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 GE 照明宣布退出亞洲及拉美市場

據中國之光網報導,奇異照明(GE Lighting)執行長Bill Lacey在寄送給公司的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公司將會於2016年11月30日退出亞洲及拉丁美洲市場。

奇異照明對公司內部發出訊息表示將於2016年底退出亞洲以及拉丁美洲市場,重心放在獲利較好的歐美市場以及智慧LED照明產品和平台。(圖片來源:GE Lighting )

LEDinside掌握確切訊息,證實奇異照明高層的確送出這樣的訊息給員工。Lacey在聲明中表示奇異照明將會把重心放在鞏固北美、歐洲以及中東地區的市場地位。

一直以來美國市場都是奇異照明首要的營收來源。根據LEDinside所收集的資料,2015年北美營收共佔整體營收55%,即高達28.6億美元(合新台幣900億元)。第二高為歐洲地區約佔25%以及其他地區佔比約12%。

奇異照明的在亞洲地區的營收佔比不到18%,而中國市場佔超過三分之一,約8%。在依照明應用類別區分下,奇異照明的亞洲營收大部分來自通路,佔比達48%,而零售佔比大約20%,最後則是工業照明佔比13%。

 

奇異照明捨棄獲利低、競爭力較弱的的區域市場

根據LEDinside的觀察,歐洲和美國LED照明廠商的產品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往往不如中國競爭對手的產品來得好,讓這些歐美公司只能在價格敏感的市場勉強搶得一點市佔。

近年來,亞洲市場中一般LED照明產品的利潤受到大批中國競爭對手的進入市場的稀釋,變成零售價格導向的情況。

舉例而言,據LEDinside收集的資料顯示,2016年7月中國市場的40W的LED燈泡價格大約跌價2%到3.4美元(合約新台幣107.8元),相較同期全球平均燈泡價格9.4美元,明顯低很多。

依照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協定,中國LED照明產品進口零關稅讓中國廠商能夠在亞洲市場盡佔價格優勢。

 

奇異照明重心移往高利潤智慧照明

由於越演越烈的市場競爭,近年來LED照明產品利潤持續下跌,一線LED廠商如飛利浦照明、歐司朗和奇異照明等大廠都將重心移往利潤較高的照明產品以及利基市場。

在同一封信件中,Lacey表示奇異照明將會打造一個新的研發中心,加入LED照明技術的發展並且推出更多家庭用照明產品。

在這樣的規劃之下,奇異照明希望能開始測試相關的產品,並與不同的合作對象發展新的智慧照明生態系統,建立富彈性的智慧照明解決方案。

在白熾燈、鹵素燈以及日光燈炮之後,市場需求讓奇異照明轉向利潤更好的LED照明。奇異照明預測LED將會在2020年佔美國市場營收的50%,並佔公司全球營收的80%之高。

在轉換中心到LED照明的期間,奇異照明先後在美國關閉了6間傳統燈泡的工廠,其中涵括於2016年8月關閉的白熾燈泡以及鹵素燈泡生產基地。奇異照明資深公關Alicia Gauer表示,目前許多廠房的產能都低於50%。除此之外,傳統照明市場的疲弱需求也讓奇異照明決定在2016年2月終止生產省電燈泡。

 

LED照明的營收據報大約佔公司2015年28.6億美元中的8.86億美元。

奇異照明轉移重心到高利潤智慧照明和照明系統的跡象可以從公司分拆GE Current窺見一斑。LEDinside預計全球智慧照明市場將會在2016年至2020年間呈現最快速成長,預計從23.5美元急升至134.3億美元。

奇異照明決定退出獲利較不理想的地區市場事實上也受到市場策略的影響,已就是說將資源留在利潤更豐厚的地區市場、產品以及智慧照明產品等策略不謀而合。

 

(作者:LEDinside主編,林芝;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