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NB蓄勢待發(二): 亮度與專利影響LED背光價格居高不下

影響LED NB滲透率最大的問題仍在於LED背光模組成本偏高。LED背光模組與相較于CCFL背光模組價格差距仍高達70%。而亮度與專利問題是LED背光模組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雖然LED NB市場龐大,但並非每一家LED廠商都有辦法分食這塊大餅。

LED VS.CCFL

目前NB導入LED背光技術最大障礙仍在於相對於CCFL的成本差異以及良率問題。根據LEDinside調查,以12寸面板為例,一條CCFL的 背光模組價格1Q08的價格大約$11.9美元,相較于3Q08 $9.6美元的價格下跌了將近20%。而一條LED背光模組價格由1Q08的$24.8美元降價至3Q08的$16.62美元,跌幅高達33%。

而LED背光模組與CCFL背光模組價格差距也由今年初的108%下降至70%(Figure-1)。雖然今年在上游磊晶供過於求的狀況下,LED價格大幅度下跌,但是價格與CCFL背光模組仍有明顯差距。

Figure- 1 LED BLU compare to CCFL BLU (12” panel)

Source: LEDinside

亮度與專利問題影響LED背光模組價格

在LED背光模組中,LED顆粒除了占背光模組成本比重非常高之外,價格也隨著亮度以及是否有無專利,而有很大的差異。根據LEDinside調 查,LED背光模組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LED價格偏高,以一顆有專利的日系廠商LED (>2000mcd)價格大約還在0.2美元之上。今年下半年由於台灣封裝廠商紛紛投入生產,採用有專利的晶片但是台灣封裝的LED價格大幅度下滑 至0.13美元(1700~1800 mcd)。如果是沒有專利的LED,價格更是可以便宜一半左右。而反映在背光模組上(Figure-2),採用同樣亮度但是沒有專利LED的背光模組價格 相較于有專利的LED背光模組價格可以便宜16%左右。

Figure-2 LED backlight price compare with patent
Source: LEDinside

LEDinside觀點

儘管LED NB市場規模龐大,但是對於一般12寸以上的主流NB而言,能夠切入NB供應鏈的LED廠商卻不多。主要原因在於對NB品牌廠商而言,背光模組占整台NB 成本僅2~4%,如果是採用沒有專利的LED恐被控侵權使得整機無法出貨到歐美市場,NB品牌廠商多半不願意為了金額如此少的零組件而冒此風險。

因此現階段僅少數幾傢具有專利的LED廠商如TG、日亞化廠商等才能夠打入NB品牌廠商供應鏈,而這些具有專利,且能夠提供高亮度LED的廠商們在產業供 過於求時也能夠維持一定的利潤。而台灣廠商中,僅億光、光寶等經過授權的封裝廠才有能力出貨給品牌廠商。至於上游磊晶業者,目前僅能幫有專利LED廠商代 工,受惠程度並不高。

至於在低價電腦方面,由於面板尺寸多半在10寸以下,因此幾乎全數採用LED背光技術。隨著新興市場對於低價電腦的需求逐漸增加,LED背光市場規模也逐 漸放大,自然吸引許多沒有專利的LED廠商加入搶攻此塊大餅。但是相對的價格競爭十分激烈,二線的LED廠商僅能夠以量取勝,而不容易維持獲利水準。

接續上篇:LED NB蓄勢待發(一): Why LED Backlight?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