度升至41.8%,等同每年以年增約10個百分點的速度呈現增長。

另外,2014年度時華為對JDI的營收貢獻金額為零,但2015年度時暴增至1,185.31億日圓、佔JDI整體營收比重為12.0%。

JDI智慧手機用面板事業目前專攻液晶面板產品,而若蘋果iPhone持續熱銷、且持續向JDI下單的話,JDI營運料不會受到什麼衝擊,只不過iPhone需求出現疲弱、加上盛傳蘋果iPhone最快將在2017年開始採用OLED面板,也讓JDI恐面臨強大逆風、營運成長性遭受質疑,也拖累股價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一樣、軟趴趴。

JDI 6月21日收盤價為182日圓,和2年前(2014年3月19日)上市時的掛牌價900日圓相比,僅剩1/5水準(即2年來股價慘摔80%);今年迄今JDI股價狂崩47.86%,表現遠遜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15.05%。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5月12日報導,JDI將進軍使用於PC等用途的中尺寸面板市場,將活用自家優異的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滿足筆電螢幕高精細化/高機能化需求,並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透過日本工廠開始量產10-14吋左右的中尺寸面板,且已開始向台灣PC相關廠商商談。

報導指出,業績過度仰賴智慧機面板是JDI營運的一大課題,故除了車用面板之外,JDI也計畫同步培育中尺寸面板事業,以確保營運的穩定性。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