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5630 LED器件測試報告

引言:近一兩年來越來越多的LED照明產品都在轉用5630,大到平板燈,日光燈管,小到球泡燈都在大量的使用,甚至也取代了一部分廣告光源模組,燈條用的5050或者3528。

5630之所以如此受到市場歡迎,和它超高的流明成本比有關係。當初這款產品是為了側光式電視背光設計的產品, 不過後來側光式的電視機用量沒有達到預期那麼多,而直下式的“胖胖機”卻因成本優勢滲透率直線上升。胖胖機並不採用5630,於是為TV背光準備的數千KK的產能被韓系的三星,SSC等原來玩背光的廠商一股腦的投放到照明市場。於是我們便看到5630的價格從U$0.2到U$0.15到U$0.1再到現在U$0.07~0.08的水平,一路雪崩。

而5630因為本身散熱結構合理,除了超薄的厚度外,還採用了大功率LED的熱電分離的散熱結構,因此熱阻要比普通的貼片式LED好得多。而與大功率LED相比,它單顆燈珠的驅動的功率比較小,產生的熱量也小得多。因此很多廠商都大膽建議客戶把實際使用電流定得比額定電流高。於是,總體核算的流明成本比5630逐漸PK掉小的3528,3020,5050也高於各種結構的大功率。一時間,順我者昌,逆我者亡,5630的各種應用產品逐漸濫觴,大有一統天下的味道。

本期產品測評小編請朋友幫忙收集了一些業內比較常見的幾款5630樣品,測一測到底5630的亮度參數如何。限於時間和測試條件,我們只測試了基本的光電參數,也只找到幾家代錶廠商的樣品,先把測試結果拿出來曬一曬,供大家參考。我們歡迎各位測試工程師大大們投稿,當然也歡迎廠商把自己的產品測試結果也拿出來炫一下,是驢是馬都大膽的拿出來溜溜,讓大家來評評,誰家的最給力。

歐司朗5630  LED器件測試報告

為了應對市場上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應用5630的趨勢,原來的大功率產品一直賣得不溫不火的歐司朗也加了5630的產品線並委託台廠隆達代工。友達旗下的隆達,也有大量5630的產能是為背光準備的,同樣多出大量產能,但是隆達自己在照明市場的渠道和品牌都沒法和韓系的三星,SSC抗衡,所以選擇為OSRAM代工,後者有品牌渠道,但是幾款拳頭產品性價比都不足以和韓系5630抗衡。二者以代工的形式合作也是一種優勢資源的互補。

小編也找到幾粒暖白色光的OSRAM樣品做了個測試。測試結果和各位業內同仁分享如下,測試的條件選在120MA和150MA這2種電流下,這也是客戶經常用到的2檔電流。

測試顯示,在120MA條件下,其電壓均值在3.2V,光通量分別在40.75-41.9之間,顯色指數也如同規格書標示全部落在了80以上。光效也達到了106lm/W,從暖白光來看光效也算是表現很不錯了。 

再把電流調大到150MA,電壓明顯上升到了為3.4V,且光通量雖然也有上升到50lm,不過測算下來光效就下降到98lm/W。

總體來看,OSRAM的5630還是表現不俗,測試的5顆樣品雖然來自一個bin,但是色溫和色坐標的集中度還是好過期望,而暖白區間驅動到120mA能達到100lm/W以上的光效,應該是同類產品中比較優秀的了。

評分

亮度:☆☆☆☆
一致性:☆☆☆☆☆
價格:☆☆☆
綜合評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