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季LED NB市場價格與產品分析

LEDinside近日整理在市面上流通且採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NB)機種,截至2008年2月,採用LED背光源NB的通路價格分布從2,100至3,100美元不等,而除了背光模組外,其餘硬體規格類似的CCFL光源NB機種價格帶則是1,280至2,000美元不等。LEDinsdie表示,傳統CCFL NB與LED NB的價差至少在50%以上(見圖1),而目前LED NB在重量、體積與耗電量表現相對較為優異,唯一的缺點是現階段想要擁有一台具有環保、節能與輕薄概念的LED NB,所需付出的代價不小。

Figure 1: Street Price of LED NB and CCFL NB, Feb-08

LEDinside指出,除了11.1吋NB機種只有LED背光源規格而無CCFL背光規格故無法比較外,12.1吋至17吋LED NB與CCFL NB的平均價差大多落在1,000美元上下,並不因尺寸不同而有太大差異。根據多項跡象顯示,NB品牌業者對LED NB的定價方式,基本上是以CCFL NB的價格為基礎,再加上固定的差額。

Figure 2: LED NB & CCFL NB Street Price Comparison, Feb-08

在LED Nb的尺寸方面,LEDinside調查指出,目前市面流通的LED NB機種,以12.1吋最多,共有10款,其餘規格依據市場現況依序是13.3吋與11.1吋6款,再其次為14.1吋、15.4吋與17吋機種。現階段LED NB仍以13.3吋以下的尺寸為主,不過主流的14.1吋、15.4吋,甚至17吋也各有LED NB機種推出,顯示NB廠商看好未來LED NB在各尺寸的應用發展。

Figure 3: Comparison of LED NB Model Number by Size, Jan-Feb 08



從推出的廠商來看,前幾大NB品牌除了acer仍未有LED NB機種在市面銷售外,其他NB品牌包括惠普(HP)、戴爾(DELL)、東芝(Toshiba)、蘋果(Apple)、華碩(Asus)、SONY、富士通(Fujitsu)均有推出,顯示LED Nb已是各大NB品牌發展的重點之一。以機種數量來看,SONY有9款最多,其次Apple有6款,再其次為Toshiba與Fujitsu的4款。

較受矚目的大廠SONY與Apple一向以產品設計見長,採用LED背光面板可以達到更加輕薄的設計要求。而日系品牌的Toshiba與Fujitsu也因為日本本地消費者對於輕薄短小的偏好,因此較其他國際品牌更早推出LED NB機種。

Figure : Comparison of LED NB Model Number by Brand, Jan-Feb 08



另外,LEDinside分析各品牌推出的機種,發現除了SONY與Apple各推出3種尺寸LED NB機種,其他廠商發展尺寸的策略各有不同,如Toshiba集中在12.1吋,Fujitsu則集中14.1吋,HP主推12.1吋機種,DELL則是發展13.3吋。各大品牌各自發展不同尺寸,也顯示出目前各品牌對於LED NB的主流尺寸各有不同的想法,仍須視未來市場接受的情況才能確定何種尺寸才是LED NB的主流尺寸。

Figure 5: Comparison of LED NB Model Number by Brand and Size, Jan-Feb 08



結論

隨著LED在環保議題、耗電量與輕薄等優勢,未來NB採用LED背光的比例將逐漸提高,友達光電更於近日發表將於2012年達到全部NB面板都採用LED背光的宣言,更是明確揭示LED NB時代的來臨。而先前LED NB面板在導光板的技術障礙也逐漸被克服,面板廠在設計LED背光面板也開始導入較低成本的設計,如放寬對導光板厚度的要求,因此良率提升使得LED背光成本持續降低,也終將反映到LED NB的通路價格,LEDinside預期2008年LED NB在市面流通的機種數與滲透率將會較2007年有大幅度的增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