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LED應用市場商機探討

2007年高亮度LED已從概念車轉入到汽車商業生產中,LED將會是極快地運用在汽車上的光學配件之一,它在安全及設計方面都可以提供改進方案。在汽車內部照明方面,標準LED的市場滲入已有了較為顯著的增長,而其他高亮度同類產品將在外部尾燈系統及前燈系統,比如說前燈、低定位光線、轉向燈、側燈以及日間燈等市場中占有較大的市佔率。



這個區域將成為一個流行的研究主題,而焦點將直接集中在降低價格和提高效能上。LED早在多年前就切入車用市場,但因亮度不足以及成本太高,因此尚未被廣泛接受,直至2003年因為高亮度LED降價,才使得LED運用在車尾燈有明顯成長,而2004年更是從原本的單一燈組光源也就是僅有剎車燈、方向燈或者是尾燈使用高亮度 LED,轉變為全尾車燈均用高亮度LED,到了2007年汽車頭燈也進行了首次商業應用。

車用LED燈一般分為裝飾與功能燈兩大類。裝飾燈主用於車內外美化機車兼用示在作用,目前多配合控制電路實現五光十色的變換。功能LED燈最適用於數字儀表總成的指示燈背光察看,前后轉燈、剎車指示燈、示廓燈、倒車燈、霧燈、閱讀燈。LED的使用要求基本與一般使用的LED相似,但對LED的角度、色差、亮度、電壓離散值、光衰、散熱、防紫及可靠性要求要高。只有實現這些功能改善,汽車LED才能實現真正的產業化過程。

而車頭燈市場由於其使用的光通量為汽車用途中用量最多,潛在規模相當龐大,因此倍受 LED廠商重視,但因為汽車頭燈還處在研究開發階段,沒有達到商業化批量生產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單個白光LED套件的亮度不足,而頭燈所使用的LED尚有易衰減、價格過高等因素,應用技術門檻較高。因此,預計要等到3~5年后,也就是2008年時才可能出現LED車頭燈商品化的產品。不過,日系汽車LEXUS LS600h汽車於2007年正式發售,其中近光燈就應用了高亮度LED頭燈,帶動了汽車頭燈市場的發展。

在汽車裝飾方面,有不少行駛中的汽車,在底盤上都裝有一種LED底盤燈。這種在夜晚能發出非常奪目燈光效果的新型汽車裝飾產品,已經在國內外成為非常火的車用飾品。它集安全性、實用性、裝飾性為一體,在夜間、霧天、雨天以及能見度差的路上,可以很好的為行人或者其他車輛提供車輛行使或者泊車的位標示識,減少事故隱患。晚上開啟LED燈,汽車底部(或汽車內部)呈現出一片紅、藍、綠色、多變及變色,非常漂亮,產品很受青年愛車族的青睞。

汽車LED底盤燈具有良好的防水效能和抗沖擊效能,平時不用維護不用擦洗,功率只相當於一個汽車大燈的功率,使用時不會給汽車電瓶和發動機帶來過多的負擔。LED底盤燈的外管一般均採用了防水防震PVC管,中間有防震襯扣,裡邊燈管為節能超亮LED燈。而且底盤燈搭載裝載支架及裝載電源線,電源線以色彩區分正負極,裝載非常方便。可以預見,這將為LED帶來更大的市場空間。

LED在汽車市場的主要成長動力是交替原有指示燈及燈泡照明,目前除汽車頭燈還有距離與亮度等問題只有少量使用外,汽車內外部照明採用LED已經普遍。一部汽車如果把照明全部換成LED,內、外部大約各需用掉200-300顆LED 。而2006年全球汽車總產量在6834萬輛以上,這樣算來未來應用數量龐大的LED汽車燈具市場潛力巨大,商機無窮。

當然,LED要得到大規模的應用,還存在不少障礙,主要表現在:

第一,與白熾燈泡相比,應用LED的成本居高不下,根據採用LED數量、品質的不同,價格一般為同類白熾燈泡產品的幾倍至十幾倍不等。

第二,由於終端消費者對車燈外觀的要求越來越高,而隨着車燈應用LED的數量越來越多,LED出現問題的概率越來越大,因此對LED產品效能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

第三,隨着車用LED市場規模越來越大,新加入的供應商勢必越來越多,競爭加劇。不過,只要LED成本降至與白熾燈同一水平,除經濟型轎車以外的轎車都將會大規模地應用LE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