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獲專利許可 LED照明可感測室內人物動態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的照明系統及應用系(LESA)研究生以及波士頓大學最近獲得一項專利許可,名為「以感應式照明系統及方法形塑受照亮空間(Sensory Lighting System and Method for Characterizing and Illumination Space)」。

根據專利描述,LED照明系統在空間中不需要攝影機,以光線探測室內人、物存在的方式,能測定細部地點、姿勢,藉此保留受探測對象的隱私權。

專利發明人,同時也是照明系統及應用系的系主任Robert Karlicek表示:「所有光線照射到的空間都是光學的『指紋』,如果沒有任何物體在空間中移動,則光線分布和光色就不會有所改變。只要使用少量便宜的感測器,裝在天花板上我們就能測量任何空間中光學的變化,決定光線移動的時機和方式。」

所有光線照射到的空間都是光學的『指紋』,如果沒有任何物體在空間中移動,則光線分布和光色就不會有所改變。只要使用少量便宜的感測器,裝在天花板上我們就能測量任何空間中光學的變化,決定光線移動的時機和方式。(圖片來源:LESA)

這個獲得專利的隱私保護方式稱為「光行進時間(time-of-flight,ToF)感測」。ToF感測器利用光線在合理且準確的距離外回遞,形成空間內部的畫面,並具體化人物和空間中其他物體的地點和高度(人物為坐姿、站姿)。

「想像一個健康醫療機構、辦公空間、零售賣場、倉庫、圖書館或機場的建築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對建築內部的使用人位置、進行的活動瞭若指掌。這類的資料通常用於提升建築能源使用效率、提升安全並自動依照使用者的位置提供更舒適的環境照明。這項獲得專利許可的技術相較其他現存技術,效益、精確度勢必都更高。」

Karlicek也再強調,能夠保留使用者隱私的這種技術非常適合使用於所有環境,在沒有使用攝影機的情況下,個人資料不會被洩漏也不會被認出。

但是最重要的可能是大部分的建築都已經裝設照明系統,一旦LED照明系統進駐,這項技術能夠為現存的基礎設施節省更多費用。

機器視力專家,同時也是這項專利的公通發明人Richard Radke表示:「ToF感測系統在物聯網應用中是非常吸引人的智慧使用率感測技術。 這項技術用上了非常有利的室內光照以及空間中個體的衣物。感測器也變得越來越昂貴。我們很高興能看到這項技術與更高階的感知環境結合,能夠解讀並對空間中使用者的做出回應。

要再進一步發展這項新科技,LESA已經打造出兩種原型實驗空間「智慧會議室,為在壬色列;「智慧醫院室」則位於新墨西哥大學。這兩個實驗空間都會用來進行將LED照明提升至新的效益層級,並利用光線的特性調整燈具。

最終,LESA的目標是融合ToF的感測器和其他低價的感測技術,控制軟體和機器學習能力在空間中的LED燈具上。

LESA也有一部分的想望,希望能打造數位照明,實現照明、健康醫療、建築管理、農作栽植和高階的5G無線通訊平台應用。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