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併超時代光源 擴張歐洲通路搶搭LED燈絲燈熱潮

作者:LEDinside執行主編林芝;編輯:LEDinside總編輯林昌明

亞洲大型LED封裝廠的總經理林紀良近日接受LEDinside專訪時透露,2016 年 3 月底該公司決定收購超時代光源,主因是看好LED鎢絲燈市場在2016年的蓬勃發展潛力,以及香港超時代光源這間公司已經在市場上創造了獨特定位,合併後的綜效可幫助木林森拓展更多市場與通路。

根據全球LED研究機構LEDinside日前公佈的全球LED照明封裝廠排名,木林森在2015年已經成為全球第五大封裝廠。為了達成10年內晉升至全球前三大廠目標,木林森近幾年不但積極擴產,也不斷收購一些利基照明廠商,如2016年3月25日便收購了香港LED鎢絲燈泡製造商超時代光源。

林紀良指出,過去木林森雖然有生產LED鎢絲供應到照明廠商手上,卻從未生產LED鎢絲燈泡。林紀良表示:「超時代光源LED鎢絲燈產品具備明顯優勢,但SMD LED燈泡產品線不是強項。兩間公司產品剛好互補,我們可以用他們的LED鎢絲燈,他們可以用我們的SMD LED光源產品。」他進一步說明,木林森收購超時代能源是合理商業策略,不但強化木林森燈光品牌策略,還能提升所需LED鎢絲產能。

木林森總經理林紀良 (LEDinside)


木林森一舉掌握歐洲超市通路敲門磚

林紀良表示,超時代能源旗下子公司新和(紹興)綠色照明有限公司,平均每月LED鎢絲燈泡實際產量可達200萬顆燈泡(等同每月約650萬LED燈絲產量),超時代能源旗下的燈光品牌Luktek,更是擁有約200種不同規格、外型的LED鎢絲燈。不過木林森併購考量並不侷限在LED鎢絲燈擴產,此次合併核心策略還有此舉可擴張木林森在歐洲的通路網絡。

林紀良指出:「基本上收購超時代能源後,我們將打入超時代能源在歐洲超商通路。」併購超時代能源能帶給木林森極大附加價值,並符合該公司在自有品牌LED市場商業策略及市場定位。超時代能源是歐洲超市自有品牌LED供應商之一,為許多知名國際零售商和歐美連鎖超市自有品牌LED燈泡代工。

德國照明巨擘歐司朗(Osram)也是新時代能源主要客戶之一。歐司朗曾是紹興綠色照明有限公司LED工廠持有者,直到2013年將紹興綠色照明有限公司100%持股全數轉售給新時代能源。紹興工廠曾是歐司朗最大節能燈(CFL)和LED燈泡製造基地,雖然歐司朗不再投資紹興工廠,但和新時代能源已建立深厚代工合作關係,並將大部份LED鎢絲燈製造代工訂單交給新時代能源。

林紀良表示,木林森跟新時代能源完成併購後,新時代能源將保有原本歐司朗建構好的工廠產線、技術、品質控管系統等,這些寶貴的資產與經驗,都將帶給木林森許多優勢。

當被問到新時代能源管理階層是否會有異動時,林紀良表示短期內不會,不過他預測木林森會慢慢掌握新時代能源的管理,並指出LED鎢絲燈泡市場快速發展將支撐兩家公司整合過程。

木林森在2016年4月台北燈光展(TILS)攤位展出LED鎢絲燈。(LEDinside)

木林森:2016年LED鎢絲燈市場展望

LED鎢絲燈跟美國白熾燈泡發明家愛迪生在一世紀前發明的白熾燈泡外型十分相似,這種復古LED燈泡近幾年在歐美市場成長快速,並在這些偏好暖白光的市場中受到消費者歡迎。過去LED鎢絲燈為利基市場產品,主要應用在裝飾燈市場,但林紀良預測LED鎢絲燈將在2016年成為明星商品。林紀良表示:「若是你有參加今年德國法蘭克福燈光展(Light+Building 2016),現場就可以明顯觀察到LED鎢絲燈成為為新趨勢,許多業界人士都認為LED鎢絲燈在2016年將成為主流光源產品之一。」

展望2016年,LED鎢絲燈前途一片光明。林紀良預估:「中國2015年LED鎢絲燈產量已達1.2億,我預計今年將倍數成長至5億。每顆LED鎢絲燈泡平均使用2到3條LED鎢絲。」根據林紀良提供的數據,中國LED鎢絲需求,2016年將逼近10億到15億燈絲之間。

林紀良分析, LED鎢絲燈崛起將取代白熾燈泡、鹵素燈和全周光LED燈泡。林紀良認為:「就如你所知,歐洲將在2018年全面淘汰鹵素燈……這將加快LED鎢絲燈泡發展。歐洲鹵素燈汰換政策上路後,總有一天多數大型歐洲零售商會停售鹵素燈及白熾燈泡。」市場已經期待歐洲的相關政策,可望帶動LED鎢絲燈替代潮,因為歐洲消費者仍舊青睞傳統鹵素燈造形。在所有LED燈泡產品中,LED鎢絲燈泡造型最接近傳統光源,因此最適合替代鹵素燈泡。林紀良觀察,歐洲市場熱賣工業造型燈泡(loft styled bulbs)也提供LED鎢絲燈無限商機。

另外林紀良表示,因全周光LED鎢絲燈製造成本遠低於同類SMD LED燈泡,全周光LED鎢絲燈是比較經濟的選擇。縱使LED鎢絲燈展望普遍樂觀,預期未來也將面臨大幅降價壓力。林紀良表示:「由於LED鎢絲燈市場仍在擴張階段,比起其他LED產品有較大降價空間。」

隨著LED鎢絲市場蓬勃發展,木林森市場策略目標是取得更高市佔率,並提高營收,尤其是在擁有高燈泡需求的歐洲市場。木林森整合超能源照後,將強化木林森在歐洲自有品牌LED市場策略,並透過吸收超能源照明歐洲超市通路擴張歐洲通路版圖,還能藉由此次收購案間接與歐司朗建立商業合作關係。雖然LED鎢絲燈降價是個潛在缺憾,但木林森已準備好在2016年興隆發展的LED鎢絲燈市場取得更大市佔率。

此文英文版:

Forest Lighting Taps into Europe Supermarket Distribution Channels with Acquisition of Super Trend Light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