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3年LED行業“大佬”犀利言論大盤點

伴隨著全球市場經濟環境的日漸好轉,LED行業也呈現出快速發展態勢,機遇當前,中國的LED企業如何乘勢追擊,制勝新挑戰?2013年,LED行業“大佬”們紛紛發聲,熱議行業種種。這些言論中或振聾發聵或引發爭議,現LEDinside小編就“產業現狀與未來”、“照明產品趨勢”和“LED人做企業”三個方面的犀利言論進行了大盤點。

關於產業現狀與未來

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主席、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我國LED產業面臨千載難逢的機遇

吳玲表示,當前我國LED產業面臨的機遇是千載難逢的,但挑戰也是非常嚴峻的。今後,我國LED政府和企業都應該從加大核心技術的投入入手,積極開展與國際先進企業的合作,突破專利技術的壁壘,穩步提升自身的產品競爭力和技術競爭力。此外,也要緊貼市場需求,以市場為前提,不斷挖掘和滿足消費者日益多樣、個性化的消費需求,打造品牌的獨特性以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只有這樣,才能在全球LED競爭環境中搶佔市場制高點,立於不敗之地。

在過去十年裡,我國LED產業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長速度。作為新一代的光源材料,LED可控性的特點決定了其可以被賦予更多創意想象的空間,也給與了其無限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未來三年,LED將真正迎來其發展史上的“快速的成長期”,企業應該要適時抓住機遇,以優良的技術和品質迎接LED時代的來臨。

TCL照明總經理李春岸:現在是快魚吃慢魚時代

如果要用四個詞來形容當前LED行業現狀,李春岸會選擇“混亂,迷茫、變化、希望”,如果要用一句話則是“冷冰與熱火並存,開啟與謝幕共演”。

無序卻蓬勃的行業,迷茫觀望的商家,充滿變化的市場,照明行業的冰冷,LED產業的火熱,但是大家仍然保持積極的心態。顯然,這是絕望的冬天,更是希望的春天。

李春岸表示,技術的日新月異,必然帶來產品應用設計的快速變化。當前LED產品變化非常快,產品週期在不斷縮短。在LED時代,已然呈現出不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的發展趨勢。最終兩類企業會生存下來,即實現了標準化、規模化做大做強的企業與定位於專業領域、細分市場的中小企業。

隨著LED照明市場的爆發點臨近,行業競爭加劇,LED產業整並之戰將愈演愈烈,企業之間的雙向合作意向愈加明顯。對此現象,李春岸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指出,LED行業已進入上下游相互滲透的時代,不整合沒有優勢,整合不一定有優勢。

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LED行業還有十年輝煌

有一種說法是,“晶片90%依賴出口,產能過剩,LED似乎正是光伏產業的一個翻版”,甚至有專家預測,LED就是下一個光伏!

對LED產業下這樣結論的人實際上是個外行。LED產業在衰退嗎?LED現在以每年超過30%的速度在增長,今年的速度將超過40%,有幾個行業能做到如此?吳育林表示,照明行業裡倒閉的企業,傳統照明才多。有協會的調研報告顯示,在一個專門從事節能燈生產的專業市場,每天都有生產節能燈的企業倒閉,因為LED已全面代替節能燈,LED不管從哪個技術指標都將超過節能燈,節能燈進入博物館的時間不會太遠。

所以,LED不可能是一個衰退的行業,正如一位充滿朝氣的青年,由於摸索性地成長,難免會走彎路,但前方卻充滿希望,未來的前景是一片光明。所謂倒閉的說法,那如其他行業一樣,要經過一個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的過程。沒有合理迴圈,將不會有新的生機,不會有突破和創新,反而會影響LED行業快速發展。

關於照明產品趨勢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物理系教授鄭有炓:LED照明面臨人性化、低成本和智能化三大挑戰

半導體照明是多技術融合的新一代電光源技術,涉及氮化物LED晶片光發射、螢光粉受激發光、光的抽出和光的傳輸以及電力驅動等諸多技術的高效率融合。這些技術雖然已取得長足進步,推動著半導體照明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有待技術不斷發展。目前,半導體照明發展面臨很多挑戰,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改善光品質實現人性化照明;二是低成本照明;三是智慧化照明,使半導體照明的高效、綠色、智慧化特色得到充分體現。

