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LED市場產值年成長僅2%,2016年產業將邁入整併潮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日(15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辦集邦拓墣2016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首度集結TrendForce旗下五大研究品牌DRAMeXchangeWitsViewLEDinsideEnergyTrend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團隊,與與會者分享剖析2016年光電半導體產業預測。下半場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拓墣:2016年半導體產業將面臨轉型及調整,物聯網扮演整合關鍵角色
今年半導體產業歷經了量與質的變化,從去年的7.2%成長,迅速下滑至今年的僅2-3%微幅成長。拓墣經理林建宏表示,2016年半導體將要面對物聯網促成的產品特色與生產週期影響,廠商除了提供差異化的產品以推升競爭力外,更需藉自身的差異化轉型以應對下一波的浪潮。物聯網將改變產品生產週期,並使部分廠商的產品價值因使用情境的不同而受壓縮,但也衍生出新的價值區塊等候填補,包括新的策略地位、及生產工具等。轉型與調整將是2016年半導體業的首要課題。
 
DRAMeXchange:需求端未見起色,DRAM價格持續下跌
DRAM產業進入寡占格局後,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的競爭仍未停歇。今年受需求端不佳影響,標準型記憶體價格下跌至今逼近40%;伺服器記憶體也在下半年跌幅加劇;僅行動式記憶體在智慧型手機帶動下仍有成長,隨著iPhone 6s記憶體搭載量來到2GB,整體價格跌幅也較為收斂。展望2016年,三星為保有技術領先並與競爭者保有一定差距,亦決議導入18nm的生產,對後進者壓力不小;而SK海力士與美光都有計畫跟進。DRAMeXchange研究協理郭祚榮表示,若明年需求端不能有效消化新增的產出,DRAM顆粒價格走勢將比現今更加嚴峻。
 
DRAMeXchange2016NAND Flash供需將面臨挑戰,需求位元成長率僅44%
2016年對NAND Flash產業將是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綜觀供需面,NAND Flash先進製程轉進持續進行,3D-NAND Flash的開發進度則開始加速,DRAMeXchange預期年度供給位元產出成長率將提升至50%。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指出,然而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各項OEM終端需求與記憶卡/隨身碟等零售市場展望保守,年度需求位元成長率僅達44%。2016年整體NAND Flash格局將呈現明顯的供過於求。
 
LEDinsideLED市場產值年成長僅2%2016年產業將邁入整併潮
2015年對於多數LED業者是相當難熬的一年。LED照明需求雖不斷攀升,並大量取代傳統照明應用,但供過於求使平均LED單價下滑幅度達30~40%不等。在單價大幅度下跌影響下,LEDinside預估全球高亮度LED市場產值在2015年僅達145.2億美元,年成長僅2%的水準。LEDinside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2016年LED產業將進入淘汰與整併階段,不具競爭力的LED廠商逐漸退出市場後,產業秩序將逐漸重整。
 
EnergyTrend2016年太陽能市場量升價跌,廠商策略成關鍵
太陽能產業維持每年高度成長,EnergyTrend預期2016年整體需求又將向上推升近10%,達58GW。而中美兩國的支撐有望使需求持續火熱,明年上半年將淡季不淡。最大需求國中國占全球總需求的比重仍逐步提升;美國則將在2016年底之際大砍ITC補助政策,促使各廠趕在補貼結束前持續推升出貨量,預期明年將迎向安裝量高峰。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表示,然而各國大廠擴張產能版圖動作仍不斷,在供過於求難以改善下,恐讓明年太陽能整體供應鏈價格壓力不減。如何從毛利較低區塊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將會在後續各廠商的營運策略。
 
WitsView:面板產能供過於求,2016上半年前價格續弱
全球經濟發展趨緩對消費性電子需求造成嚴重打擊,今年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皆面臨平均10%的年出貨衰退,液晶電視出貨也幾乎零成長。2016年雖希冀透過HDR電視、廣視角監視器、高解析筆記型電腦、大尺寸平板電腦等規格的推廣,力創更強的消費誘因,但各應用產品滲透率逐步飽和,因此低迷的需求氛圍仍揮之不去。此外,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指出,大、小尺寸面板產能擴張動作仍頻,加上面板廠為鞏固市佔,對產能調節一事保守對應,使供過於求的威脅逐步升高。若產能持續缺乏人為調整,供給過剩比重自今年第四季起到2016年上半年間每季都將維持在9%以上,弱勢的面板價格恐將延續。

 

如果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請點這裡或歡迎聯繫: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972
 
 
Perry Wang (ShenZhen)
 
perrywang@trendforce.com
 
+86-755-8283-8931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7702-6888 ext. 63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