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億光營銷事業群總經理Bernd Kammerer: 照明與背光將是驅動億光今年的最大成長動能

LEDinside近日拜訪LED封裝台廠億光(EVERLIGHT Electronic)2009年剛上任的營銷事業群總經理Bernd Kammerer。藉由拜訪Kammerer,了解台灣最大的封裝廠商在2009年/2010年的發展策略以及產品規畫。

億光2009年的成長動能來自於兩個部分,照明領域以及背光領域。照明領域將藉由與中國的下游通路廠商合作,切入路燈標案以及商用空間市場。背光領域則隨隨著NB TV品牌大廠導入LED當作背光源,億光也準備好各種規格的產品來跟上這波潮流。

億光營銷事業群總經理Bernd Kammerer

億光透過合資方式進軍中國照明通路與標案市場

億光近期與中國照明企業上海亞明燈泡合作,希望藉由與中國照明企業合作,進入中國照明與標案市場。由於上海亞明燈泡擁有龐大的客戶群以及通路規模,而億光擁有優秀的LED相關設計能力,因此雙方合資成立上海亞明固態照明。未來新公司的產品將以LED成品燈具為主,包括室內與室外照明,建築景觀照明,路燈等相關產品。
而除了上海亞明之外,未來在中國地區還會有1~2家的合資案出爐,顯示億光在終端通路布局的決心。

SL-Dolphin LED路燈系列為業界第一個可提供多樣光型的選擇的LED路燈

Kammerer認為LED路燈市場非常具有潛力,今年中國的十城萬盞計畫可望帶動大量的LED路燈市場成長,而美國市場目前也有46個城市將要導入LED路燈計畫。

億光目前在LED路燈共有60-70的示範性的專案(pilot project)正在進行中,包括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地,客戶多為當地政府、電力公司等。而億光應LED路燈市場則是推出SL-Dolphin LED路燈系列。

SL-Dolphin路燈系列為業界第一個可提供多樣光型的選擇。現有Phoenix、Trex和Venus三種光型分別適用於Type IV、TypeIII和TypeII的應用。所適用的道路寬度可從6m到12m,以滿足不同的路面條件。而現階段已經開發48~150W的7個規格,未來還會開發出180W的產品。SL-Dolphin路燈系列目前發光效率約60Lm/W左右,並且通過台灣、中國、歐洲、美國等地的多項安全認證。

除了路燈產品之外,億光在2009年7月底也會推出符合Energy Star 測試標準的照明燈具產品,預計下半年就可以在各大會展看到相關產品。

Figure-1億光Dolphin系列 LED路燈規格(120W)

大功率LED元件朝向高效能以高演色性兩個方向發展

照明領域的LED元件部分,2009年億光大功率LED產品走向兩個趨勢,高效率以及高演色性。在高效率的大功率LED部分,最新的產品 Typical值已經可達100Lm,發光效率約80Lm/W(CRI75%)。而在高演色性產品部份,今年則是推出CRI >90%的高演色性LED,色溫在3000K下,發光效率約50Lm/W。

至於在AC LED方面,目前已經有2~4W的AC LED產品,發光效率Cool White 5650K 約 65lm/W; Warm White 3200K約55Lm/W,近期會在2009年6月的台北光電展展出,預計2009年7月將正式量產。

Figure-2億光大功率LED規格

NB TV將驅動LED背光市場的成長

Kammerer認為今年背光市場將是驅動億光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尤其是在LED NB背光今年成長動能強勁。預期LED NB到2009年底滲透率將高達70~80%,全年LED NB滲透率高達50%以上。

LED TV部分,目前以三星最為積極推廣。而億光也在今年第二季開始與電視品牌廠商LG展開合作。由於億光技術優良且具有產能規模等優勢,因此也成為韓系電視品牌的供應鏈廠商之一。

目前億光對應背光領域的產品,則是新推出兩款新型SMD背光LED封裝元件: 99-211和62-127,目標將鎖定NB和TV上。9-211為Side view的SMD LED,光強度(Luminous Intensity)可達2200mcd。除了應用於NB外,還可應用於手機背光等產品。而不同於前一款,62-127為Top View的SMD LED,光強度(Luminous Intensity)可達7200mcd且具有高光通量(high flux output)及高電流耐受力的特性,將可應用於在LED TV的背光。

LEDinside觀點

億光今年以來,不斷尋求新的合作機會與策略。在專利部分,與OSRAM達成專利交互授權,將有助於拓展照明以及車用領域的發展。而在照明市場的部分,也與中國最大的照明廠商上海亞明燈泡合作。透過專利的解決以及新增通路,未來億光在照明市場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不過2009年第二季以來,藍光LED 晶片的供應缺口逐漸變大,即使是全台灣最大的封裝廠 億光也感受到LED晶片缺貨的狀況。而億光認為藍光LED缺貨的狀況大約還持續到第三季底。不過由於億光與上游晶片廠商晶電、CREE為長期合作夥伴,因此受到的衝擊將會相對其他廠商來得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