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豊燈具技術與應用

工業照明因燈具安裝位置大多在6米以上,燈具位置高且下方可能都有機具設備,要更換得搭鷹架或找昇降車,換修困難,換修成本高昂,有鑑於此軒豊公司開發的宗旨就是要做燈具中的賓士級,即開發一種最亮,最省電,最耐久的高功率集成式 LED燈。亮,省,久就是軒豊的技術根本。然而,LED 照明燈具的技術瓶頸仍在散熱問題,因 LED 晶片發光所產生之熱能約佔輸入功率之八成,此熱能若無法有效散出,過高的接面溫度(Tj)將導致發光效率嚴重下降與使用壽命大幅減短。因此目前絕大多數的高瓦數燈具均採用分散式設計,亦即將許多低瓦數 LED 燈分散配置在大面積鰭片熱沉的下方,分散式設計固然彌補了鋁合金鰭片熱沉均熱性的不足,但亦衍生出許多缺點:(1)使被照物體產生多重光影,視覺不佳(2)需採用較大的鰭片熱沉,重量、成本均增加 (3)電源線路的裝配與控制均較複雜,(4)防水措施不易,影響燈芯壽命,相對的,集成式的燈源配置則無上述諸缺點,但因熱源集中,在自然對流的限制下,其解熱難度極高,需要較先進的解熱技術才能成功,因此,業界很少有集成式高功率 LED 燈的成功案例。軒豊經數年的努力研發,已成功地開發出 200-500W集成式 LED 燈具。其成功的關鍵技術說明如下:

(1)採用低熱阻的銅基板集成式封裝:以熱電分離結合高導熱銅基板增強導熱,克服高瓦數集成式 LED 封裝基板的散熱瓶頸,以高光效chip封裝配合軒豊散熱模組後,基板溫度低,光衰更少,亮度更亮。

(2)採用特殊設計的高效能散熱光引擎模組:我司已提出一種高效能散熱光引擎模組專利設計,採用均溫板(vapor chamber)搭配高效能散熱鰭片,能提供高瓦數集成式熱源有效均熱方案。均溫板採用相變化熱傳,達到極佳均溫性與導熱性,能輕易解 300W 以上的集中熱量。換言之,採用均溫板處理熱源近處的均溫性,再利用高效能散熱鰭片解決熱源遠處的導熱問題,此雙管齊下的策略得以成功的克服集成式高功率 LED 燈的解熱難題。解熱難題解決了,光衰就少,燈具就能點更亮更久,而高效能散熱鰭片的開發讓功率愈做愈大,照射面積與距離更日益提昇,而光引擎模組其可任意搭配同等解熱效率的任何形狀散熱鰭片,在燈具組裝應用上最具彈性(圖1)。

(3)採用可替換式鏡頭模組設計,依需求先設計不同角度的光學及反射杯鏡頭,再配合不同場地照明角度需求來更換適用的鏡頭,更換後照射角度7~330度不同選擇(圖2),光形光效上可配合不同場合需求做最優化調整,不會有無效之光浪費。使照明位置之照度最佳化最亮化,功率省,電費省,比同瓦數分散式LED燈具可省40%以上電費。


圖1.軒豊之新型專利高功率集成式 LED 燈具的模組化設計


圖2.軒豊燈具的鏡頭模組化設計

在燈具應用方面,對於高瓦數及特殊光形埸合都是軒豊燈具天下,舉凡天井燈/投射燈/高桿燈/防爆燈都有獨特之處,在市面上有不小之市佔率。

1. 天井燈: 應用於6~20米工廠,學校,倉儲區,加油站,配合不同距離,不同光形,採用不同鏡頭,依需求照到需要光亮的地方,同樣場地照度可以比同功率他牌LED燈少裝四成以上燈具數量,在倉儲區域應用上,橢圓形的光形,不怕長距之安裝燈距,照度均勻沒有暗區,安裝過公司都說贊。

2. 投射燈:應用於大樓牆面照射,廣告看板,大廣場及各式需要投射照明之場地,高效燈具搭配光專依需求設計之投射鏡頭,投射更遠更廣更亮,與他牌一比,立見差異,是投射照明首選。

3. 高桿燈: 應用於球場高桿照明,港口高桿照明,機場高桿照明,港口貨櫃埸照明,特殊設計之反射杯鏡頭,中心光強更強,角度更小照更遠,打敗天下無敵手。

4. 防爆燈: 採用模鑄防爆電源,具過電壓/過電流/過溫度及4kv耐高壓衝擊四重保護,使用更安全,適用於全電壓(90-295VAC)使用彈性更大,比單電壓產品更能 忍受電壓不良波動,使用單一COB光源,專利快速擴散導熱光引擎系統,熱流量大,導熱快,構造簡單耐用,光衰小壽命長,光效>95 Lm/W,CP值高是維修替換最佳產品 。



天井燈應用實例1


天井燈應用實例2


天井燈應用實例3


投射燈應用實例1


投射燈應用實例2


投射燈應用實例3


投射燈應用實例4


高桿燈應用實例1


高桿燈應用實例2


高桿燈應用實例3


高桿燈應用實例4


防爆燈應用實例1


防爆燈應用實例2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