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Sony 70吋液晶電視LED背光模組對業界的影響

日本大廠Sony在日前於日本舉行的CEATEC JAPAN 2007展覽中,公開了液晶電視BRAVIA的最新款70吋機種採用的LED背光模組技術,作為液晶電視領導品牌之一的Sony,其LED背光模組的選用方式,對於業界將造成一定的影響,特別是高階液晶電視採用的LED模組與週邊設計方面的趨勢,學習Sony、三星與夏普(Sharp)的做法很可能會是主流路線。


Sony是使用色純度高的紅光、綠光與藍光LED背光源技術,能夠擴大色彩表現範圍,並不是採用色彩表現範圍相對較低的白光LED,RGB的LED背光模組在高階產品上的發展勢必會維持一段時間,除非白光LED的背光模組在技術上能夠有重大突破,改善了輸出光譜的特性才行。

Sony這次採用的LED產品種類、排列方法以及與擴散光學板組合,已經是能夠實際推出的產品,克服了技術問題而能夠量產。

如果與Sony 3年前的QUALIA 005相比,新款70吋液晶電視採用的LED模組比過去要有更多的突破,首先是選用的LED數量在同尺順下肯定就有減少,雖然沒有公布實際數量,但我們從QUALIA 005原先使用的數量來看,46吋機種使用了90組LED,一共450顆,40吋為60組共325顆,是使用綠光、紅光、藍光、紅光、綠光共5顆一組的橫向排列模式,當多組LED橫向排成行後,再進行縱向排列。

而Sony新的背光模組,一組LED是4顆,為紅光、藍光LED各1顆,綠光LED則用到2顆,少用了一顆紅光LED,但整體表現得發光效率並不會比較差,採用正方形的配置方式,而不是採用5顆一組的橫向排列。而這款背光模組的形狀改用倒扣的透鏡模式,比起舊的透鏡方式更有效率。

原先Sony選用的LED是Philips Lumileds旗下的Lumileds公司產品,但這次新的LED背光模組並未透露供應商,但傳出是選用日系的產品,顯示日亞化、豐田合成等廠商在日系產品使用LED的考量上有優勢。

大尺寸液晶電視的單價較高,採用多顆LED構成的背光模組,增加的成本能夠涵蓋在產品售價中,卻又能提供更好的畫質與省電效益,隨著三星、夏普等面板廠都要推進10代線,以經濟效益一次產出6片70吋面板,加上現有60吋、70吋面板產出的良率也提高,為了做出區隔來,愈來愈多的大尺寸普遍採用RGB LED背光模組將是肯定的趨勢,所耗用的LED數量也會增加。

對LED產業來說,一般紅光、綠光LED的售價已經很低,而較昂貴的藍光LED是獲利的關鍵,被採用在LED背光模組的紅、綠光LED,其品質與規格自然也是較好的產品,當前3大廠開始動作後,其餘液晶電視廠、監視器廠,也有機會動起來,擴大對其餘LED廠商的需求。

小尺寸方面,白光LED背光模組取代一般面板產品的趨勢在2008年可望有開花結果的明顯態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