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Mini/Micro LED技術展望

Mini/Micro LED至今尚未大規模放量,雖不符合預期,但也在意料之中。所幸,量產的彼岸雖仍在遠方,但通往彼岸的路徑已然逐漸清晰。2022年,在宏觀經濟環境逆風之下,Mini/Micro LED遇挑戰、迎新機,無論是產業鏈的技術和成本問題,還是終端的應用和需求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都有種撥開雲霧見天日,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驚喜。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邱宇彬在2023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研討會上進行分享


MiniLED背光6大應用涇渭分明

在新型顯示技術中,最先具備規模的是MiniLED背光,現已形成覆蓋設備、材料、晶片、器件、模組、面板等相對完整的產業鏈。這些年來,在品牌和產業鏈的大力推動下,MiniLED背光產品開拓了豐富的應用場景,包含TV、Monitor、筆電、平板、車載顯示及VR智慧穿戴設備等消費電子、IT產品。雖然應用場景豐富多元,但MiniLED並非都是最佳選擇。

經過多年的市場調研,TrendForce集邦科技研究副總邱宇彬分析,現階段,MiniLED背光6大應用可謂是涇渭分明。

筆電和平板應用上,MiniLED背光的發展表現得有些後勁不足。在這兩大應用領域,蘋果的風向標作用尤其明顯,MiniLED背光可以說是在蘋果的品牌效應影響下,正式進入了筆電和平板兩大應用市場,但礙于成本高,蘋果近期明顯放緩了繼續在筆電和平板上導入MiniLED背光的步伐。與此同時,來自OLED的威脅越來越大。

邱宇彬指出,OLED廠商今年為了將筆電和平板的經濟切割達到更高的境界,已確定了對8.5代OLED的投資,如此一來,OLED的成本有望繼續下降,MiniLED背光可能繼續處於下風。邱宇彬預測,蘋果很有可能在明年的iPad上採用OLED屏,這就意味著蘋果的產品將進入劇烈調整期。此外,在8.5代OLED調整後,2025年的蘋果筆電也存在選用OLED的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MiniLED背光在筆電和平板上的發展將較為保守。

TV應用上,OLED對於MiniLED的威脅相對不那麼明顯。首先看出貨量,2022年,OLED電視市場遇到了逆風,出貨量約670萬台,僅年增0.5%,預測今年還有可能出現0.7%的降幅,出貨量約為630萬台。反觀MiniLED背光電視,2022年出貨量為350萬台,年增65%,預估2023年MiniLED背光電視出貨量將達到440萬台,年增約26%。

再看LCD的情況,目前仍站穩TV面板的主流地位,並持續拉開與OLED的價格差,而MiniLED作為背光提升了LCD電視的對比度、亮度和畫質表現,也就相當於提升了LCD的競爭力。長期來看,將依託LCD面板的成本優勢,結合自身技術的不斷突破和成本的逐步下探,MiniLED背光將持續滲透TV市場。

Monitor應用上,目前OLED與MiniLED背光顯示器同樣處於初期萌芽階段,都有較大的增長空間,但實際上,兩者在某些方面已有高下之分,這主要體現在供應鏈上。

在面板供應上,OLED在TV和Monitor應用上共用供應商和生產線,即都採用LG 8代線生產的面板,產能受限;而MiniLED背光顯示器供應鏈產業鏈完整,尤其是國內市場。從去年的品牌佈局來看,據TrendForce資料顯示,在全球Monitor市場出貨量占比中,國內品牌佔據39%,預計今年比重有可能提升到70%。在此背景下,國內品牌在產品推廣力道及成本壓縮力道上將會有很高的效率,有望帶動MiniLED快速滲透Monitor市場。

車載顯示應用上,MiniLED在美國品牌凱迪拉克的導入下正式打開了市場,中國品牌也不遺餘力地加快MiniLED“上車”的進程。邱宇彬指出,LCD+MiniLED背光方案在可靠性、亮度及對比度上的優勢使其成為車載顯示的理想選擇,能夠同時滿足行車安全性和駕乘體驗的需求。市場佈局上,中美品牌先行,歐日品牌跟隨。TrendForce預計,2024-2025年之後,日系和歐系品牌將逐步加入MiniLED背光車載顯示器的佈局陣營。

VR應用上,去年隨著Meta發佈首款搭載MiniLED背光技術的VR設備Meta Quest Pro,市場對MiniLED背光VR設備的期待值有所拉升。但據TrendForce觀察,該設備本身成本高,加上結合了感測元件,最終售價達1649美元,因此市場回饋不如預期。

就MiniLED背光技術自身來說,在VR頭戴式設備領域還沒有足夠的競爭力。一方面,MiniLED目前成本仍處於較高水準;另一方面,在厚度、輕量化、節能方面,MiniLED不如Micro LED。結合消費購買力及穿戴舒適度兩大關鍵因素,TrendForce對MiniLED背光在這一應用領域的發展持保守看法。


Micro LED大尺寸好事多磨、小尺寸神來一筆
過去兩三年,大尺寸顯示幕一直是Micro LED的主流應用,且伴隨著較高的市場呼聲,但實際進展亦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儘管晶片降本路徑明朗(預計每年降幅超三成,2024-2025年將達到晶片成本降價的高峰點),但TrendForce同樣保守看待Micro LED在大尺寸應用上的發展,具體從兩方面分析:其他制程良率和成本之間的關係、成本結構分佈和品牌之間的關係。

