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專訪之一 三星電子:從三星LED TV整機設計角度觀察未來LED TV發展趨勢

隨著Samsung LED TV在全世界熱賣,三星也積極擴大LED面板的採購量,根據統計,目前三星LED面板出貨量佔全球總量60%,將有助於推動LED TV成為下一代主流電視,也能帶動LED相關產業鏈的蓬勃發展。

LEDinside近日特別專訪台灣三星電子數位媒體部處長陳志龍先生,探討Samsung LED TV的優勢,並且從整機設計的角度探討LED TV未來的發展趨勢。

LED背光模組優勢 - 體積小、省能源、壽命長、效能強

相較於傳統的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s,冷陰極螢光燈),採用LED背光的LCD TV體積能有效縮減;三星的LED背光源是由6條背光模組,共計採用250~300顆左右的0.5W LED(雙晶封裝)所組成。使得LCD TV的厚度更薄,像Samsung LED TV機身僅2.99公分。

耗電量也比傳統CCFL背光模組大幅縮減40%,實機量測結果,傳統CCFL背光源的52吋LCD TV耗電量為270W,而採用LED背光的Samsung 52吋LCD TV則是150W(幾乎等同於現有CCFL背光源的32吋LCD TV)。

至於在使用壽命方面,目前普通的CCFL背光源一般在3萬小時左右,部分頂級CCFL背光可達6萬小時,然現階段白色LED背光壽命已經高達5萬小時,也就是即使24小時不間斷點亮,仍足夠長時間使用,現階段業界標榜的數據為5年,而目前三星對於LED TV產品則提供兩年保固。

最後在色彩表現力,CCFL背光由於色純度等問題,在色階方面普遍表現不佳,導致LCD在灰度和色彩過渡方面不如CRT,然三星運用其Samsung LED TV Engine / WCE Pro技術,能將全系列LED TV 70%~90%的色域表現提升至90%~130%。

側光式技術節省LED使用量 降低成本

Samsung LED TV採用側光式背光技術(Edge Type),將LED光源置於四個側邊,藉由導光板將白光均勻的分配到液晶面板上,相較於直下式背光(Direct Type)可縮減LED的使用量,降低生產成本;然這種光源模式在大尺寸面板的應用上,卻可能造成面板中央過暗的問題,三星獨家的技術透過LED相關電路細微的電流調整,大幅提昇亮度均勻性與畫質表現,儘管沒有local dimming的功能,但仍能達到對比性強與演色性好的效果。

“薄型化”獲得共鳴 “壁掛”蔚為風潮

運用獨特的Ultra Slim LED技術,2.99cm超薄外觀是Samsung LED TV的優勢;除了面板外,在減少電視整機厚度的設計中,電源供應板也是一個關鍵。Samsung LED TV內部整合了100-240V變壓器,加上採用的是薄型電源板,勢必伴隨棘手的散熱問題。LEDinside分析師仔細觀察其電視後殼的設計,發現整體仍維持一體化的美背式設計,並沒有刻意增加散熱孔的數量,或提高特定區域的厚度以擴充散熱空間,因此相關散熱對策的導入在業界具有相當的指標性。

而壁掛則是另一個可以看到廠商用心的地方。隨著平面電視的問世,壁掛概念其實早已存在多年,但由於傳統壁掛架體積龐大,造型不甚美觀,難以被一般消費者接受。Samsung LED TV搭配全新設計的壁掛機構,結合掛畫的概念,壁掛架造型簡化的同時體積也跟著大幅縮小,對應的牆面上更僅需要搭配一個孔位的施工,大幅增加壁掛安裝的簡易性與實用性,使電視與牆面間隙縮減至1.5公分,較傳統壁掛方式節省80%間隙空間,也是Samsung LED TV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主因。

陳處長指出,Samsung LED TV壁掛在牆上,整體厚度不超過5公分,除了觀賞距離增加,其獨特的工藝設計,也帶動電視壁掛的風潮,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地區住家採用電視壁掛的比例已經增加至20%左右。而購買Samsung LED TV的壁掛比例已經高達50%。

綠能、超薄外形為下一代電視的主要趨勢

根據LEDinside統計,三星目前在LCD TV的市占率為世界第一,已經超過五成,加上今年來熱賣的LED TV,其電視品牌的龍頭寶座更無庸置疑。陳處長也提到,未來液晶電視的發展趨勢,還是會圍繞在”超薄外型”與”綠能”的議題上,因此符合兩種優勢的LED TV將成為下一代電視的主流;而隨著材料成本的降低與產能的陸續開出,三星在未來也可望推出中階LED TV系列產品,讓其電視產品線更為豐富。

Samsung LED TV 7000系列產品規格表

LEDinside觀點

如果說從CRT跨入LCD是電視螢幕的一個里程碑,那麼用LED背光模組取代CCFL模組所誕生的LED背光LCD TV,將是另一個新世代的電視機種。根據LEDinside統計,若市面上全數LCD TV導入LED背光,則LED在電視上的消耗數量將是目前每年10億支手機市場的8倍左右。

不過由於LED TV售價仍比現有LCD TV高出60%以上,在成本偏高與部分零組件只能由少數廠商供應的情況下,短時間要放量確實有些難度,因此LEDinside保守預估2009年LED TV滲透率只有2.5~3%。

截至目前為止,Samsung LED TV全球銷量已經突破70萬台,而LG、Sharp、Sony等電視大廠也紛紛表態積極投入LED TV市場,LEDinside相信未來隨著LED與CCFL背光模組成本拉近,加上LED TV的降價,在2011年時LED TV滲透率可望達到20%;屆時全球LCD TV的LED使用量將有機會超越手機的LED使用量,LED TV將成為LED產業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