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LED路燈標準示範工程開跑,台達電、能緹、齊瀚共同提出LED路燈解決方案

由於台灣的經濟部已經在2008年12月初公佈了新的LED路燈標準草案,可說是將2年來產官學界運作的成果做一個總結,而各縣市政府的LED路燈標案、示範工程也在近期陸續起跑。而今天(12月19日)則是由經濟部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打造LED節能照明標準示範點,選中了3個地點放置新穎的LED路燈。而LED路燈的產品建置,經濟部委託了工業技術研究院,配合中國電器、晶電(Epistar)、光寶(LiteOn)、中盟光電(AOP)、齊瀚光電(Lustrous)、一詮精密、維明等廠商協助打造LED路燈標準的示範工程。

由於此舉可視為台灣正式啟動LED路燈普及性計畫,預計2009年台灣的LED路燈市場可望擴大,而全球LED路燈市場同樣有機會進一步增加規模,對於在全球LED產業中具重要地位的台灣廠商而言,是有很大機會切入的商機,相關的發展、標準的制訂,都是產業界關注的焦點。

LED路燈示範的告示牌

LEDinside今天也訪問了台達電子(Delta Electronics)、能緹精密(Neng Tyi)與齊瀚光電,瞭解這3家公司攜手提出的LED路燈解決方案。以齊瀚光電的LED路燈結構來看,台達電負責電力驅動設計製作及系統整合,能緹負責路燈燈具之散熱與機構設計及生產,齊瀚光電則提供自己開發的光機系統於該燈具中,採用的LED晶粒為台廠產品,等於是從頭到尾,由內到外,都是台灣自主研發的LED路燈解決方案,與其他採用國外元件的LED路燈方案有所不同。

LED路燈夜間點亮的情況

根據經濟部的LED路燈標準,LED路燈的散熱與電子技術規格均比以往提昇,讓它更符合節能與環保的規格。7家廠商組成的LED照明標準及品質研發聯盟,在這次於228和平公園、南陽街、福州街共3個LED路燈示範工程點,提供通過LED路燈標準的產品供作示範,造型、燈具效益與機構均比以往產品做了更多修改。如果考量到LED產品的發光效率已經提昇到一定水平,國外大廠的LED晶粒端出光效率商用產品已經為每瓦100流明以上,台晶粒廠產品佳者則為每瓦90流明,對於擔任光源的基本引擎有一定的可用性,2009年的LED路燈產品成熟度可說已經到了水到渠成的階段,以主流路燈照明型態來進行普遍的佈建,有機會成為可能。

齊瀚光電的示範路燈設置在台北市南陽街,總經理劉家齊指出,這次推出的是100瓦規格的LED路燈產品,使用齊瀚10W的COB封裝,也就是多晶片封裝(Multi Chip on Single Board),有別於國內外單顆1瓦的LED光源設計,在替換方便與封裝熱組上有不錯的效果,配光曲線合乎標準規定。整燈出光效率為每瓦50流明以上,電源壽命與LED壽命約為3萬小時以上。

而與齊瀚搭配的能緹,我們訪問到能緹精密董事長魏文珍,他特別指出散熱設計方面為了要確保環境溫度攝氏50度時還能夠順利工作,去參考了中央氣象局的台灣歷史溫度資料,還考量地震、道路振動對LED路燈的影響,並在機構強度、外觀美學與工業設計上做仔細的規劃。另一方面,與齊瀚搭配的台達電,在電源供應產品領域為產業的標竿之一,固態照明事業部零組件事業群處長江文興則表示,這次使用直流驅動與系統整合,採用高功率密度AC-DC模組,配合直流低壓定電流驅動模組,在最佳化輸出下AC-DC轉換效率達90%,DC-DC達92%以上,總效率達83%,功率因數大於0.9,可說是符合CNS 15233 國家規範。

經濟部方面指出,在228和平公園部份有17盞85W之LED庭園燈來替換原有之200W水銀燈,節能效益高達57.5%。在福州街路段則使用15盞125W之LED路燈替換現有之8米高400W高壓納燈,節能效益達68.8%。在南陽街路段亦使用20盞120W之LED路燈汰換目前5米高200W水銀路燈,節能效益達40%。綜整上述3區塊52盞LED路燈的節能效果高達57%。

經濟部長、台北市長、台灣工研院所長等人啟動點燈儀式

經濟部長、台北市長、台灣工研院所長與參與LED路燈示範工程的LED台灣廠商合影

經濟部尹啟銘部長說明,台灣LED產業產量為全球第一,產值為全球第二,未來台灣要設法提昇產品品質、推動高附加價值之創新應用,建立一套完整的LED國家標準。經濟部於2007年成立的「LED照明標準及品質研發聯盟」,原先預計產出17篇LED標準規範,目前已完成9篇重要的LED標準草案,未來將陸續公佈成為LED國家標準。而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待評估功效後,台北市14萬餘盞路燈也將更換為LED路燈,提高能源使用效益,減少碳排放量。

左為台北市長郝龍斌,中間為經濟部長尹啟銘

眾人聚精會神聆聽LED路燈說明

LEDinside觀點

台灣的LED路燈市場有多大呢?儘管當前經濟部能源局提出的LED路燈示範相關預算編列為2億~3億元新台幣左右,但隨著鄉鎮市等地方政府陸續導入,未來整體的效益相當可觀。以道路照明規範來看,每25公尺需要一盞路燈,如果全部換成LED,台灣約有數百萬盞的量,考量未來LED燈具發光效率提昇,成本降低因素進去,整體仍有4、5百億元的市場規模等待被開發。

雖然LED路燈目前面臨的問題雖然有成本、機構、發光效率、壽命,但業界的技術進步是持續的,都有克服和解決、改善的方式。但是,LED路燈的外型設計能不能和市區、鄉村的街景結合,其工業設計的外觀能否跳脫傳統路燈水準,不只是廠商的責任,各縣市政府在進行標案時,也必須要考慮進去。

長遠來看,LED路燈的規格日趨成熟,未來安裝新的、替換舊的,都會碰到一致性、產品延伸性的問題,如何來解決?將是LED路燈相關業者,以及政府單位努力研究的方向。

上面是一般的路燈,未來都有機會替換掉。

這是符合LED標準規範的LED路燈,造型上也多有巧思,為中盟光電的產品。

更深入的分析評論,請見此篇:台灣的LED標準陸續出爐,點亮LED路燈市場商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