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LED台廠新秀 - 亮節科技

過去幾年因高瓦LED取代傳統照明的市場想像空間很大,也確實是商機無限。以台灣為例,未來就有80萬盞水銀路燈需要替換成LED路燈,再加上傳統高壓鈉燈,待替換路燈數量總計超過150萬盞,因而各行各業相繼投入LED照明產業者眾:包括許多電腦散熱器或冷卻風扇製造商、電源供應器廠商等等,當然也包括本業是LED封裝業者,以及原本就是傳統小瓦數LED應用於顯示器方面的加工廠,但更多的是期待轉型的諸多中小企業。

在眾多燈具產品各國的國家標準尚未制定完成之前,投入LED燈具產業的業者是人人有希望。但這美好的憧憬,現在除了少數翹楚外,也因世界各國或地區LED照明標準的漸次公佈,以及市場狀態的快速變化,並不是每個廠商都能有相當的把握。

2010年被業界普遍認為是LED照明元年,未來幾年LED燈具逐步取代傳統照明是大勢所趨。有鑑於此,過去留學英倫,歷經二十年工業界的磨練,亦曾分別擔任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組長級主管與研究員的姚培智與廖秋峰兩位博士,也看準市場發展趨勢,決定運用所學,並結合曾主持過國家重要專案計畫的經驗與功力投身LED產業,成立了亮節科技(Applied Quantum Bright Technologies Co. Ltd.---AQBT)。

姚培智博士

從燈具散熱起家的LED台廠

亮節科技是在2008年11月11日結合專業團隊成立的,一開始從解決高瓦LED挑戰性最高、最困難的燈具散熱問題著手。由熱傳最基本的傳導、對流與幅射物理現象切入,活用熱力學原理,運用創意並充分發揮材料的特性,成功解決燈具應用之關鍵問題,也徹底擺脫LED路燈鼻祖飛利浦的設計思維。亮節科技開發出來的散熱機構件於設計之初便考慮必須能自動化量產,產品未來才具有市場競爭力。散熱平台開發成功後,即往更上游的封裝產品發展,並專心致力於自有高功率LED封裝專利技術的建立,並將所生產的高瓦多晶Multi-chip LED光源廣為應用於各式燈具上。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前提之下,該公司的新產品發展與思考主軸是「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另類思考、發揮創意,解決市場技術與量產瓶頸,挑戰不可能任務為己任」。

姚培智博士指出,於成軍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即擁有多項突破性專利與技術。在LED封裝技術方面,該公司採用獨特專利設計的「光、熱、電分離」結構來處理,在使用台灣LED磊晶大廠晶元光電(Epistar)的晶片及一般量產封裝條件下,高瓦多晶封裝(Multi-chip LED Array) 產品發光效率經SGS實驗室驗證,時間是在2009年10月測試,於15W LED power consumption下發光效率可達114 lm/W (Neutral White)的超高水準,即使於25W power consumption亦超過100 lm/W,達到102.42 lm/W。相對於其他業界翹楚10W規格產品之發光效率約在70-90 lm/W (Cool White or Neutral White),高出甚多,當時的這項成績也令磊晶台廠的業務單位感到驚訝,並給予肯定。

亮節的 LED光引擎與 LED多晶封裝模組產品

LED路燈市場耕耘有成

另一方面,亮節科技也開發一系列高瓦數LED光引擎產品,透過自己的專利高效率自產LED封裝光源、奈米高散熱塗料及薄型高效導熱鰭片、產生蝙蝠翼光形之二次光學透鏡、功率因數與電源轉換效率皆大於90%之高效率LED驅動電源等特殊設計,加上模組化的機構,成功量產可方便組裝於各式傳統路燈燈殼的專利光引擎模組。姚培智博士認為,亮節是以「幫客戶賺大錢的原則」,希望與傳統燈具業者配合,建立互利而非競爭的關係,這對於有心踏入LED照明的傳統路燈業者,無異是開了一扇轉型的方便之門,更可不必另外花大錢針對路燈燈殼重新開模,進而達到節省模具成本之目的。

亮節方面透露,在LED路燈安裝實績方面,以該公司光引擎組合而成的高性價比LED路燈已經成功切入市場,並已經通過中國大陸吉林省、河南省、美國數州、美屬薩摩亞、馬來西亞、越南等各地殘酷的週期性酷暑、嚴冬、強風的實地測試,亦獲得當地相關單位之認可及訂單。LED路燈效能方面,則是通過台灣SGS及中國北京電光源檢測監督中心之測試,其中燈具系統總合穩態光效達到77 lm/W,超過台灣CNS 15233第一級路燈初始光效大於75 lm/W與穩態光效大於67 lm/W的要求。

亮節的LED路燈模組產品,左下角是燒機測試的狀態

產品取得多項安規認證,穩固採購者信心

亮節科技對於LED照明產品,均以滿足美國能源部(DOE)所製定之節能指標與UL安規來設計,所生產的LED Array、LED光引擎與LED路燈三項系列產品,均已於2010年6月獲得UL認證,UL File Number分別為:E334190(LED Array & LED光引擎)與E331499(LED路燈)。亮節方面認為,這些LED產品陸續通過多項安規驗證,對消費者、通路業者來說,可說提供了品質及安全的保障,對於產品、專案的能見度有相當大的幫助。

亮節未來在產品與市場規劃方面將運用自身技術優勢,朝向高瓦數照明應用領域來發展;路燈方面,則採取與當地傳統通路商合作的模式,透過專利授權與協助建廠,實現在地化生產並達到市場遍地開花的結果。由於LED照明是否能快速普及,主要取決於晶片成本與燈具光電轉換效率。雖然創新與生產具競爭力的產品,是亮節的專長,但姚博士團隊也認知LED燈具照明產業走勢,一定是朝上下游產業鍊垂直整合的方向發展以降低成本,且未來產業結構大者恆大無所避免。目前亮節科技除了按既定規劃目標前進外,也正積極尋求策略合作夥伴,期望達到互補與雙贏的效益,未來的發展也值得留意與關注。

對該公司產品有興趣的話,可以聯繫 service.aqbt@gmail.com

Contact:  Joe Chu
Tel:  +886-2-8227-8506 ext. 204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