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Mini LED需求量爆增,LED晶片結構性缺貨調漲5~10%


(圖片來源:pixabay)

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表示,2021年蘋果(Apple)、三星(Samsung)等品牌大廠計畫推出全面搭載Mini LED背光顯示的筆電、平板電腦、電視等產品,供應鏈已提前於2020年第四季開始拉貨,使Mini LED晶片需求量暴增,進而排擠到常規晶片的產能供給。在LED晶片面臨結構性缺貨的情況下,目前部分LED晶片廠商已陸續調漲非核心客戶和低毛利產品的晶片價格,預估漲幅大約5~10%。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為避免面臨春節後原物料漲價,以及產能吃緊導致缺貨的困境,目前下游廠商開始積極備貨,然部分型號與規格的產品現貨已不足,針對採購量較少的中小型客戶將率先被漲價;而議價能力較有彈性的一線客戶若不接受漲價,則需接受長達2個月以上的交期,相比平時兩周的交期大幅延長。

目前晶電(EPISTAR)約當4吋的Mini LED晶圓片,已達每月15萬片的出貨量,由於Mini LED晶片毛利遠高於傳統LED,晶電以減少低毛利產品產能安排相應。而三安光電(SANAN)、華燦光電(HC SemiTek)除了直接受益於晶電客戶的轉單效應,加上傳統背光和直顯RGB晶片需求持續增長之外,兩者同樣受惠於Mini LED晶片需求暴增,約當4吋的Mini LED晶圓片出貨量也達每月數萬片的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華燦光電聚焦顯示用LED晶片市場的產品策略受益更為明顯,憑藉產品性價比突出的優勢,自去年第三季起,已連續兩季的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此外,由於上月同鑫光電工廠事故,導致40萬片PSS產能停擺,促使藍寶石基板及PSS等晶片上游關鍵材料出現5~10%的漲價,可能進一步加劇晶片漲價與缺貨的狀況。

TrendForce認為,本次結構性缺貨導致晶片價格上漲主要歸因於新興應用需求爆發初期,產業鏈認知不足,低估關鍵生產環節的產能占用,以及隨之而來的產能排擠效應,預計半年內有望解決。此外,過去數年LED產業低谷帶來的產能出清,導致上游藍寶石基板,PSS等關鍵材料供給集中度提高,供應商議價能力提升,在同時面臨材料成本上升與供給收縮的情況下,進而引發漲價趨勢。


 金級+會員報告

  1. LED供應鏈資料庫- 背光/一般照明/建築與景觀/車用照明/顯示屏/ 投影 & 植物照明 /紫外線/紅外線/ μLED Mini LED 應用分析
  2. LED 廠商營收與產能- 晶片市場與廠商產能營收/封裝市場與廠商產能營收/ 各應用市場排名
  3. LED 產業價格調查-藍寶石/晶片/ 封裝 (背光/一般照明/車用照明/顯示屏/紫外線/紅外線)
  4. LED 產業季度動態分析- 歐洲、北美、日本、韓國、臺灣、中國主要廠商季度動態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產業報告的細節,以及會員報告的說明,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Taipei: ShenZhen:  
Eric Chang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2
E-mail : 
Eric.chang@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Tel :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廣告刊登的細節與說明,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Taipei:  
Melissa Ye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3
E-mail : 
Melissaye@trendforce.com
Christina Tsao
Tel : +886-2-8978-6488 ext 824
E-mail : 
Christinatsao@trendforce.com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