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主流LED照明產品定位策略分析

作為LED照明產業發展的藍海,東南亞市場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各國廠商爭相進入。而要成功搶佔東南亞市場份額,精準適當的產品策略是不可或缺的利器。根據不同的產品及國家制定相應的產品規格及價格,對廠商推廣自有品牌或爭取代工機會均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總體來說,相較於歐美等成熟市場,東南亞市場對室內LED產品規格及認證要求不高,例如對LED球泡燈的需求較多偏向低流明值、基本功能型、較高性價比的產品。可以看出,目前東南亞對LED照明產品的需求大部分還停留在初級階段。然而,對於主要為市政專案的路燈工程,則對產品規格及照明效果有一定的要求。政府採購對產品更嚴苛的標準,造成企業的質量競爭壓力,從而起到提升產品的質量和性能的作用。本篇將以球泡燈、燈管和路燈作為代表性產品分析東南亞的產品規格及價格定位。
 
球泡燈:市場青睞低亮度、高性價比的基本款產品
LED球泡燈在東南亞市場,尤其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市場出現最多的為低流明LED球泡燈(250~400 lm),其壽命大多為15,000小時,除Philips等國際一線廠商推出調光功能產品外,東南亞當地廠商較少推出調光型產品。

在定價方面,泰國價格最低,350lm和600 lm的產品價格為USD 1~6。許多國際及當地廠商近期都有對LED球泡燈產品進行大幅度降價促銷,意圖以低價優勢擴大市場。企業在設計LED球泡燈規格時,除了把握不同國家的區別外,低流明、高性價比的基本款產品是進入東南亞市場的利器。

泰國LED球泡燈規格及價格
 
 
燈管: 18W和36W替代產品為市場主流
東南亞市場的LED T8燈管最多規格為替代18W和36W傳統燈管的產品,一線廠商產品壽命大多40,000小時。價格方面,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產品價格有較大差別,另外三個國家同品牌產品的定價差異較小。隨著商業照明的持續發酵,東南亞市場上替代傳統18W和36W燈管的LED燈管市場佔比將繼續擴大。
 
路燈: 標案導向,性能要求較高
60~240W的LED路燈為東南亞市場最常用規格,當地廠商的產品光效基本為100 lm/W,防水防塵等級至少為IP65。路燈的價格主要根據工程項目類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廠商應以標案為嚮導,根據路燈標案的需求設計產品,才能擴大自身產品的市場影響力。
 
細分產品策略,精準識別市場需求
綜上所述,企業在制定產品規劃時,首先要區分產品種類,市場對不同產品的規格及價格偏好可能區別較大;其次,再根據具體目標國家的特點制定產品定位策略。此外,對於路燈等戶外燈具來說,需要依據不同的工程項目要求,制定不同產品規格及價格。另外,由於東南亞市場屬於熱帶氣候,終年炎熱多雨,需要廠商在產品的散熱及防水功能設計上下足功夫。

除產品規格外,廠商也要根據不同國家的人均收入、電費、稅率、市場格局等來進行產品定價。例如,新加坡人均收入高,其產品價格也相應較高;而泰國則由於當地各類LED照明廠商較多,競爭比較激烈,因此價格偏低。

LEDinside 2016 東南亞照明市場報告
 
出刊時間: 2016 年 3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第一章 報告架構與關鍵要素
第二章 總體經濟狀況分析
第三章 照明市場規模及趨勢分析
第四章 照明廠商介紹及策略分析
第五章  LED照明產品規格及價格分析
第六章 照明相關政策與法規
第七章 東南亞國家協會發展及對照明產業影響
第八章 進入東南亞照明市場之建議與分析
 
第一章報告介紹與研究方法總結
本報告匯總東南亞各國政府及相關機構、當地商業夥伴、進出口數據等多項資料,進行市場關鍵變數辨識與檢驗與預測分析。並結合實地市場調研、廠商及協會訪談等一手資料進行市場數據驗證分析及關鍵要素截取。最後提出多方位的整體及細分市場描述、策略建議和解決方案等。
 
第二章 總體經濟狀況分析總結
豐富的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使東南亞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最有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在未來新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東南亞的作用和戰略地位將更加重要。而隨著東南亞其他國家經濟水準的快速提高,人均照明需求也將相應提升,由此帶來的節能意識和需求的增長,必將使LED照明產業在東南亞地區快速普及和增長。
 