邱宇彬介紹,Micro LED的成本構成,除了晶片之外,還有其他環節和制程,比如背板。所以,光靠晶片降本不足以拉動整體成本的下降。以三星產品為例,The Wall是由多個模組、箱體拼接而成的Micro LED大型顯示幕,採用12.7英寸LCD LTPS制程的基板。雖然LTPS制程簡單,但為了實現無縫拼接,基板上需要增加側邊導線等其他制程,而此類工藝的良率目前比較低,對廠商提出了很大的挑戰,自然也會產生較高的成本。

再看總體成本結構的分佈,根據TrendForce分析,Micro LED成本結構包括五大部分:晶片(28%)、轉移/返修(39%)、背板/驅動(19%)、模壓/黑矩陣/組裝(11%)、電源/外殼/控制板(3%)。

邱宇彬指出,轉移/返修、模壓/黑矩陣/組裝兩大部分的成本占比合計過半,而這兩部分的成本均由品牌方承擔,這意味著品牌方需要大量的投入、儲備和積累。換言之,對於新興品牌來說,跨入Micro LED大型顯示幕領域的學習曲線和生產良率上的經驗都會是比較高的門檻。目前,除了韓系廠商之外,其他廠商或許還需要一定時間的醞釀,待積累了生產上的經驗之後,才能走上一條相對的康莊大道。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Micro LED小尺寸顯示器似有超預期發展之勢。

數月以來,蘋果Apple Watch的動態預測消息不絕於耳。邱宇彬分析,Apple Watch自2015年量產以來,往後的版本主要在尺寸、亮度、顯示面積、省電上下功夫,這些皆與Micro LED的特性相契合。

同時,蘋果公開的專利顯示,後續產品趨向於搭配柔性顯示和感測功能。眾所周知,各國面臨老齡化問題,消費端對日常監測身體狀況的需求在不斷提高,若手錶搭載Micro LED,並結合感測器,就能夠讓生物監測更加精准、功能更加豐富,這便是Micro LED能夠與Apple Watch等智慧穿戴設備擦出的火花。

據TrendForce調研,在蘋果明年發佈Apple Watch之前,其他品牌有望率先在今年下半年發佈搭載Micro LED的智能手錶,尺寸大約是1.4英寸。邱宇彬認為,該產品的發佈預計將成為Micro LED正式敲開智慧穿戴領域大門的起始點。

AR設備顯示也是合適的切入點。為了實現輕薄、透明穿透的效果,目前廠商多選用光波導技術,然而,目前波導對光的轉換效率不到1%。再觀察AR光引擎技術,Micro LED在亮度和可靠性方面相比Micro OLED有著天然的優勢,也因此,全球已形成不少Micro LED AR聯盟,如Meta+Plessey,Google+Raxium,Oppo+JBD等。

可以預見,Micro LED在AR顯示領域的應用前景是美好的,但立足當下,Micro LED在達到AR追求的理想效果之前,還需要跨越許多技術障礙,包括全彩化問題、紅光晶片的效率問題、晶片材料和結構的選擇、巨量轉移和檢測技術的選擇、背板和驅動架構的選擇等。

車載顯示稍顯遙遠,但也值得期待。邱宇彬表示,Micro LED在車載顯示領域的可能性體現在未來汽車對透明屏、捲曲屏甚至延伸屏的需求上,觀察近些年的展會發現,錼創、友達、群創、天馬等面板廠商多次向市場展示了車載Micro LED透明屏的無限可能性。即便未來它必然是高成本的產品,但高端汽車整車單價本就極高,對比之下,可以期待整車的高單價有機會稀釋Micro LED這部分成本帶來的負擔。

總的來說,Micro LED新興應用市場的景象猶如華燈初上之景,蓄勢待發。

前路雖長,猶可期許

迷霧漸漸散開,道路漸漸明朗,Mini/Micro LED前路雖長,也終將迎來更進一步的成長。

根據TrendForce《2023 MiniLED背光新型顯示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23年,MiniLED背光應用產品的出貨量將從2022年的1700萬台左右增長至2100萬台左右。但需要承認的是,蘋果iPad及MacBook對整個市場的走向有著很大的影響,考慮到蘋果很大可能從MiniLED轉向OLED,TrendForce預估2024年MiniLED背光應用產品出貨量有所下滑。不過,這將只是短期內的亂流現象,2024、2025年之後,隨著成本的下降,更多品牌將導入MiniLED,預期2027年出貨量有望達到7500萬台的規模。

Micro LED的增長曲線相對沒有起伏,未來幾年預計保持逐年成長。

根據TrendForce《2023 Micro LED自發光顯示器成本分析與發展趨勢分析報告》顯示,2023年,Micro LED晶片產值的成長動能仍主要來自大型顯示幕,市場規模有望從2022年的1400萬美金左右成長至3200萬美金左右。2024年,穿戴設備將在開始量產後成為推動Micro LED晶片產值增長的另一個引擎。

展望2026年,隨著技術與成本進一步成熟,AR、車載顯示有望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帶動Micro LED晶片的需求增長。在成本顯著下降的基礎上,大膽期待2027年智慧手機也能夠為Micro LED提供應用的機會。綜合考量所有應用場景的可能性,TrendForce預估2027年整體晶片產值規模可達12.44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146%。總而言之,Micro LED道路寬闊,應用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文:LEDinside Janice)

 

TrendForce 2022 Micro LED 自發光顯示器成本與趨勢分析
出刊時間: 2022年05月31日 / 2022年11月30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頁數: 130–150 in total (subject to change)

TrendForce 2022年 Mini LED 新型背光顯示趨勢分析
出刊日期: 2022 年 04 月 30 日 & 10月31日
語言: 繁體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次出刊總計120~130頁

TrendForce 2023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2年9月28日
語言: 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22頁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