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美、歐合力促使ITA 2成員儘速執行第一階段降稅

台灣的經濟部指出,WTO 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 2)的24個成員中,包括美國、歐盟及台灣在內的13個成員(共40個國家或地區),均將按時程於本年7月1日降稅。澳洲、瑞士及瓜地馬拉於ITA擴大談判複邊檢視階段,獲同意於2017年1月1日實施第1階段降稅,而菲律賓則獲同意於2017年7月1日實施第1階段降稅,屬於特殊情形。另外,蒙特內哥羅、哥倫比亞及阿爾巴尼亞則尚未確定是否如期降稅。

但有少數國家因為其內部立法程序及相關作業來不及完成,無法如期於2016年7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降稅,包括韓國、中國大陸、日本、哥斯大黎加。

台灣與美國及歐盟等主要成員,已持續要求無法如期降稅的成員必須儘速降稅,尤其對於因為內部立法程序未能及時完成,導致無法如期降稅的成員,則要求先以行政手段機動調降關稅之可能,並儘速完成相關立法程序及通知WTO。
  
經濟部除與政府機關部會集會研商因應外,並於6月29日邀集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說明ITA 2成員目前的降稅情形及政府已經採取之因應措施。上述產業協會除表達業界對於韓國及中國大陸無法如期降稅之關切外,也瞭解政府已經並將持續透過各種方式促使其及早完成降稅程序。

經濟部表示,ITA擴大為WTO近20年來首次就貨品貿易降稅達成之重大成果,如果該協定第一階段降稅期程遭到延遲,將對WTO之聲譽、全球IT產品貿易、以及現在進行中的環境商品協定(EGA)及服務貿易協定(TiSA)等複邊談判造成負面示範。台灣在上述談判均為發起成員之一,而且參與複邊協定是台灣在目前洽簽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或參與區域整合尚有國際政治環境限制的情形下,相對具有顯著利益之途徑。因此,與美、歐等如期降稅的主要成員合作力促尚未降稅的ITA 2成員儘速履行承諾,是對於台灣最有利之作法。

經濟部將持續利用各種多邊及雙邊的場合聯合與台灣立場相同之成員,要求ITA 2成員應及早完成降稅之立場,並密切追蹤各成員之降稅情形,共同促進產業進一步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