第三章 照明市場規模及趨勢分析總結
以六個主要國家來計算, 2015年東南亞總體照明市場規模達到約48億美元,其中LED照明規模就來到15億美元,比重高達31.25%
.。從市場規模及進口規模來看,LED照明近幾年增長強勁,對傳統照明的替換力度也逐步加強。雖然2015年受到總體經濟環境影響,市場及進口規模增長速度放緩,但預期未來幾年,隨著政策的激勵及替換需求的增長,東南亞LED照明滲透率及進口規模仍將持續提升,東南亞正在逐漸成為中國廠商出口LED照明產品的主要目的地。
 
第四章 主要廠商介紹及策略分析總結
以從中國進口照明產品為例,東南亞照明產業鏈結構主要可分為五種:1. 由中國廠商為當地照明廠提供器件;2. 進口半成品+當地組裝;3. 進口光源+當地組裝;4. 中國代工廠直接ODM後發貨到各國;5. 中國廠商自有品牌通過工程或批發渠道銷售。總體來說,由於缺乏當地生產製造能力,東南亞各國市場仍以飛利浦、奇異、東芝等國際廠商份額最高,其次為當地大廠。
重點整理六國 LED 廠商 與 LED照明廠商列表、LED工程照明廠商列表。
各國LED照明主要廠商各三家,共計18家主要當地照明廠商,包含代工與自有產線整理; 經營渠道分析。
 
第五章 主流LED產品分析 (球泡燈、燈管、路燈) 總結
相較於歐美等成熟市場,除特別工程外,東南亞市場對室內LED產品規格及認證要求不高,總體來說低流明、高性價比的基本款產品是進入東南亞照明市場的利器。但對於主要為市政專案的路燈工程,則對產品規格及照明效果有一定的要求。此外東南亞市場各個國家相同規格的LED照明產品定價區別也較大。
各國當地廠商路燈產品規格,以當地著名之一廠商為整理代表,提供參考。
 
第六章 照明相關政策與法規總結
東南亞各國在LED產品規範上均遵循IEC標準,並在IEC標準的基礎上根據各國實際情況進一步發展本國標準。而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後,將執行電子設備統一標準AHEEERR。電子設備產品可以在當地某一國家通過安規認證後,在東協其他國家做販售。統一標準的執行無疑對產品出口東南亞市場帶來了重大的利好。此外,各國都在積極制定節能目標並開展各種節能工程項目,這些項目一方面拉動了新興節能照明產品在當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新產品的質量和性能。
 
第七章 東南亞國家協會發展及對照明產業影響
東協經濟共同體於2015年成立,晉升為僅次歐盟的全球第二大單一市場。東盟國家與中國有雙邊貿易協定,出口LED產品能享受到低關稅甚至零關稅。關稅減免、投資和資本自由、人才流通及運輸設施的建設都可以成為中國LED照明廠商進入東協市場的利基點。不同廠商所對應的具體策略各有不同。如封裝廠商應抓住機會進入當地照明廠供應鏈,或到當地投資建廠;照明代工廠應更多轉向直接出成品到當地市場,以及使用新的運輸方式,縮短運輸時間和距離。而照明品牌廠可以在東南亞市場採用單一代理商或辦事處,也可以在當地投資建廠,將東南亞當做生產製造基地。
 
第八章 東南亞照明市場總體策略分析總結
根據品牌和渠道條件進行適當的渠道選擇、積極建立和維護政府關係、參考目標市場的標準要求做好產品認證及測試、根據當地市場需求規劃產品規格和價格,是廠商進入東南亞市場應當遵循的主要策略。根據以上每一個方面及自身情況,定位自己的市場,無論高端或低端、工程或零售、自有品牌還是代工,做好定位策略是進入東南亞市場的關鍵要素。
 
若您想瞭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細節,歡迎聯繫: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Graceli@trendforce.com
   
  Taipei: ShenZhen:  
  Eric Chang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2
E-mail : Eric.chang@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Tel :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廣告刊登的細節與說明,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Taipei:  
  Melissa Ye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3
E-mail : Melissaye@trendforce.com
Christina Tsao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4
E-mail : Christinatsao@trendforce.com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