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LED生鮮燈照肉類商品 好處多多?

美國動物科學團體研究員 Samantha Kneeskern在此篇文章中敘述燈光效果如何使牛絞肉看起來更具吸引力或者索然無味。在生鮮超市裡,牛絞肉是很搶手的蛋白質產品。而實際觀察超市牛肉銷售量中,牛絞肉就佔了六成四。當消費者在挑選牛絞肉時,往往很看重肉品的色澤。一份好的牛絞肉,其色澤看上去得像是櫻桃般的亮紅色。一旦牛絞肉肉色轉暗,消費者通常不會選購,這類肉品後期不是折價出售,就是成為美國超市每年損失的十億美金中的報銷肉品。

牛絞肉在不同光線下的比較。(圖片來源: Dr. Carol Lorenzen)


至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延長肉品最佳色澤度的時間呢?密蘇里大學肉品科學研究助理潔德·庫柏和其同事近期針對超市生鮮燈對牛絞肉色澤的影響進行了觀察,相關研究著作刊登在十月份的《動物科學期刊》中,請按此觀看原文。文中探討生鮮燈照明對肉類肌紅蛋白(促使肉類色素沈澱之蛋白)和脂質氧化作用產生的影響。

一般來說,零售業者都是使用日光生鮮燈,但一直以來都有研究指出日光照明會使肉類溫度升高,促使肉類更容易變色。相較之下,LED生鮮燈不但具有較高的亮度,又不容易產生高溫 ; 使用起來更有效率,壽命也較長。文中另一名通訊作者卡羅·蘿蘭茲提到LED生鮮燈因為成本關係目前普及率較低。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料顯示,目前LED生鮮燈使用率僅有5%,但到了2035年使用率會提高至85%,此一變化也將會降低75%能源消耗率。

為了觀察對比,研究針對含脂量5%和25%的牛絞肉漢堡排放置在分別裝有日光燈LED燈和無照明生鮮展示櫃中色澤、肌紅蛋白、脂質氧化作用等變化進行實驗,並固定於奇數天將肉品取出做檢測。

無疑地,不論在何種燈光照射下,只要待在展示櫃越久,肉品的變色程度便會加劇。天天觀察下可以發現,相較於其他照明展示櫃中的漢堡排,無照明展示櫃的漢堡排的新鮮色澤較為持久。再觀察另外兩櫃,到了第五天,有趣的是,LED燈照射下的漢堡排色澤又較日光燈下的對照組來得鮮紅。

蘿蘭茲指出,在一般供需情況下,牛絞肉在架上擺售的時間不超過四天。實驗中將漢堡排擺放時間延長至七天僅是為了能充分分析肉品到生命週期最後一刻前的所有可能變化。如照片所示,肉品變色差異就是在第五天時所發現的。

 

牛絞肉含脂量也是影響實驗的參數之一。在第一、三、七天取出漢堡排時可以發現,不論在何種燈照下,含脂量25%的漢堡排相較之下較無血色。當消費者在選購牛絞肉時,要知道含脂量較高的產品紅肉部分就相對較少,因此看起來顏色便也淡的多了。

 

總結上述,蘿蘭茲認為,選用LED生鮮燈展示牛絞肉是較佳的選擇。目前,密蘇里大學研究小組更將絞肉裡的部分肌肉取出做相似的比較實驗,驗證實驗結果是否會和上述對比實驗觀察結果相同。

 

(編譯:黃奕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