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2011年Q2電視背光用LED跌幅超過10%,Q3仍有下滑空間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根據該機構的最新價格調查報告,由於2011年第二季LED市場的需求仍顯疲弱,電視背光規格(5630)與照明用的大功率LED報價持續下跌。展望第三季,電視背光規格(5630)仍有下跌空間,照明用的大功率LED報價由於上半年已經大幅下跌,因此報價跌幅趨緩。

第二季LED報價回顧

大尺寸面板應用的LED報價跌幅不一,以電視背光規格(5630)跌幅最為明顯,跌幅達到10~15%,不過在NB/MNT應用的LED規格,由於產品規格趨於成熟,加上近兩年來報價已跌至谷底,因此價格僅下滑3~5%,跌幅度有限;手機部分,手機市場出現疲軟狀況,整體市場銷售下滑,導致LED需求量遽降,價格也出現近期較為低靡的現象,降幅約為8~10%。至於在照明應用的大功率LED,因庫存調整影響,報價劇烈下滑,平均跌幅達10~15%。

電視背光產品投入者眾多,價格競爭激烈

2Q11由於液晶電視的終端銷售數據依舊不振,LED廠商遲遲苦等不到需求回溫,加上配合客戶的降價策略,因此2Q11的5630報價普遍下滑10-15%。

展望2011年第三季,電視背光市場需求仍未見復甦,加上配合客戶下半年的低價促銷計畫,因此5630報價仍將下滑10%以上。

NB與平板電腦,報價相對平穩

NB、Monitor、Mobile等應用的LED背光產品規格趨於成熟,僅管第二季NB市場需求疲弱,但是由於部分產品如3014等規格仍可應用在照明領域,因此2011年第二季下滑幅度有限。

至於新興的平板電腦應用,目前主流規格仍採用低電壓的LED規格(0.8t LV)。目前投入廠商有限,因此報價也相對的平穩。

照明應用因LED規格提升與庫存調整,第二季報價持續下滑

近期LED照明市場需求多半來自商用空間或室內照明等零散的訂單,並沒有見到大規模的補貼政策,使得大功率LED報價跌幅明顯。除此之外,歐美等LED照明大廠的規格不斷提昇,再加上去年以來看好照明市場需求所開出的龐大產能,造成庫存壓力,使得多數廠商被迫以低價策略搶攻LED照明市場。

根據LEDinside所調查,2Q11大功率LED報價延續1Q11跌幅,報價普遍下跌10%~15%,LED廠商針對部分大客戶更是策略性的給予更大降價空間。而展望2011年第二季,雖然降價壓力依舊存在,不過由於上半年價格跌幅已大,下半年價格跌幅將可望縮小。

LEDinside觀點

2011年上半年因為LED背光拉貨量不如預期,使得背光應用的規格,如5630、3014等產品都轉向照明應用。而由於價格優勢,因此很多照明燈具廠都放棄單價高的大功率LED而改採用中小功率的LED,以節省成本。因此在背光市場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未來各家LED廠商都會加速將產能導入LED照明相關應用。

LEDinside觀察,目前照明市場需求量最多的還是來自中國大陸和日本市場,日本市場因地震過後限電政策而使得LED照明需求量大增,第二季的LED球泡燈滲透率已經超過30%,但隨著第三季末的夏季限電措施放寬後,市場需求量是否還能維持值得觀察。 

至於在歐洲市場,隨著2012年英國奧運及白熾燈泡禁用政策開始,也使得LED模組與LED燈具需求有增加的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