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推面板新技術「PLAS」、攻8K/OLED TV商機

Thomson Reuters 24日報導,鴻海(2317)/夏普(Sharp)液晶面板合資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已成功研發出可進一步提高使用於電視等用途的大尺寸面板清晰度的技術,SDP將該技術命名為「PLAS」,預估該技術將可應用至日本政府力推於2020年左右普及的8K電視或是今後有望普及的OLED電視上。PLAS是用來驅動面板的「背板(Backplane)」製造方法相關技術。

SDP預計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SID(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上發表此次的研發成果,而在此之前,SDP研發負責人接受Thomson Reuters訪談搶先紕漏該消息。

液晶面板是藉由TFT(薄膜電晶體)進行驅動,在電視用等大尺寸面板部分,TFT是使用「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作為材料,而在要求更高解析度的智慧手機用等中小尺寸面板則是使用多晶矽(LTPS技術)或氧化物(IGZO技術、夏普為全球第一家量產IGZO面板的廠商)作為材料。和非晶矽相比,LTPS、IGZO在TFT中移動的電子速度大幅提高,因此能製造出更精細的面板。

報導指出,SDP從2014年就著手研發的PLAS技術,是讓非晶矽在玻璃基板上成膜後、藉由照射雷射使其結晶化,且因在雷射照射方法上有重大突破,可讓其電子移動速度媲美氧化物TFT;另外,LTPS技術雖也可藉由雷射照射使非晶矽結晶化,不過現行的照射方法只能應對到使用6代玻璃基板的產線,但使用SDP研發的照射方法,可將非晶矽結晶化工程應用至玻璃基板尺寸達6代產品3倍大的10代產線。

SDP PLAS技術所需的照射裝置是向V Technology(7717.JP)採購、SDP則研發可將雷射正確照射至想要的地方的製程技術。

現行採用非晶矽技術的面板其用來顯示清晰度的ppi(每寸畫素)上限為300左右,不過PLAS技術可將其ppi提高至400以上水準;另外,PLAS技術可直接應用在現行的非晶矽產線、進行生產,藉此可抑制設備投資成本。

SDP已於日本國內外申請PLAS技術相關的多個專利,並已於今年4月利用10代產線開始進行試作。

Thomson Reuters上述報導內容是在日股24日收盤後發布。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鴻海24日收盤跌1.29%至76.4元台幣;夏普跌1.44%至137日圓。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