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呼籲:LED企業需走好每一步,避免重蹈光伏老路

光伏,這個曾被視為前景光明的產業,在短短幾年間,便從盛極一時陷入到企業巨虧的尷尬境地,所謂天壤之別不過如是。同樣是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LED產業,在經歷了歐債危機和產能過剩等因素的嚴重影響下,面對低迷的市場境況,坊間質疑聲聲不斷:LED產業是否將步光伏產業後塵,成為第二個光伏產業。

2012年美國“雙反”和歐洲反傾銷接踵而至襲擊中國光伏行業,中國大陸光伏產業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LED產業雖未受反傾銷調查,但經歷了歐債危機洗禮后的境況跟光伏產業所處困境頗為相近,目前所面對的都是如何生存下去。光伏產業的敗落堪稱是LED產業最好的前車之鑑,正是因為LED產業似乎正在講述類似的故事,所以不少業者呼籲LED企業走好每一步,避免重蹈光伏的老路。

從光伏產業此次事件所引發的問題來看,大多與現行LED行業的境況類同:

LED品質比產能過剩更令人擔憂

LED廣闊的市場前景對外界所產生巨大誘惑,引得不少企業一哄而上盲目搶食,造成嚴重的產能過剩。然受歐債危機影響,整體LED市場需求疲憊,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所帶來的壓力,大部分“先吃螃蟹”者非但沒有嘗到甜頭,反而成為了爭奪路上的先驅;為求生存,部分企業不惜以犧牲質量為代價,大打價格戰進行競爭。甚至有一部分企業為了低價傾銷,採用仿製的產品或較劣質原材料,導致LED照明產品的質量大打折扣。這種盲目的進入以及低端競爭,導致了整個LED照明市場混亂無序、難以管理。前段時間,質監局、國檢總局、工商局紛紛對全國各地的LED照明產品、節能燈、道路照明、消防應急燈具和電光源等進行質量抽查。結果發現LED照明產品合格率僅為51%,劣質情況令人擔憂。

LEDinside認為相比擔憂產能過剩,企業更應該重視LED產業質量和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如何大幅降低成本。在國際大廠壓境,價格內亂的今天,LED企業只有依靠提高產品質量,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及下降成本,方可實現突破,掙脫困局。

切勿過分依賴政策,忽視核心技術研發

目前,針對光伏行業寒冬,國家正在醞釀多項政策扶持光伏產業,並考慮投入700億元進行拯救。面對這次史無前例的危機和政府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救市,業內人士呼籲,光伏企業自身更應該“給力”,需優化自身產業結構、提高競爭機制的靈活度、繼續擴大市場需求、增強科技研發能力等方面修煉內功。

相對於光伏產業大幅度的政策補貼,LED產業也受惠于利好政策。繼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量化了對節能燈和LED燈的政策扶持,安排22億元補貼資金予以支持。各省市也都陸續出台政策積極相應“十二五”規劃,變相扶持LED產業。可以說政府補貼是把“雙利劍”,一邊促使著LED市場的發展,一邊卻又阻礙了企業的“獨立性”。多數LED企業由於過分依賴政策,而忽視了技術的創新研發,在國際大廠產品壓境時,因受LED專利因素制約,使得眾多LED企業處處碰壁、受挫。

目前,全球LED領域的技術和專利,一半以上被國際大廠所佔有。日本日亞化學、豐田合成、美國cree公司、歐洲飛利浦、歐洲歐司朗為維持競爭優勢、保持自身市場份額申請了多項專利,幾乎覆蓋了原材料、設備、封裝、應用在內的整個產業鏈。顯然,行業巨頭技術專利的壟斷,嚴重阻礙了中國LED企業的發展。

Ledinside 認為,不管是奄奄一息的光伏產業,還是低迷中的LED行業,雖政府補貼對於擴大市場有所幫助,並且對全產業鏈產生拉動效應,但是企業都應把的重心致力於技術研發上,擁有核心專利產權,同時建立良好的競爭機制,實現行業內優勝劣汰的健康循環,而不是一味地依靠政策刺激市場盈利。

有效培養LED技術人才,為產業發展“掃清”障礙

LED是新興的高新技術產業,政府支持、企業有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就行業整體來看,核心技術和研發團隊的缺乏,是大陸LED企業與國外同類企業相比最大的差距所在,也是高端產品與技術創新能力差距較大的主要原因。因此,LED企業不僅需要擁有一支德才兼備的隊伍,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有效的人才培養造血機制。

目前,LED行業由於缺乏上游核心技術,眾多LED企業扎堆于封裝、應用等中低端領域,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幾乎全部依賴進口,高檔外延晶元生產工藝的核心技術也是受制於人,特別是上游晶元專利技術大部分被國外大廠商掌握。隨著LED專利戰硝煙四起,核心技術人員的缺乏便成為各企業發展的瓶頸,所以LED企業唯有破解人才緊缺難題,產業才能得到良好的發展。

LEDinside認為,技術是需要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人才也一樣。 對於眾多企業而已,為解燃眉之急而引進人才雖然未嘗不可,但一定要眼光長遠,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態,結合近期和遠期目標,有效引進並自主培養人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