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forum 2011•深圳(一): LED照明規模運用對LED廠商是機遇也是挑戰

2011年5月27日上午9:30,由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主辦,台灣工研院支持的“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與照明應用高峰論壇” (LEDforum 2011•深圳)在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朗先生的開幕詞中,正式開幕!會中邀請到多位國際級重量人士分享專業觀點,剖析LED產業的趨勢及挑戰,並介紹最新 的照明技術,研討會集合產官學各方人士加入,與會人士超過600人。


                                   

                                                   劉炯朗先生的致詞視頻(密碼:tfcn2011)

 

LED照明規模運用對LED廠商是機遇也是挑戰

LEDforum 2011•深圳的演講嘉賓均為中外LED大廠的資深人士。首位登台的演講者是飛利浦Lumileds亞 洲地區營銷總監周學軍先生,他認為 LED正在改變整個行業的發展前景。目前,LEDs已在戶外、商場、酒店、家居等眾多的照明應用中被採用,隨著LED應用範圍的擴大和發展,越來越多的照 明應用要求LED產品能夠實現更高的光通量、更多的lm/W、更低的物料成本以及更快的投資回報周期,這對LED廠商將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但要真正實 現LED照明規模運用,LED廠家還需要從光品質、性能及成本、可靠性三方面去努力。

                                    

                                              周學軍先生演講視頻(密碼:tfcn2011)

他介紹,光品質的要素主要體現在一致性、無差異和顯色性三個方面。一致性要求產品在LED相互鏈接、長期使用過程中、不同環境溫度下都要確保光品質的一致 性。同時還要保持顏色的無差異和應用中的良好顯色性。在LED性能提高的時,也需要利用各種方式進一步降低產品成本。如:改進LED磊晶技術以增加光效, 利用較高的驅動性能改進電流等。

談及LED可靠性,他介紹,流明維持率、色彩穩定性、供應鏈等都涉及到可靠性。且LED的可靠性並不等同於整個LED系統的可靠性,因為整個LED系統包含電源、鏈接、LEDs、光學設計、散熱及封裝工藝等。為了詳細具體介紹,他還以LUXEON Rebel舉例說明。

MOCVD是決定高亮度LED亮度、良率和成本的最關鍵生產步驟


維易科(Veeco)MOCVD市場總監李加博士認為,目前高亮度LED正處於重大增長周期的早期,無論是LED電視還是LED照明,都有表現。MOCVD則是決定LED亮度、良率和成本的最關鍵生產步驟,目前,新 MOCVD 技術正被引入,將有助改善資本效率,降低擁有成本。

                                     

                                                     李加博士演講視頻(密碼:tfcn2011)

李 加介紹,根據VEECO 4Q10統計數據可預測,LED TV 滲透率在 2011 年預期達到 50% ,到 2013 年將快速增至80%。在LED照明方面,LED 照明晶元需求未來五年年均複合成長率預估為 68%,戶外和住宅照明將分別佔到23%和40%,引領LED晶元產業需求,其次是商業與工業照明。目前,LED照明應用只是初露頭角。

MOCVD 是決定LED的性能和成本的關鍵,由於MOCVD是LED 製造的關鍵工藝,LED的光色、亮度、電氣特性和成本都取決於 MOCVD。且目前購買MOCVD 設備佔到LED 工廠資本支出的50%以上。因此,要降低LED製造成本,必須通過MOCVD先進技術,如:TurboDisc MOCVD 技術等。該技術具有波長均勻性、噴頭保持潔凈、高 GaN 生長率、方便轉換為大尺寸晶圓等優勢。在高亮度 LED 製造系統設計方面,他介紹,降低MOCVD擁有成本,即可實現增加產量、減少碳足跡及提高資本效率和良率。

增大晶圓的尺寸提高MOCVD外延片產量

愛思強(Aixtron)營銷副總裁Rainer Beccard 博士介紹了固態照明對 MOCVD 機台發展的幾個要求,包括更高產量、更大晶圓、更高生長率、自動化、工藝整合和拓撲結構。

                                     

                                               Rainer Beccard 博士演講視頻(密碼:tfcn2011)

Rainer Beccard博士先介紹了Haitz定律:從1965年第一個商業化的LED開始算,過去30多年來,LED約每18個月至24個月可提升一倍的亮度, 因此推估2003年—2013年將會再成長20 倍的亮度,但價格將只有現在的1/10。 他從這個定律推出白光LED成本、封裝 LED 製造成本將會下降,而要實現這個成本下降,就要求MOCVD降低擁有成本,提高外延片產量。

之前,LED製造商會以增大反應爐的傳統方式來 提高產量,如將生產2吋外延片的19片爐改換成55片爐,但是爐子成本會相應加大。隨著技術的發展,晶圓尺寸從 2吋轉換到 6吋,產量提高了30%,但無需額外成本,依靠增大晶圓的尺寸提高MOCVD產量,也就成為多數外延片生產商的首選。

此外,他還介紹了 MOCVD 技術發展的另外三個趨勢——自動化、工藝整合和in situ 拓撲結構。MOCVD的自動化技術,可以減少GaN的非生長時間,提高產量和再現性。MOCVD工藝整合技術,不但可提高效率和生產率,還可降低運行成 本,如:製造執行系統(MES )管理和分析數據並控制設備等。

與會現場,歐司朗(Osram)亞太區營銷總監鍾介聰先生,就固態照明的進展與未來趨勢做了分享。

                                    

                                                  鍾介聰先生演講視頻(密碼:tfcn201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