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中國戰場2012年將升級

2011年接近尾聲,LED行業的勁烈競爭為這一年概括一個讓人心驚膽顫的詞語——「洗盤運動」,而事實上LED行業的洗盤運動並不會隨著2011而結束。

LEDinside認為,隨著產能的進一步加大與市場並未完全打開,2012年會上演更加劇烈的行業競爭,而競爭更多體現在各個大廠之間的層面上。

LEDinside認為:2012年LED行業戰場升級主要在以下兩個方面具體表現出來:

一、國際LED大廠與中國LED企業在LED下游產品技術上的較量

雖說LED上游核心技術依舊被國外公司掌控,但是市場上更多的是下游產品的競爭。因為LED行業在中國的主要競爭是體現在低端市場上,而國際大廠之間在LED上游供應方面也存在著殘酷競爭,所以中國LED企業在中國本土市場上的競爭力,於中低端應用方面還是比較樂觀。隨著中國本土LED企業迅速崛起,中國LED技術逐步提升,持續逼近國際大廠。中國LED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競爭能力會有所強化,但專利領域需求重的市場,比較難有揮灑空間。

二、國際LED大廠頻頻並購、上市公司激增,搶佔中國LED大市場

國際LED大廠頻頻並購:

飛利浦:2011年12月15日,飛利浦投資2500萬歐元在成都建LED照明中心。2010年收購嘉力時(集團)有限公司。2010年再次收購丹麥Amplex公司的路燈控制業務,作為其部份照明電子業務,並為飛利浦現有的室外照明業務提供支援。

歐司朗:近日,歐司朗官方宣佈自2011年11月9日起已經從合資企業夥伴收購Traxon Technologies, Ltd.(簡稱Traxon)的剩餘股份。就在幾個月之前,歐司朗已經完成了對德國Siteco公司和美國科技公司Encelium的收購計畫。

三星:由三星電子與三星電機投資2900億韓元(約2億美元)組建而成,兩家公司持股各半,但公司的企業管理權為三星電機所有。目前正在考慮收購其餘三星電機組建的LED照明合資企業。

國內LED企業紛紛上市:

大陸LED市場產能增速也是一片繁榮,在大陸多個大型企業紛紛涉足LED行業的同時,LED行業的企業也紛紛邁出了上市的步伐:本月共有深圳聚飛、深圳萬潤、深圳長方、北京利亞德、杭州遠方5 家 LED 企業上會,並已全部通過。加上之前上市的幾家企業,預計至 2013 年中國上市的專業 LED 企業將達 15 家以上。

就目前國際大廠紛紛並購,並且加大LED事業投入的舉措可以看出未來整個LED行業的產能將大幅增加。這些公司目前正在抓緊搶灘中國市場,由此會給中國LED市場帶來更加巨大的壓力。而中國本土專業 LED 企業市場也會帶來大量資金注入到LED行業當中,也會導致LED產能膨脹。


2012年LED市場容量較之2011年有大幅增加,但是相比產能的大規模擴大,LED市場前景依然不容樂觀。下面來分析照明各個領域的狀況:

家居照明方面:當前各公司爭先恐後佈局市場,而隨著產業的整合,成本的控制,LED燈具的價格也開始穩步下滑,2012年LED照明市場行情有望點破冰障,但是不能期望太高。

商業照明方面:中國市場容量繼續擴大,隨著商業空間照明的技術不斷上升,以及眾多商場的節能改造不斷進行,2012年商業照明依然是中國LED市場的上的亮點,甚至可以參與國際競爭。同時商業照明對產品的品質和品牌的要求都很高。較高的利潤空間會使得各廠家紮堆進軍此領域,2012年將戰火升級。

工程照明方面:LED事業一直是政府宣導的專案,隨著「十城萬盞」新一期的擴大,以及LED戶外燈在工程方面取得了更多實際性的應用經驗,產品更成熟,工程技術更高,所以LED工程照明是2012年LED市場的發力點。但是這一塊的發展不能僅僅期待政府的扶持,企業也必須加大技術方面的籌碼。

景觀亮化照明:隨著中國當前的城鎮化建設力度加以及大規模的城市改造,LED景觀亮化照明2012也比較值得期待。但是目前這一塊在中國市場上已經做得很亂了。

LED顯示幕幕:中國的LED顯示幕市場就全球市場來看,屬於低端市場,但是對企業的實力要求較高。隨著LED螢幕的原材料一再降低,更多原本不具備競爭力的企業現在有能力紛紛參與競爭,未來市場將充滿火藥味。

LEDinside認為,以中國市場而言,許多LED產業中的小企業會面臨2012年的辛苦競爭,雖然可以在大廠瓜分照明市場後仍有較2011年豐厚的剩餘市場,但是依然要小心面對未來,業界的重新洗牌,以及2012年各國禁用傳統燈泡帶來的應用商機,實力夠的廠商會有更好的生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