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大未來(二): LED TV 輕薄、高畫質兩極化的發展

以目前各大品牌廠商策略可以觀察到,以LED為背光源的電視都是應用在40吋以上的面板,主要因為目前32吋面板的U型管CCFL價格十分便宜,對照LED背光模組價差高達2~3倍。因此品牌業者會比較有意願在大尺寸面板上採用LED當作背光源。並且以大尺寸面板撘配LED背光來搶攻金字塔頂端市場。

而談到背光技術,可分為直下式(Direct Type)與側光式(Edge Type)兩種背光技術。目前LED大部分採取直下式背光技術,將背光源直接置於面板後方,利用擴散板使光源均勻化。側光式技術則是將LED模組放在面板的四周,利用導光板將光源均勻的投影至面板後方。側光式相對於直下式而言,可節省LED顆粒數量。以46吋面板為例,直下式所使用的LED顆粒約1100~1300顆左右,而側光式大約400~600顆即可。

至於在LED技術部份,現階段各廠商LED背光模組大部分都以R、G、B三色LED做組裝,並且以直下式技術搭配背光區域控制技術(Local Dimming),在獨立的小區塊中可將畫面調亮或是調暗,使得畫面對比更加明顯。此外,也有廠商改採紅綠螢光粉(RG Phosphor)加上藍光LED去激發出白光,這樣可以節省LED使用數量來降低成本,激發出的白光也會比藍光LED加黃色螢光粉(YAG)效果好。

LED_TV_200809

未來LED TV主流將朝兩個方向,高畫質或是超薄化的兩種趨勢去做發展。由於LED TV以RGB LED,直下式背光搭配Local Dimming技術,可以使畫面對比提高。許多電視業者號稱其動態對比可高達100萬:1,甚至更高。目前廠商所宣佈的LED TV多半屬於此類。以LED背光模組搭配在46吋以上高階機種,強調畫面品質與對比度,並且以非常高的售價主攻頂級的消費者。

而另一種趨勢則是以輕薄為取向,比較可能的方式會以RG Phosphor加上藍光LED,以側光技術來做背光源。由於少了CCFL或是LED在面板後方,使得整體電視設計上可以非常輕薄,並且減少使用LED數量可以降低成本。但是相對的側投方式難以在部分區塊作明暗的調節,勢必會犧牲掉畫面的對比度以及色飽和度。因此未來品牌廠商可能以側光式LED TV搭配46吋以下面板的主流機種來與直下式LED TV的高階機種做市場區隔。

接續上篇:LED TV大未來(一): LED TV驚艷德國IFA 2008展

請看下篇:LEDTV大未來(三): LED TV趨勢及挑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