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LED標準陸續出爐,點亮LED路燈市場商機

標檢局公布LED路燈國際標準

台灣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2008年12月4日正式公布CNS 15233「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國家標準。由於之前LED路燈尚無國際標準,而且相關技術還在持續發展中。為了使政府與民間採購LED路燈上有所依據,標檢局參考能源局所研訂的「LED道路照明示範產品規範」、技術處主政的「LED照明標準與品質研發應用整合計畫」所公布的5種產業標準及國際間相關技術資料,在產、官、學、研各界通力合作下,終於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國家標準的制定工作。

「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國家標準強調『產品安全性』與『性能量測』,前者著重避免電殛傷害,以及因應颱風的抗風強度;後者主要對光強度分布情況加以規範,產品必須確保路面照度均勻,以確保行車安全。

標檢局表示,LED路燈國家標準的內容除可提供LED產業在產品設計與製造、政府與民間採購等方面的技術依據外,對於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亦有莫大的幫助。

LED路燈標準之特性要求

由於標檢局對於量測條件、特性要求、試驗方法都有所詳細要求,因此僅列出幾項標檢局所要求的重點特性。詳細的LED路燈規範請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查詢: http://www.bsmi.gov.tw/wSite/index.jsp

表1 諧波容許值

表2 相對色溫分級

表3 色溫許可差範圍

表4 LED路燈之光度特性

表5 LED路燈之效率等級要求


上述特性中,LEDinside探詢許多LED路燈廠商均表示「表5」中LED路燈效率之要求為本標準中較為困難之處。其中LED路燈完成枯化點燈後(1,000小時),在常態下持續點燈,於3,000小時候,光束維持率不得低於92%,且發光效率不得低於表5之值。

由於LED的特性會隨著時間與高溫產生的光衰現象,對於LED廠商而言,如何要在LED路燈點亮4,000小時後,維持一定的發光效率是難度所在。此外,在LED路燈耐久性試驗中,在通電以及50°C±2°C,連續操作360小時,實驗結束後再行測量光通量值。在如此高溫環境下測試LED路燈的信賴性,對於廠商而言也是一項重大考驗。

標準出爐後,將引爆LED路燈商機

配合經濟部技術處辦理LED路燈示範裝設,選定228公園及周邊道路設置52盞LED路燈,將原先250瓦水銀燈汰換為125瓦LED路燈,所裝置的LED路燈規格是由工研院輔導廠商製作的,其亮度、照度及標準皆符合規定。預估節能效益將高達52%,所需經費250萬元,由經濟部支付。並將在2008年12月19日揭幕。

除年底設置52盞LED路燈外,2009年台北市政府將大幅汰換公園園燈200盞為LED燈,預計花費600萬元。而陸續設置LED路燈外,也將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並選定大安森林公園、中山14號公園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發電系統,工程費皆為125萬元新台幣,預計2010、2011年完工。

 

經濟部長、台北市長、台灣工研院所長與參與LED路燈示範工程的LED台灣廠商合影

台灣各縣市陸續開啟LED路燈更換計畫

政府擴大內需工程起跑,且經濟部積極推動節能減碳,LED路燈省電節能計畫工程,為中央補助款率先執行項目,各地方政府也積極配合,展開LED路燈更換計畫,目前能源局已編列2009年度預算新台幣約2~3億元,經立法院通過後,2009年將於各縣市展開鋪設動作,由地方政府申請在至少一處燈桿高度8米以下的次要道路示範推廣,同時也驗證日照後產生的高環境溫度,是否會影響燈具散熱,損及產品壽命。

雖然目前LED照明佔全球總照明市場比重約僅3%,其中LED路燈照明市場規模更有限。但在經濟衰退之際,消費性產品需求疲弱,政府公共支出成為點亮LED市場的新契機。

後續標準陸續出爐,LED室內照明指日可待

目前路燈標準由於需要實測4,000小時以上,因此許多廠商都在陸續送樣中,預估最快明年第一季才會有符合標準的廠商名單出來。而由於中國LED路燈標準尚未制定完成,台灣標準先制定成後,預估台灣的LED路燈照明標準也會是中國制定LED路燈標準的參考對象,屆時有利於台灣廠商在中國市場搶攻路燈商機。

標檢局目前對於LED產業預計規範17種國家標準,除了「發光二極體道路照明燈具」外,也正積極制定「照明用發光二極體元件與模組一般壽命試驗方法」、「發光二極體元件熱阻量測方法」、「發光二極體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發光二極體模組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方法」等數種國家標準,預定於2009年1月公布,未來並將結合全面推動中的「建置節約能源、再生能源與前瞻能源產業產品標準、檢測技術與驗證平台」科技計畫,同步建立檢測技術與能量,營造LED產品之標準化環境。

當上述標準制定完成後,有利於LED從室外照明進入室內照明,LEDinside預計2009年以後,將會先看到政府等相關機關把室內的傳統光源陸續更換為LED照明。

LEDinside觀點

台灣的LED路燈市場有多大呢?儘管當前經濟部能源局提出的LED路燈示範相關預算編列為2億~3億元新台幣左右,但隨著鄉鎮市等地方政府陸續導 入,未來整體的效益相當可觀。以道路照明規範來看,每25公尺需要一盞路燈,如果全部換成LED,台灣約有數百萬盞的量,考量未來LED燈具發光效率提昇,成本降低因素進去,整體仍有4、5百億元新台幣的市場規模等待被開發。

雖然LED路燈目前面臨的問題雖然有成本、機構、發光效率、壽命,但業界的技術進步是持續的,都有克服和解決、改善的方式。但是,LED路燈的外型 設計能不能和市區、鄉村的街景結合,其工業設計的外觀能否跳脫傳統路燈水準,不只是廠商的責任,各縣市政府在進行標案時,也必須要考慮進去。

長遠來看,LED路燈的規格日趨成熟,未來安裝新的、替換舊的,都會碰到一致性、產品延伸性的問題,如何來解決?將是LED路燈相關業者,以及政府單位努力研究的方向。

相關報導請見此:經濟部LED路燈標準示範工程開跑,台達電、能緹、齊瀚共同提出LED路燈解決方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