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NB與中國手機市場拖累下,5月LED廠商表現不如預期。然而照明與電視背光需求將會陸續發酵,第三季LED產業仍有旺季可期

LEDinside: NB與中國手機市場拖累下,5月LED廠商表現不如預期。然而照明與電視背光需求將會陸續發酵,第三季LED產業仍有旺季可期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 2011年5月臺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99.57億元,(MoM+5.8%,YoY+8.3%)。從上游晶片廠營收來看,2011年5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片/晶粒廠營收46.2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8.3%,(MoM+5.8%; YoY+8.3%)。下游LED封裝方面,5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53.3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0.8% (MoM+1.6%,YoY-0.8%)。

整體表現,LED背光源表現不如預期,電視背光市場在越來越多廠商投入的情況下。目前僅電視品牌與面板廠集團的LED廠商有明顯訂單需求。至於NB背光由於歐洲與中國地區的庫存偏高,因此訂單已經出現下滑的情況。而在手機背光部分,由於中國的山寨機市場有嚴打的動作,使得整體營收成長表現並沒有往年的旺季水準。至於照明部分,受惠於日本限電而引發的節能商機,目前以商用照明的需求表現最佳。

展望第三季,由於面板廠的電視背光滲透率持續往上攀升,因此預估在第三季電視背光市場才會有明顯的放量。至於照明市場方面,由於日本正在推行夏季節能政策,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域內的1,900萬家庭,實施發放LED燈泡兌換券來獎勵節電的制度,預估也將會帶動另一波商機。

晶片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晶片廠五月份的營收看來,台廠僅晶電營收表現較為突出。主要原因受惠於背光訂單之外,照明帶動四元的LED晶片需求也是主要原因。使得5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紀綠,至於其他晶片廠商由於目前在背光市場仍未見到明顯需求,因此營收並沒有特別表現。

 

封裝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五月份的營收看來,除了億光與光寶受惠於背光訂單而持續往上之外。由於近期中國NB與手機市場狀況不佳,使得多半台灣封裝廠營收表現不如預期。

LED背光市場,NB庫存偏高與山寨機的嚴打效應拖累整體狀況

各家面板廠的LED背光滲透率持續往上提升。集邦科技旗下的WitsView指出面板大廠AUO與LGD在電視產品應用上的LED滲透率將從2011年第二季的45%在年底提高至65%,因此整體需求仍持續往上,然而在越來越多廠商搶食電視背光大餅的情況下,現階段僅以品牌與面板廠集團的LED廠商受益最多。

而在平板與NB部分則是呈現兩樣情,據LEDinside了解,NB的庫存水位至第二季仍不見改善跡象。除了歐洲地區的庫存水位偏高外,連中國大陸的NB也出現庫存偏高的情況。導致近期NB的LED背光訂單出現下滑的情況。不過在平板電腦的LED背光,近期訂單與需求仍持續往上攀升。為LED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至於在手機背光部分,由於中國近期對山寨市場進行調控與嚴打,使得手機用的020規格市場也一直萎縮,拖累部分台廠營收表現。

LED照明市場,日本限電推升節能商機

若從LED照明市場來看,隨著日本地震所帶來的限電影響,加上日本民眾提高節能意識,日本政府針對最為耗能的部門單位,如公司企業、商家店鋪和家計單位推出了一系列的節能政策,以期能因應夏季電力上的需求。在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公司範圍內,頒布電力使用法第27條,以期削減於最大使用電力時段下15%的電力,預計將帶動LED低溫照明與商業照明的需求。此外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域內的約1,900萬家庭,實施新的發放節能贈品獎勵節電制度,贈品包含LED球泡燈兌換券及其他相關節能贈品。預計日本繼Eco-Point制度後,LED照明產品的需求將繼續延展。受到日圓升值轉單效應的影響,能打入日系供應鏈的台系廠商都有機會受惠在這波日本政府的節電政策,當中封裝廠包括東貝、光寶、億光、隆達;晶片廠包括晶電、璨圓、新世紀;燈具廠台達電和泰金寶等。

中國的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市方案將在2012年進入第二階段,涵蓋北京、上海、深圳、武漢等50 個城市,共計建置200 萬盞LED 路燈,加上各地方政府陸續推出的綠色新政,LED將逐漸照亮亞洲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