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電視背光需求不振,LED台廠於旺季營收表現不增反減

LEDinside: 電視背光需求不振,LED台廠於旺季營收表現不增反減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1年6月臺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92.3億元,(MoM-6.17%,YoY-10.9%)。從上游晶片廠營收來看,2011年6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片/晶粒廠營收43.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6.1%,(MoM-6.2%; YoY-6.1%)。下游LED封裝方面,6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8.9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14.8% (MoM-6.1%,YoY-14.8%)。

晶片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晶片廠六月份的營收看來,背光需求不振下,LED晶片廠的產能利用率降至五成,生產用機台轉為工程研發用,在背光終端市場雖表現不若預期,但是在LED照明市場尚未普及之前,LED背光市場仍是各家LED廠商的主要發展重點。整體而言,六月營收與上月相比衰退6.2%,達43.4億元。其中,隆達受惠於代工國際大廠照明產品,目前LED照明營收比重已達三成,加上母公司面板支持下穩定供貨,營收表現亮麗,其半數照明產品出貨至日本,訂單能見度至八月底,可期待第三季表現。 

封裝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六月份的營收看來,除了光寶受惠於不可見光與背光源訂單持續往上之外,照明業務也開始開展,整體表現創歷史新高,營收達13.2億(MoM+3.1, YoY+23.5%)。由於背光市場需求低迷,使得多半台灣封裝廠營收表現大幅銳減,並於下半年提高照明產品比重。東貝北京廠預計2012年初完成,就近供應京東方LED背光源需求並提供華北照明需求。

此外,韓國LED廠商因為TV銷售不振,暫停擴充產能計畫,然而由於各家廠商的庫存逐漸增加,各家LED廠商開始展開大規模的降價,甚至低價出清產品庫存至照明市場,也連帶使得LED照明市場的競爭壓力增加。

第二季LED市場趨勢

受到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影響,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出貨明顯不如預期,因此預計液晶電視出貨總量也由2.2億台下調至2.03億台。加上LED與CCFL背光模組仍有價差存在,目前電視品牌廠商多半將LED背光電視滲透率調降至50%。

除此之外,LEDinside認為液晶電視的LED使用數量僅只有175億顆,產值僅16.7億美元。相較電視品牌廠商所樂觀預期的版本下修幅度高達26%。目前許多LED廠商表示電視背光的能見度至七月仍不明朗,而隨著聖誕旺季的備貨需求即將結束,許多廠商對於下半年前景轉趨悲觀。

另一方面,因日本地震,LED照明提前在日本起飛。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針對東京電力公司與東北電力公司管轄區域內的企業與家計單位,推行夏季節能政策,LED燈泡折扣券與LED燈泡為獎勵參加者與達成者民眾,並對企業推動LED照明安裝,估計LED照明替換會快速帶動商機。

此外,韓國政府於6月8日宣布LED照明普及發展計畫,期望在2020年全國LED照明普及率提升至60%外,並推出一系列的補助與LED示範安裝。LED碳交易系統的導入預計會提升26%的LED照明替換需求。

2011年,不僅LED廠商,傳統照明品牌廠與面板廠商都積極投入照明市場,LEDinside預計此波熱潮將延燒至2012年,LED在照明市場滲透率在今年可望攀升至7%以上。照明市場發展初期,對於致力發展品牌的照明廠商,通路佈建上勢必會大幅提高營業成本。但若是產品進入快速殺價競爭階段,只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加速產業洗牌。仍是唯有擁有產品品質與成本管理能力、正確掌握市場顧客群與通路的廠商將能勝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