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散熱、光型等畢其功於一役的新式AC LED照明: LEDinside專訪液光固態照明(2)

延續上一篇:將散熱、光型等畢其功於一役的新式AC LED照明: LEDinside專訪液光固態照明(1)

液體沉浸熱管理封裝解決光衰、散熱與光型問題畢其功於一役

由於LED照明最怕的就是光衰,它會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進入發光效率變弱的狀態,衰退程度各家產品不一,但根本關鍵也與LED的散熱有關,散熱如果做不好,LED光衰的情況就越嚴重,越快發生。江總表示,透過液體搭配金屬鰭片的散熱技術,LED發光所產生的熱,會透過散熱鰭片把熱度傳到金屬上,金屬是很 容易加熱升溫的材料,能夠快速將LED的熱導出晶片外,而金屬鰭片碰到液體時,就繼續把熱傳導給液體。液體的特性是加熱不易,要給予很多的熱,其溫度才會 上升一度,且熱會擴散開來,燈泡內的液體產生對流讓熱均勻傳導故兩者的搭配有互補的效果。

至於發光效率方面,特殊液體的冷卻散熱設計,加上液體的高折射率因素,可減少LED出光時的內部反射,使得這種LED燈泡的整體出光效率可達70%或以 上,且可持續進步中,較坊間50~55%的LED燈具佳。而光型也一併獲得解決,光型較為均勻,除了寬廣的光型設計外,也能設計出窄角光的光型,產生更多 應用的可能性。

根據江總表示,已經與廠商合作開發新型AC LED路燈方案,可以排列40~100個4W AC LED燈泡,打造成AC LED路燈,彼此間的出光不會受到淹蓋,不會傳播影響彼此間的散熱,而且獨立供電點亮。如果固故障了只要更換該AC LED燈泡即可,不需要像傳統LED路燈需要整個拿下來回工廠維修,讓維修成本、替換成本大幅地減少。

已經取得安規與多國專利,期待合理價位LED照明普及幫助全球節能

至於被問到包含特殊液體的LED燈泡,其重量是否能適用於一般常用的燈頭,江先生指出,節能燈或一般燈泡E26/E27的燈頭可承受重量規範中最高是2公斤,目前該公司4W AC LED燈泡重量為95公克,另外2W AC LED燈泡重量為65公克,因此絕對能夠符合市面上的規範,要再做更大功率時,LED燈泡的重量還是會控制在符合規範以內,使用上是沒有問題的。

在需要散熱,又必須擴大照光角度的AC LED燈泡應用中,「液體沉浸熱管理解決方案」安規認證的取得才相對可能,而且目前也已經順利取得UL/CUL等多國安規的認證。他歸納出這系列AC LED燈泡的幾個優點,包括造價便宜的散熱成本,沒有觸電的風險可以取得安規認證、最接近傳統白熾熱燈泡光型、可自動化大量生產、擁有良好的抗候防塵能 力,並具備可長期抗老化的玻璃燈泡材料,就如一般的白炙熱燈泡一樣,即使經過一,二十年的儲置以後再開始使用,還是能夠點亮。

他並強調,該公司已經研發多項相關的技術,包括散熱鰭片的結構、液體的特殊配方、特殊封裝技術、LED燈泡的特殊製程等等,並且已經申請包括8大工業國在內的多項專利權,對於未來的全球AC LED照明市場深具信心。

目前液光固態照明已經與多家公司進行合作與接洽,期望讓更多實用且價格合理的AC LED燈具能夠落實應用在日常家庭中,不能讓AC LED成為高貴的節能照明產品,而是要開發出更省、更便宜的方法,讓它普及於千鎮萬鄉。

(液態照明AC LED產品短片)



江昆淵總經理小檔案

江昆淵是台廠液光固態照明公司的總經理,在創立液光固態照明之前,他曾經擔任過台廠 Color Star Inc.的產品經理,負責開發下一代汎用LED解決方案的新產品計畫。在Color Star Inc.工作的期間,他與相當優秀的研發人員團隊、產品團隊完成了相當多極具創新的專案與新的LED產品解決方案。在這個領域,他的研究團隊也獲得相當多 的LED專利與獎項。

江昆淵於1983年取得台灣龍華技術學院的理學士學位,他早年曾經在LED研發領域耕耘多時,並在過去10年間獲得多項國際獎項與專利。江昆淵藉由在 LED產業的豐富產品開發經驗,以及自身對技術的洞察力,結合其策略思考能力,來確保液光固態照明在大功率AC LED照明解決方案的能見度。

上一篇: 將散熱、光型等畢其功於一役的新式AC LED照明: LEDinside專訪液光固態照明(1)

 聯繫窗口:
   - 游銘富  副總
   - Email: miyu@liquidleds.com.tw
   - office phone : 886-2-2834-6227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