半導體照明要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用品,必須價廉物美,提高品質、降低成本是追求的目標。LED晶片在半導體照明產品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過去長期居高不下,由於近年來LED技術的進步,目前晶片價格已經有很大幅度的下降,但半導體照明產品是一個照明系統,其成本不僅僅取決於LED晶片,還包括照明系統構件、部件成本。因此,降低照明系統構件、部件成本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半導體照明智慧化是繼高能效發光之後,須追求實現的另一重要目標。智慧化照明將充分發揮LED電子-空穴複合物理發光機制的科學優勢,引領實現照明數位化時代,並進一步實現二次節能功能,是LED照明的發展方向。半導體照明智慧化需要微電子技術的支援,需要更多的企業和技術力量參與,實現微電子技術、傳感技術與LED發光技術相融合,從而也帶動微電子技術、傳感技術產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2013年1月19日國際公約——《國際防治汞污染》發佈,各國政府同意在2020年之前禁止一系列含汞產品的生產和貿易,包括含汞的電池、開關、節能燈、肥皂以及化妝品等。同時,使用汞的溫度計和血壓儀也應在2020年之前被逐漸取代。這為LED照明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更加有力推動LED照明的發展。因此,從產業角度來看,應用又將成為驅動LED照明產業發展的動力,研發照明終端產品將會強勢發展,並引領傳統照明產業實現轉型換代。

飛利浦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研發主管Dr.klaas Vegter:未來的LED應用將比功能更重要

在實現LED產品功能已經沒有關鍵性障礙的前提下,未來的LED應用將比功能更重要。他認為,全球不僅需要更多的光源,而且需要更多高能效的光源,對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來說,LED更為重要。如果說十年之前我們還必須說服政策制訂者LED確實是對能效有很大的幫助。今天我們不需要說服任何人了,LED的能效大家都可以看到。保護環境必須要有更為高效的半導體照明技術。而飛利浦已經有很多年的數位化照明革命歷史,現在,創新仍在繼續。

創新可以是對產品進行改善。要使用LED不同的特性,它有很多應用的前景,比現在的照明功能更重要。其中,動態照明非常重要,這是傳統照明做不到的。同時,光對人、對動物、對植物有什麼樣的影響,這種影響會使LED照明更有價值。比如在零售店,把螢光燈換成LED燈能降低能效,而且更好的把衣服賣出去。這種應用已經在歐洲的市場出現了,美國的市場上也會很快的推出,包括中國的市場。

光源對人們的生物節律有影響,這對LED照明來說是個有潛力的市場,也是值得挖掘的市場。飛利浦公司和大學研究機構合作也作了一些研究。如果是帶藍光的白光會影響人們的生物節律,如果藍光越多的話,褪黑素就會越少。比如說非常亮的藍光中的白光,老師讓學生稍微玩一玩,稍微放鬆一點,我們就把這個光調暗。如果光源能夠調節,他們的學習成績會比原來提高。他們的注意力也增加了70%。如果你們是孩子家長的話,也需要你們的孩子有這樣一個燈光在學習當中。如果在學校可以用標準的LED,或者用這種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光源。

LED人做企業

億光照明總經理吳正喆: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億光照明總經理吳正喆以“狗向熊求婚,熊沒答應,它說我嫁給你只能生狗熊,我要嫁給貓,生個熊貓”形象比喻,說明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統明亮光電中國區銷售總監黃小強:市場需要質優價廉產品

市場永遠不缺生產低廉產品的供應商,但是,能生產好產品的廠家永遠太少,能夠生產質優而價格有競爭力的產品的廠家更是稀缺

雷士照明吳長江:做企業,決策權應掌握在創業者手裡

小時候我們這一代中國人都是聽人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當時我們就是聽著,也就跟著信了。後來上大學以後,我也開始懷疑,到底是不是“沒有共產黨就真的沒有新中國”。而到今天,我是堅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黨制,雖然有不好的一面,但是決策快,就像企業在創業初期,人力、財力等資源都有限,這個時候如果你認為自己是英雄,就要集權,才能保證執行,才能抓住機會,超越對手。沒有物質,自由就是虛的。

吳長江提醒創業者,“今天不是10年前、20年前,只要你的專案好,有錢的基金一大把。你們把企業做好,把項目做好,一定會有人來投資你的。”談到公司的決策權時,他表示可以讓風投享受一些權利,但更多的決策權還應掌握在創始人手裡。

後記:政府的大力支持, LED照明成本不斷下降,技術條件的日臻成熟,LED照明普及時代已經來臨。LED照明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LED江湖已是風煙滾滾。2014年,LED精彩繼續!(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