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亞化大砍LED報價,台廠的反應

日前巴黎證券指出LED大廠日亞化(Nichia)Q1大砍LED報價5成,Q2還將再減1成,將可能會影響台灣LED廠商營運,針對此事,台廠多半認為短期內影響不大,不但將以技術力、營運能力與之競爭,部份廠商更直言,日亞化帶頭砍價可望帶動LED產業更為蓬勃發展。

台灣LED廠晶電 (2448)認為,日亞化1200~1300 mcd的白光LED產品已經有價格滑落的趨勢,從2006每顆單價在新台幣1元以上降到2007年的1元,跌幅已經有2成~3成,但晶電本身的產品主力是毛利較高的1400~1500 mcd白光LED,晶電整體產品平均單價(ASP)並未下滑,故並不受日亞化砍價的影響,並預期日亞化的砍價動作可望能帶動LED產業更積極發展,特別是包括7吋背光源、小尺寸LCD與手機按鍵採用1200~1300 mcd的LED產品,這幾個範疇的應用面會持續增加,價格滑落會帶來幫助。

億光(2393)則表示,日亞化這次降價的LED產品屬於中低階,現階段台廠報價均在2.5元,有的甚至是1.8元,若日亞化將單價降到2 元,台廠仍具備降到1.5元的實力。日亞化降價對台廠的市佔率或毛利率,並不構成威脅,不過日亞化降價在亞洲攻佔市場仍有機會。

而東貝(2499)也指出,日亞化的白光LED產品是以手機背光模組市場為主,這領域台廠還未能吃下,故日亞化砍價是為了維持自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並不會侵蝕台廠的市場。

業界也有分析師認為,由於日亞化大幅砍價5成,勢必也將面對一定的價格和成本壓力,也不排除有為了節省成本而將下游封裝訂單釋出給台廠的動作,故日亞化帶頭大砍LED價格,仍有機會幫助台灣LED產業的發展。

撰稿:iva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