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明光電: 綠色照明的強烈使命感

綠色照明的強烈使命感

LEDinside近期拜訪2008年6月才成立的力明光電(Ecomaa),雖然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新公司,但是讓我們感到興趣的是其強調的技術整合優勢,另外,對於該公司強調他們的產品是涼的LED燈泡這點,也抱持著興趣想進一步了解。

由於LED產業的長期趨勢是向上的,因此吸引不少異業的廠商希望藉由本身的競爭優勢,投入有前景的應用領域。Ecomaa日前積極主打自有品牌的LED照明產品,目前在一般的零售通路(如台灣的燦坤)上已經可以看到其LED照明產品的陳列。

力明光電的Ecomaa品牌訴求環保。Eco代表生態的,maa源於芬蘭語的地球、英語的母親之意。懷抱著感念大地、守護地球的信念,致力於綠色照明的研發設計。



良好的散熱打造出「涼的LED燈泡」

Ecomaa產品乍看之下,發光效率等規格並沒有很突出,我們詢問相關人員後得知,其標榜的就是比較實在的規格數據,而不只是像某些廠商只標示光源本身的規格而已。但是力明光電整合光,機電,散熱,LED封裝等技術後所做出來的照明燈具產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具有特殊的競爭優勢。

由於LED燈泡的壽命與亮度,除了晶片之外,還是得取決於散熱。散熱能力不夠的話不僅壽命短,光衰問題也會伴隨而來。而Ecomaa LED燈泡採用美國大廠Cree的LED晶粒,因此LED本身的品質及LED專利問題都一併解決。在散熱方面,力明光電強調其獨特的散熱技術可以使其產品外觀的溫度與室溫無異,除了產品外觀並沒有像一般的LED燈泡在散熱鰭片地方會發燙之外,其基板溫度在點燈3小時之後測量還是維持在42度左右。確實,我們在訪談許久後,再去觸摸其LED燈泡,其發燙的程度比一般LED燈泡要低。

而觀察力明的散熱技術,除了用鋁鰭片散熱之外,還有搭配獨特的風扇技術,具有專利的出風方式來把熱帶走,以維持LED燈泡內的溫度。雖然散熱的問題解決了,但是我們卻擔心風扇及其他零組件是否會縮短LED燈泡壽命。不過力明對於其產品壽命可達3萬小時卻是非常有信心,他們表示確實風扇、Power等零組件會縮短LED燈泡壽命,但是他們的零組件具有特殊的專利,因此燈泡所標示的3萬小時其實就是其他零組件的最短壽命,並且經過CE、UL及美國能源之星等正在送驗申請中,產品也符合歐盟RoHS的環保要求。

打亮蘋果光的好氣色

在一系列的燈泡產品中,除了冷白及暖白的燈泡之外,該公司也展示一款蘋果光的LED燈泡。而公司也坦承這是當初在分bin的過程中,無意間挑出來的顏色。而我們把玩該盞蘋果光LED燈泡,照在臉上確實避免掉了白光的蒼冷感及黃光的暗黃感,讓氣色看起來更粉嫩一些。此外,LED燈泡也可以避免掉紫外線、紅外線等不利於皮膚的光源。導入美白、健康訴求,或許對於愛美的女性族群來說真的是一向蠻有吸引力的產品。



代工與自有品牌並行

目前力明光電產品規格並不多,僅有數款自有品牌LED燈泡產品之外,也開始接代工訂單。公司的願景是在綠色照明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僅搶攻能夠取代室內照明的大瓦數LED燈泡領域,而不去切入神明燈市場。不過明年陸續會有新的產品規格出籠。尤其是在發光效率部份,隨著晶片的技術提升,今年(2009年)將可推出實際燈具發光效率達50Lm/W以上的產品。



LEDinside觀點

力明光電以其核心的散熱技術打造出壽命長達3萬小時的LED燈泡,強調保固2年。不過與許多LED廠商相同,在搶攻室內照明市場的同時,即使產品再好,價格偏高的問題還是LED燈泡的致命傷。儘管LED燈泡壽命較傳統省電燈泡多五倍,對於消費者來說不需要經常爬上爬下的更換燈泡,LED燈泡也沒有像省電燈泡有鉛與汞等成分。

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還是有其他發光效率以及成本都較優秀的替代產品可以選擇。因此LED照明業者以有效率的照明、環保節能的訴求教育消費者的同時,也應該去思考如何創造出其他附加價值來滿足消費者的照明以外的需求,例如力明光電以蘋果光LED燈泡創造出好氣色,或許這才是消費者能夠打動消費者接受高單價LED燈泡的原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